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灵芝历史,您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国古代灵芝文化“灵芝”在中国古代已从生物学意义上的灵芝升华到文化概念中的灵芝,不仅展现了它的自然属性,更侧重于表达它的社会属性,是人与自然交流的人文产物,所以追求的是神似而非形似。
        1、中国古代灵芝文化“灵芝”在中国古代已从生物学意义上的灵芝升华到文化概念中的灵芝,不仅展现了它的自然属性,更侧重于表达它的社会属性,是人与自然交流的人文产物,所以追求的是神似而非形似。

       《墉城芝田》
        墉城芝田中的墉城,传说筑九重昆仑山的最高重称悬圃的地方,又称玉京。是西王母的治所,群仙所居,其中有仙人耕种的芝田,约有12000种灵芝,供仙人食用。这福图所展现的,是神仙用龙来犁地种灵芝的场景。
        仙山盗芝
        传说蛇精白娘子醉酒后露出了蛇的原形吓死了许仙,白娘子冒死去昆仑山盗灵芝仙草救许仙。这幅图讲述的是白娘子在昆仑山大战仙鹤童子,九死一生,终于盗得灵芝仙草,使许仙得以起死回生的故事。
        炎黄授芝
        上古时期的炎帝和黄帝被尊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华夏文明杰出的贡献者。炎帝即神农氏,又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创始者。传说神农尝百草,著《神农本草》,教人食药医病。黄帝即轩辕氏,发明颇多,如教人熟食、制衣冠等。他依照《阴符经》治国强民,百姓安居乐业。《路史》等古籍记载:神农氏由赤松子授芝于昆仑,轩辕氏由广成子授芝于崆峒山。雕塑据此设计制作。
                                                                                                                                                                《寿星彭祖》
        寿星,姓钱,名铿,又名彭祖、老寿星、南极仙翁,是我国民间众所周知的健康长寿者形象。他生性喜静,心地善良,淡薄名利,追求朴素。殷王要他出任大臣,他断然拒绝。他经常服食灵芝等物,据传760岁时仍容颜不老,神采飞扬。他随身携带葫芦宝药供病残者服食。传说最多的是白娘子远赴昆仑盗灵芝仙草救许仙,幸遇南极仙翁阻止鹿、鹤二仙童追打,方使许仙复活。
        2、战国——晋年间葛洪提出神仙可学而致的仙学理论,缩短了世人仰慕的神仙世界与尘世的距离,认为只要学习炼形之术便可终身不老,积久成仙。在道教典籍和当时民间传说中,出现了许多服灵芝后成仙的故事。实际上灵芝药用价值从此就为人们所认识了。其中最具典型的是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之后,为求长生不老,派徐福氏(道教方士,精通天文地理)带3000对童男童女远赴东海瀛洲寻找仙草,并带了很多种子和工具。现在日本还有徐福上岸的标记,建有徐福庙,并且50年大庆一次,以此来纪念徐福。他们认为徐福是日本人的老祖先。
        徐福东渡求仙药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四处寻找长生不老之药。方士徐福呈报,东海蓬莱、方丈、瀛洲三仙山有仙药,食后可长生不老。秦始皇大喜。公元前219年和201年徐福带领三千童男童女东渡采仙药。这幅巨型浮雕分为五部分,其间以灵芝祥云相连。
        一、始皇授命:徐福接旨
        二、大兴工程:造船备物
        三、男女三千:扬帆东渡
        四、多处登岸:寻求仙药
        五、和谐岛民:至尊成王
        汉代在先兆迷信的支配下,人们将自然界中许多异常现象说成为瑞应,灵芝和麒麟、凤凰等吉祥物一样,也被称为“瑞芝”或“瑞草”。当时的封建统治者认为灵芝的出现是上天对他们的嘉许。汉武帝时,皇宫因年久失修,屋檐上长出了灵芝样的菌类,大臣们就对汉武帝说这是因为皇上功德无量,所以上苍赐福,才会长出灵芝。汉武帝听后非常高兴,下令民间进贡灵芝,兴起了采集、进贡灵芝的热潮。
        相传在汉武帝的时候,皇宫因年久失修,屋檐上长出了灵芝,朝廷大臣们对汉武帝说这是因为皇上功德无量,所以上苍赐福,才会长出灵芝。汉武帝听后非常高兴,下令民间进贡灵芝,于是就兴起了采集、进贡灵芝的热潮。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当年文武百官向汉武帝进献灵芝的盛大场面。
        3、明清两千多年漫长的岁月里,灵芝一直成为传统艺术的主角。除了有关灵芝的典籍、诗词、绘画、雕刻等艺术品之外,还有“八仙过海”“麻姑献寿”等许多神话故事。而灵芝作为保健品,是从葛洪把灵芝炼成丹药后开始的。(来源:搜狐 纯芝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