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闽赣——茶薪菇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360图书馆

        大家所熟悉的茶树菇,正式中文名字叫“茶薪菇”,是我国特有品种,由我国著名的食用菌专家黄年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命名,是我国的特有种。茶薪菇原生于福建和江西地区的油茶树上,其名字因而和“茶”字扯上关系,而更巧合的是,茶薪菇菇盖的颜色也呈现浓浓的茶褐色。
        茶薪菇在其产地福建已有很久的使用历史,清代的《福建通志》、《闽产录异》等地方志中已有此菇的相关记载,例如“茶菰(菇的旧称)产建宁、光泽、永福(今永泰)三县内,生油茶树上,其菰薄而柄长。茶菰味在柄,浓郁中得香气,尤胜香菰。所产有限,不堪装载”。文中可见,茶树菇的风味口感已得到认同和喜爱,但其栽培技术和保鲜技术在当时尚呈真空状态,可谓“酒香遇到巷子深”了。除了食用外,民间还视茶薪菇为药用菌。据《蕈菌医方集成》中记载,“茶薪菇性平味甘,无毒,能利尿渗湿,健脾止泻,清热平肝”,与姜、糖等炖服,对头晕头痛、腰痛、腹痛有辅助疗效,是食疗佳品。上世纪九十年代茶薪菇身价一度高企至数百元每公斤,后来随着栽培技术推广,栽培规模的扩大,现在价格已回落至大众日常餐桌能负担得起的水平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