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从神奇到科学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国灵芝文化的发展受道家文化的影响最深。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其哲学思想是“以生为贵”,认为只要通过清养修炼,服食“仙药”,便可白日飞升,得道成仙。
        葛洪在《抱朴子》中提出,“神仙可学而致”的仙学理论,并编纂了许多服食芝草而升仙的神话。
        在古代道家修炼升仙之法中,视灵芝为“仙药”之上品,服之可“后天而老”,“与天同期”。
        因而,灵芝被称为“神芝”、“仙草”,并在道教文化中呈现出一个神化的灵芝世界。
        如《海内十洲记》中记载,祖洲、玄洲、方丈洲等十洲三岛,都司神仙居住的仙境,遍生芝草,仙家以芝草为食,故能终生不老。
        在东海中的方丈洲行,有“仙家数十万,耕田种芝草,课计顷亩,如种稻状”。
        晋·王嘉《拾遗记》和唐·戴孚《广异记》也说,昆仑山上有芝田数百顷,皆仙人种耕;西王母居住的墉城七宝山上,芝草种类多达一万两千种。
        据葛洪《神仙记》记载麻姑修道于牟洲姑余山,姿容美妙,成仙后居蓬莱仙岛。
        农历三月三日王母寿辰,麻姑在绛珠河畔酿灵芝酒,敬献给王母做寿礼,后来民间多画此以贺寿。
        “麻姑献寿图”中仙女麻姑手捧灵芝酒,寿星举杯,仙童高举寿桃,仙鹤嘴衔灵芝,寓意“吉祥如意”、“福寿双全”。
        历史上著名道家人物葛洪、陆修靖、陶宏景、孙思邈等,都很重视灵芝的研究,对推动中国灵芝文化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道家在服食灵芝追求长生不老的实践中,也丰富了对芝草的认识,形成了以养生为主旨的道教医学。
        受世界观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道教对灵芝的研究有局限性并带有迷信色彩。
        道教所指的“芝”,包括许多菇类,如担子菌纲多孔菌科灵芝属真菌、伞菌、腹菌等一些大型真菌,也包括按道教观念炼造出来的“神芝瑞草”。
        “芝”已成为一种超越自然的神化生物。
        因此,道教宣扬的种芝、采芝、饵芝方法,也就带有神秘的宗教色彩。
        并因此招致古代医学者的批判,限制了古代灵芝的医药学研究和应用。(来源:林志彬《灵芝从神奇到科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