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林口县食药用真菌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龙江省林口县食药用真菌研究会,在2001年通过民政局正式批准、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固定资产482万元,会长由聂林富同志担任。该协会、研究会集科研、野生菌株分离、品种筛选、菌种繁育、栽培、产品加工、技术培训与推广。具有省农委发证,农业部备案,全县独有菌种(母种)生可许可证和销售许可证单位。下设高标准菌种分离、繁育、生产基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食用菌高新技术培训基地、食用菌科普示范基地、信息化办公室等为一体,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服务组织。
        目前,该研究会已研发出优质高产黑木耳及菇类新品种18余种,食用菌栽培新技术、新方法及国内外首创技术达30多项。上述优良菌种和首创技术不但使牡丹江地区成为全国著名的食用菌之城,而且辐射到全省及山东、宁夏、吉林、四川、陕西、山西、辽宁、内蒙古、上海、北京、甘肃、安徽、湖北、新疆等22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602个县(市)以及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通过各种科普活动,在全国各地共举办食用菌新技术培训班1200余期,培训食用菌技术骨干8.8万余人,先后在各地建立食用菌科技示范户1200余户,示范基地50余所,发展会员26000人,带动食用菌种植户264200人,仅黑木耳栽培每年累计60亿袋,产值达126亿元。
        自研究会创建以来,结合农村实际,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县科协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之冬活动,大力普及推广废旧树叶、玉米芯原料替代锯末栽培高产黑木耳及食用菌新技术、黑木耳小孔打眼新技术、菌袋拧结通氧封口新技术、立体吊袋菌丝培养新技术、立体串袋栽培元蘑及黑木耳等新技术。同时研究会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农民点菜、协会搭台、专家掌勺”的培训模式深入到乡村“面对面”开展培训,课后,专家每次都亲自深入到菌农生产现场,直接解决菌农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避免了种植户的经济损失。
        2015年以来,研究会还与林口县、海林市、东宁县、宁安市、绥芬河市、尚志市、五常市、通河县、嘉荫县等地的食用菌栽培户结成科技扶贫对子1.6万余户,落实袋栽黑木耳种植户12418户,袋料栽培黑木耳24.8亿袋,产优质黑木耳1116万公斤,仅黑木耳一项为各地农民纯收入达37.95亿元。研究会在科技下乡活动期间,无偿向农民和下岗职工发放食用菌技术资料15万多份、发放食用菌栽培技术光碟4600余本;无偿为各地贫困户发放菌种2.5万支,折合人民币20万余元;解答食用菌疑难问题2万多条;义务对农民和下岗职工进行食用菌技术培训、函授达5.6万多人次。
        研究会一方面积极推广实用的先进技术,带动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同时。还积极为会员和食用菌栽培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了各地广大会员和菌农的产品顺利销售,研究会通过国家商标总局注册了“东北林富牌”商标,同一品牌销售。还经常通过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牡丹江食用菌产品的销售,在食用菌即将达到成熟期,提前组织国内外食用菌收购商直接到会员及食用菌栽培户家中收购,使会员产品顺利销售,保障了广大会员和菌民的经济收入。辐射带动了牡丹江地区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全市每年栽培黑木耳及菇类数量达43亿余袋(盘),产值达到86亿元,占全省食用菌总产量的60%、占全国食用菌总产量的30%。
        2002年以来,该研究会会长聂林富作为黑龙江省一名专家连续参加了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国家民委、全国妇联、铁道部、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中国农技协等国家部委举办的“科普列车西部行”、“全国百名科技大王进阜新”、“百名科技大王进广安”、“科技大王进边陲云南孔雀之乡—德宏”、“科技致富大王”进仪陇”、“ 科技专家、致富能手进湖南湘西”、“全国科技致富大王创业报告团”进江西等国家级大型科技下乡活动,在全国各地传授食用菌栽培新技术和举办科技致富报告会,所到之处都受到各地政府及食用菌栽培户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面对成绩,研究会永远不满足,始终刻苦钻研努力攻关,研发的一项项科研成果脱颖而出。研究会发明的“废旧树叶原料栽培黑木耳及食用菌”高产技术;食用菌“菌袋拧结通氧封口”新技术;食用菌“立体吊袋菌丝培养”新技术;“立体串袋栽培黑木耳及食用菌”高产等新技术,均属国内外首创技术。其中,“废旧树叶原料栽培黑木耳及食用菌”高产技术,得到了原黑龙江省申立国副省长的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和推广。这项技术每年可为林口县及省内外直接节省木材500万立方米,会员增收上亿元。该技术的实施具有重要实际意义,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了食用菌产业链的低成本扩张,该技术属于环境友好型、低碳环保型项目。
        聂林富会长编著的《黑木耳代料栽培致富》科技一书,已于2007年,由金盾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2008年再版发行。研究会起草的《无公害黑木耳栽培技术规程》和《滑子蘑栽培技术规程》,早在2004年由牡丹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黑木耳技术专著的出版发行和牡丹江市地方技术规程的实施,为该地区及全国黑木耳及菇类栽培者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指导作用,对普及黑木耳及菇类新技术,提高广大农民科技水平、农民增收做出重大贡献。 
         多年来,该研究会研发的新技术、优良菌种和大型科技下乡活动等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农村报道)、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大众科技报、黑龙江电视台、省科技报、省农村报、金盾出版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播出、报导和出版发行。
        坚实足迹记录了辉煌历程,滴滴汗水换来了累累硕果,研究会和会长多次分别荣获中央、国家部委、省、市、县先进集体、个人等荣誉称号60余次。2002年聂林富会长被中国科协授为“中国科协科普志愿服务团专家”、 2003年中国农技协为他颁发了“中国农村奔小康专家服务团专家”资格证书, 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基地”,“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先后被省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厅、省农委授予 “全省农村优秀人才”和“全省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称号,2009年1月被中国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010年聂林富会长荣幸的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集体,2006年荣获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多次获省科协“科普之冬先进集体、“黑龙江省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全省科技传播优秀工作者”、“全省科普之冬二十周年”先进个人等称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国家《菌类园艺工》职业资格考核简章

    我国许多行业已实行职业准入制度,即必须取得职业资格证...

    2018-12-10 13:45:50

    合肥立新食用菌技术培训学校——招生简章

    合肥立新食用菌技术培训学校招生简章合肥立新菌种场培训...

    2018-10-31 11:51:24

    2018年羊肚菌新技术培训班开班啦!

    河南九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羊肚菌技术培训招生简章2018年...

    2018-07-07 17:14:34

    河南九龙农科羊肚菌培训班

    九龙农科致力于精准扶贫的战略布置,大力发展稀有食用菌...

    2018-04-11 17:16:13

    河北省平泉县食用菌研究会

      平泉县食用菌研究会成立于1999年6月,在县民政局注册...

    2018-04-10 13:56:21

    河南西华县菌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培训班

    一.初级课程(免费课程)  1.学习内容:玉米芯种植平...

    2018-04-03 17:30:29

    河南周口市绿富食用菌培训基地

    近十几年来,随着绿富食用菌培训基地的成长和发展,受到...

    2018-04-02 17:08:50

    四川绵阳羊肚菌全套核心技术培训班

    四川省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是国内外唯一的羊肚菌专利技...

    2018-03-29 16:17:08

    湖北宜昌市食用菌培训基地

      食用菌制培养基培训,食用菌母种分离培训,食用菌制...

    2018-03-28 16:04:57

    福建古田食用菌培训中心

     古田食用菌培训中心,面向社会普及食用菌技术,共同致...

    2018-03-27 11:06: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