黑龙江省林副特产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基本情况
      黑龙江省林副特产研究所始建于1978年,所址位于牡丹江市爱民区北山街165号,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隶属省林业科学院。黑龙江省林副特产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林副特产资源(即“非木质森林资源”)保护、培育及可持续利用研究的科研单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野生经济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濒危北药资源保护与人工驯化,非木质森林资源加工机理,食(药)用菌资源保护与利用,生物质能源培育,生物技术及非木质森林资源培育技术规程制(修)订等;专业机构设置有经济林研究室,加工机理研究室,食(药)用菌研究室,濒危北药研究室,标准化研究室,黑龙江省非木质林产品研发重点实验室等 。
      二、主要职责与任务
      黑龙江省林副特产研究所的职责和任务是为保护培育及可持续利用非木质森林资源提供技术理论支持和社会公益服务;主要从事非木质森林资源的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以及与野生驯化、优质栽培和高效利用相关的生物基础性、应用基础性的科学研究;提供林下经济发展的科普性社会公益服务。其中:野生经济植物研究主要从事区域濒(渐)危、具有特种价值的野生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开展生物学基础性研究,探索植物多样性、适应性形成机理,揭示植物濒(渐)危演变机制,进行就地与迁地保育、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遗传性状改良及可持续利用模式的应用基础理论等研究。食(药)用真菌研究主要从事区域濒(渐)危型资源微生物的资源调查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种质资源库建立、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开展野生食(药)用真菌驯化与可持续利用模式、菌物培育替代原料资源,及其环境与产品的安全监测,共生菌根菌发生地生态环境与子实体形成机理、以及病虫害发生机理与安全防控等研究。加工机理研究是以非木质森林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从事资源在采收、保鲜、运输、贮藏、加工过程中生理活性物质、有效营养成分的变化机理研究;非木质森林资源有效成分组合及功能作用协同发挥机理研究;建立珍稀非木质森林资源质量安全监控技术体系等。濒危北药研究主要从事濒危北药野生资源普查、保育、评价和可持续利用模式,基因库建立,特异基因表达,品种选育及GAP栽培,病虫害发生机理及防控技术等研究。标准化与林经政策研究主要从事非木质森林资源保护培育的规范化栽培技术的规程制定,国家林业行业和地方食用林产品标准的制(修)订,以及林农复合经营与林下经济政策研究工作。
      三、人员结构与学科平台
      省编委核定事业编制50名,现在编职工42人。取得专业技术职称30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0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3人;有硕士以上学位者8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7人;另有在读博士1人、在读硕士3人;获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重点领军人才梯队“林产化学加工学”学科1996年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梯队, 2008年“经济林”学科也成为省级重点学科梯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建设,黑龙江省林副特产研究所的学科团队已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学科总体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目前已经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学科实力居国内先进水平。“黑龙江省非木质林产品研发实验室”于2006年正式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利用我省丰厚的非木质森林资源,用现代的生物工程和食品工程技术,为传统林业产业的提档升级,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进行非木质森林资源保护、培育、引种、驯化和扩繁技术的研究,保护物种的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实现非木质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林业转型经济快速发展。
      四、主要成果与科技贡献
      黑龙江省林副特产研究所历经几代科研人的努力,先后取得国家各类科研成果180项、制(修)订国家各类标准47项,有68项成果获国家各级科技进步奖,多数成果已在林业生产中得到了实际应用,其中以黑木耳、刺嫩芽、刺五加、北五味子为代表的“林菌、林菜、林药”等主要非木质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及其生物技术系列研究成果,始终占居国内外科技前沿和领先地位,成为区域生态林业建设和实施“天保”工程后服务林业转型发展的重点科技成果。尤其黑木耳、刺五加、刺嫩芽、北五味子丰产栽培与加工利用方面的十几项核心实用科技成果已经成为支撑我省乃至东北林区发展林下经济的原创技术,其技术孵化功能和示范推广作用,不仅得到了农林山区用户的广泛赞誉,而且为林区摆脱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增加林区职工收入、保护森林资源、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并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所因此连续两届荣获“黑龙江省振兴经济二等奖”和“帮扶乡镇企业先进单位”,有数名科技专家荣获“星火带头人”和优秀“科技特派员。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国家《菌类园艺工》职业资格考核简章

    我国许多行业已实行职业准入制度,即必须取得职业资格证...

    2018-12-10 13:45:50

    合肥立新食用菌技术培训学校——招生简章

    合肥立新食用菌技术培训学校招生简章合肥立新菌种场培训...

    2018-10-31 11:51:24

    2018年羊肚菌新技术培训班开班啦!

    河南九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羊肚菌技术培训招生简章2018年...

    2018-07-07 17:14:34

    河南九龙农科羊肚菌培训班

    九龙农科致力于精准扶贫的战略布置,大力发展稀有食用菌...

    2018-04-11 17:16:13

    河北省平泉县食用菌研究会

      平泉县食用菌研究会成立于1999年6月,在县民政局注册...

    2018-04-10 13:56:21

    河南西华县菌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培训班

    一.初级课程(免费课程)  1.学习内容:玉米芯种植平...

    2018-04-03 17:30:29

    河南周口市绿富食用菌培训基地

    近十几年来,随着绿富食用菌培训基地的成长和发展,受到...

    2018-04-02 17:08:50

    四川绵阳羊肚菌全套核心技术培训班

    四川省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是国内外唯一的羊肚菌专利技...

    2018-03-29 16:17:08

    湖北宜昌市食用菌培训基地

      食用菌制培养基培训,食用菌母种分离培训,食用菌制...

    2018-03-28 16:04:57

    福建古田食用菌培训中心

     古田食用菌培训中心,面向社会普及食用菌技术,共同致...

    2018-03-27 11:06: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