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菇茶树菇 保健养生作用大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茶树菇是担子菌亚门,担子纲、蘑菇菌目、粪伞科、田头菇属,又名柱状田头菇、杨树菇、茶薪菇、柱状环锈伞、柳松茸等,原为江西广昌境内的高山密林地区茶树蔸部生长的一种野生蕈菌。现在,经过优化改良的茶树菇,盖嫩柄脆,味纯清香,口感极佳,可烹制成各种美味佳肴,其营养价值超过香菇等其他食用菌,属高档食用菌类。菌盖初生,后逐平展,中浅,褐色,边缘较淡。菌肉白色、肥厚。菌褶与菌柄成直生或不明显隔生,初褐色,后浅褐色。菌柄中实,长4~12厘米,淡黄褐色。菌环白色,膜质,上位着生。孢子卵形至椭圆形。
        茶树菇主要分布在北温带,亚热带地区也有分布,热带地区却罕见,极冷极热的气候条件都不适合茶树菇的生育,茶树菇可按一般木腐菌的培养方法来进行栽培。茶树菇在自然条件下,生长于小乔木类油茶林腐朽的树根部及其周围,生长季节主要集中在春、夏之交及中秋前后。砍伐老林后的再生林中较多发生。由于油茶树木质坚硬,腐朽速度慢,因此茶树菌丝体的生长周期特长。据调查,野生茶树菇的发生往往受上一年降水量的影响。即上一年的降水量多,第二年3月份前    又是适量的降水,那么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就会有大量的茶树菇发生。如果第一年降水较少,第二年3月份也比较干旱,那么即使第二年四五月份降水较充沛,茶树菇的发生也较少。正是由于发菌时间长,有利于菌丝聚集能量和蓄积子实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充足营养物质,才形成了营养丰富、清脆爽口、味道鲜美、口感极佳、外形美观、香气独特的菇中珍品―茶树菇。
    茶树菇的功效与作用
        茶树菇性平甘温、无毒、有利尿渗湿、健脾、止泻之功能,清热平肝之疗效,是一种具有高蛋白质、低脂肪,集营养、保健、理疗于一身的名贵珍稀食药兼用的真菌。茶树菇对肾虚尿频、水肿、气喘、小儿低热、尿床有独特的疗效,还具有美容、降血压、健脾胃、防病抗病、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优点,被人们称为“中华神菇”。
        茶树菇同样具有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功能、抑制肿瘤、抗衰老等医疗保健作用。茶树菇味鲜、柄脆,是优良的野生食用菌,也是具有特殊药用价值的药用菌。福建闽西民间常用该菇子实体水煎服用,治疗胃寒及肾炎水肿、小便不利等,疗效甚佳,在民间被誉为“神菇”。
    茶树菇的营养价值
        茶树菇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19.55%。所含蛋白质中有18种氨基酸,其中含量最高的是蛋氨酸占2.49%,其次为谷氨酸、天门冬氨酸、异亮氨酸、甘氨酸和丙氨酸。总氨基酸含量为16.86%,特别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8种氨基酸含量特别高,并且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