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肝膏汤:四川著名清汤,几乎失传的的名菜

    发布时间:2019-05-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说到川菜,很多人脑海中不由浮现色彩浓烈,辣椒四溢的菜肴,散发的气息甚至饱含着浓重的油盐味道。但只有真正的美食家才知晓,川菜绝不是单一的东西,精髓是百菜百味一菜一格,竹荪肝膏汤正是经典的川菜之一,完美展现了川菜的精髓。
        肝膏是什么?它的名字背后藏着一段有趣的历史。三四百年前,四川西南部有一个富商,喜好口舌之欲,府上常年招厨子。但他的年纪很大身体虚弱,难以承受一般的肉食和油盐酱味重的食物,于是要求聘请的厨师能够烹制味道奇美,易于吞咽的食物。由于他的要求很高,厨师们来了又走,没什么人能留下,新来的一位厨师本事不高明,想着随意赌一把,不行就走人。他把鸡肝和鸭肝剁碎了混合在一起,加入香料调味,加水搅拌,过滤掉渣滓后用蒸笼蒸熟。富商吃后非常满意,问这道菜叫什么名,厨师胡编了个名字:肝清汤。
        富商要求厨师每天都做这道菜,有一回厨师没注意,肝清汤蒸的太久,水凝固了,成了膏体状,时间不容许重新做一遍,他就加入了一些新鲜竹荪。富商看到了大为新奇,一尝之下味道也很不错,比肝清汤更加鲜美,问厨子这是为何。厨师早想好了对策,说怕老爷每天吃同一道菜吃腻了,就想法做了一道荤素合体的肝膏,请老爷尝鲜。富商交际很广,经由他的夸赞,这道菜声名远扬,经过名厨的略微改造后,成为四川的名菜,流传百年。
        由于取材精细,制作过程繁杂,这道经典四川菜几乎失传,只有寥寥几个川菜名厨还保有手艺。在技艺精湛的大厨眼里,竹荪肝膏汤是一道功夫菜,意思是传统做法手艺十分考究,极其耗费心力。选用质量上乘的猪肝,如果没有合适的猪肝,也可以采用鸭肝鸡肝代替,用专用的锤子打磨成碎泥状,剔除肉筋,用绸布过滤掉肝肉,只留下肝汁。切好姜葱放入肝汁中去除腥味,五到十分钟左右捞出姜葱。
        再加入鸡蛋清、白胡椒、料酒、盐搅拌均匀,然后放入蒸笼之中,直到肝汁凝固成膏体状,整个过程要投入十足的专注,稍一不注意火候和时间,肝膏就会变得十分粗糙,口感不好。为了保证口感,蒸的时候利用柔缓的蒸汽水汽使温度升高,多次调节火候,确保火势不过大,保持中小火势,才能保证肝膏形状不走样。肝膏的制作已是很难,但清汤的制作更是难中之难。用瘦猪肉、老母鸡、干贝、火腿、鸡爪、猪骨、生姜一起入锅,用中火熬制大约六个小时。再加入桂圆和冰糖熬制两个小时。
        中间用细嫩的鸡胸脯肉和猪肉剁碎成茸状,放入汤水中吸附杂质,把汤水过滤成淡色直至茶色,加入竹荪烹煮,最后把肝膏倒入竹荪汤中即可。菜品清香鲜脆,汤水香滑醇厚,貌似平淡的清水之下,却是惊人的大气鲜美,实在是一种难得的汤品,常常出现在各大高级的宴席之上。如今几乎失传,普通人很难得见,唯有热爱美食对美食颇有研究心得的人会专门跑到私家菜馆里,请老师傅做一做这道菜。一是因为考验功力,能做好这道菜的厨师很少。二是需要的时间太长,人们没有耐心,倒宁可吃火锅了。(来源:百度 寻味之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