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味菇的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6-07-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蟹味菇,中文正名“真姬菇”,又名玉蕈、斑玉蕈、荷叶离褶伞,因它具有独特的蟹鲜味,故有人称它为蟹味菇、海鲜菇;目前栽培的有浅灰色和纯白色两个品系,白色品系又称“白玉菇”、“玉龙菇”,深受市场欢迎。多为工厂化栽培。蟹味菇味比平菇鲜,肉比滑菇厚,质比香菇韧,口感极佳,还具有独特的蟹香味,在日本有"香在松茸、味在玉蕈"之说。
        蟹味菇子实体丛生,每丛15~50株不等,少散生。菌盖幼时半球形,深褐色,后渐平展,色泽变淡,呈黄褐色;中部色深,茶褐色;盖面平滑,有2~3圈斑纹;盖缘平或微下弯,稍波状;菌盖直径2~13厘米;菌肉白色,质韧而脆,致密。菌褶白色至浅黄色,弯生,有时略直生,密,不等长,离生。菌柄中生,圆柱形,长3~12厘米,幼时下部明显膨大,白色至灰白色,粗O.5~3.5厘米,上细下粗,充分生长时上下粗细几乎相同,多数稍弯曲,有黄褐色条纹,中实,老熟时内部松软。担孢子无色,平滑,球形,孢子印白色。分生孢子白色,培养条件不适宜时出现在气生菌丝末端。
        营养价值:
        含有丰富维生素和17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精氨酸的含量高于一般菇类,有助于青少年益智增高,抗癌、降低胆固醇。特别是子实体(即根以上部分)的提取物具有多种生理活性成份。其中真菌多糖、嘌呤、腺苷能增强免疫力,促进抗体形成抗氧化成分能延缓衰老、美容等等。
        每100克蟹味菇含有营养:
        热量:18kcal、食物纤维:3.7g、叶酸:28ug、铁:0.4mg、钙:1mg、水量92.5克,蛋白质2.1克,脂质0.3克,碳水化合物(糖质3.7克,纤维0.7克),灰分0.7克(其中钙2毫克,磷75毫克,铁1.1毫克),维生素A 1U,维生素B1 0.08毫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