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多糖与灵芝三萜的迷思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灵芝多糖和灵芝三萜是灵芝的两大活性成分,因此有些灵芝产品会强调它们的含量,好像愈多就表示愈好。
        01 是灵芝多糖,还是淀粉多糖?
        “糖”就是“碳水化合物”,结构最简单的糖类叫“单糖”,如葡萄糖;由10个以上单糖组成的即是“多糖”。有时会在多糖后面常加个“体”字,主要在突显这类碳水化合物的结构体很庞大,分子量少则上千、上万,多则十万、百万。
        淀粉也是多糖的一种,其里面的葡萄糖由于连接方式(α-1,4-糖苷键、α-1,6-糖苷键)很容易被肠道消化酶切开而水解,所以会产生热量。相对的,灵芝多糖主要也是由葡萄糖所组成,但因为这些葡萄糖的连接方式(β-1,3-糖苷键、β-1,4-糖苷键、β-,6-糖苷键)很难被消化酶水解,也无法穿透肠壁进到血液里,只能随着肠道蠕动一步步地往前迈进,直至排出体外。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刺激了肠道益生菌的生长,激活了肠壁上的免疫细胞。
        就是因为葡萄糖之间的连接方式不同,才让各种多糖有不同的健康意义。问题是,一般检验方法只会计算葡萄糖等单糖的数量,不会去管那些单糖是怎么接在一起的,以至于算出来的“多糖含量”千差万别。
        这就是为什么菌丝体发酵的灵芝产品,多糖含量很高,因为培养基和培养液里的蔗糖、淀粉等等各种“非灵芝多糖”也会一起算进来。至于子实体的灵芝产品,如果原料全都来自灵芝,就没有这个问题,但其中若有添加淀粉或糊精作为赋形剂,那么产品的多糖含量也有打肿脸充胖子之虞。
        由于目前官方提供的“灵芝多糖检测方法”主要还是在计算水解后“葡萄糖”的含量,无法区别其他来源的多糖,所以“多糖含量”很难完全转换成健康上的价值,在这方面做较量,并无意义。
        02 牛樟芝的三萜含量比较高?
        也有愈来愈多的牛樟芝产品标榜其三萜含量更胜灵芝,所以效果比灵芝好。这又是一种商业手法的混战。
        和多糖体一样,“萜”也是一个概括性的统称,只要化学结构里有“三个萜”的基本结构,就能称之为“三萜”。至于什么是“萜”请各位上网查询,但要强调的是,除了基本结构之外,灵芝三萜还有“附属结构”,而这些附属结构正是灵芝三萜各种生理活性的来源一一附属结构不同,功效也不一样。
        光是灵芝属这个家族,就有近300种三萜,这些三萜都是灵芝所独有,不存在于别的菇类或植物之中。因此,“不是灵芝”的牛樟芝,不会有灵芝的三萜;即使某个牛樟芝产品的三萜含量再高,它也是牛樟芝的,而不是灵芝的。您既不能对它有灵芝的期待,还要小心服用,因为三萜通常来自子实体,而牛樟芝子实体的安全疑虑始终存在。
        吃错多糖顶多胖了而已,如果吃错的是三萜,可能就比较麻烦了!我看,还是先确认自己吃的是货真价实的灵芝,再来谈成分,才比较实在吧!
        千万不要陷入”某个成分特别高,那个东西就特别好”的迷思,到底那个”东西”是不是真的灵芝,才是你优先要考虑的问题。
        灵芝的好是由许多不同成分携手合作的成果。像是灵芝多糖擅长提升低落的免疫功能,灵芝三萜则可抑制过度的发炎反应,因此一个同时具备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甚或其他活性成分的产品,才能”阴阳调和”地帮你调出太极般平衡的健康,才会是您所期待”功效广泛、安全性高”的灵芝。(来源:吴亭瑶《灵芝,妙不可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