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菇菌的历史和食用菇菌的由来吗?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人类几千年前就开始采集野生菇菌。菇菌要么直接鲜吃,要么干燥保存,供以后食用。自远古时代起,菇菌就被当作一种特殊食品。中国和日本的编年史表明:人们采集野生香菇,作为贡品敬奉给皇帝。罗马人在特殊场合食用菇菌。然而,在有些国家的文化中,所有的菇菌都被当作毒蘑,是魔鬼送来的毒礼。当今,不同饮食习惯的千百万人的互相移民,使得食用菇菌越来越普遍。人类也食用能产生幻觉的菇菌,据美国著名银行家罗格·瓦逊的研究,神化菇菌构成了许多宗教的基础。
        罗格·瓦逊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研究这种特殊的菇菌,他想法证明了这一理论适用于墨西哥和北美印第安人,并认为在印度教中相当有可能是这样的。在世界上许多地方,萨满教巫师食用菇菌或特殊植物后,达到极乐境界,在这样的地方,老的仪式早就被其他宗教的仪式所取代。在现代西方社会,由于文化与自然之间界线分明,食用神化菇菌常常是非法的;引起幻觉反应的化学品甚至被认为是硬毒品。有少部分人重新发现了这类菇菌提高意识水平的用途,并利用收集的孢子,开发出了一种简单的栽培技术。
        菇菌作为食品食用,争议要少得多。在许多文化习俗中,仍然在野外采集普通食用菌。罗马人非常喜欢菇菌,皇帝本人经常亲自烹调菇菌。有故事说,偷采皇帝的橙盖鹅膏菌的人,要受到双手被砍掉的处罚。有些文化习俗中特别害怕有毒菇。例如在英国,人们极不愿意采集野生菇菌。但我们还未找到为什么有些少数民族讨厌菇菌,而有些民族却特别喜爱菇菌的原因。对许多人来说,菇菌是种奇怪的生物,这种生物体一年大部分时间,实际上都默默无闻地生活在地下或木头内,只有出菇后才表现出自己的存在。许多菇菌的这一奇特的形态学特征,使人类编造出了许多充满魔鬼、巫婆和小精灵的荒诞故事。
        早在十六世纪,欧洲有些科学家就发现了孢子的功能,但他们的发现在几个世纪里并没有太多的推广。十七世纪初,康特·马思格里描述了小心挖出菇菌时,如何发现一种白色真菌样的丝。被采来食用的野生品种,比目前栽培的菇菌品种多得多。许多品种的栽培参数,还不为人所知,特别是与其他生物密切生活在一起的真菌的栽培参数,人类必须依赖自然,才能采集到这些菇菌。在“生物学”、菌根真菌的采集与栽培及附录鸡枞菌这些章节中,可以找到关于采集野生菇菌的更多信息。鸡枞菌是亚洲和非洲很受欢迎的食用菌的一个属。牛肝菌是最受欢迎的野生食用菌,由于要靠树来满足对碳的需求,所以不能用栽培平菇或香菇的培养料栽培。这些餐馆食品经销店中的牛肝菌被切成了两半,目的是为了说明里面没有幼虫。
        早期,人们对真菌的生物学不了解,所以栽培食用菌失败了。罗马人在不知道菇菌如何繁殖的情况下,就试图在杨树木材上栽培杨树菇:在阔叶树粗大的树干上覆盖土壤,希望将来能采收菇菌。这些尝试让人们了解了杨树菇的生态状况。中国人是最早专业栽培菇菌的,早在1313年就出版了一本介绍用原木栽培香菇方法的书。国人甚至建了一座庙来纪念僧人吴三公,因为他发现,敲击完全发好菌的原木,可以提高产量。我们现在知道,这种物理敲击法刺激子实体形成,并将原木内贮存的CO2释放出来。草菇的栽培也有几百年的历史,稻草建堆发酵后,就可用来栽培草菇,最初,菇菌生产者依靠空气中的孢子自发接种。有资料表明,木耳的栽培历史更长,始于公元前600年。
        双孢蘑菇最早在法国驯化,早在1707年,人们就开始介绍它的栽培技术了。它的栽培技术以下面这一事实为依据:长出菇菌的堆沤畜禽粪肥,可用于接种新堆沤的马粪。十九世纪末,法国人开发出了菌种的多孢子培养技术,之后美国人达加开发出了组织培养技术。大概在那时,日本科学家开发出了在原木上接种栽培香菇的方法。二战后,在许多国家都普遍可以买到可靠菌种,因此,双孢蘑菇的栽培迅速发展起来。菇菌栽培有许多优点:无需占用耕地、农业下脚料被转化成肥料和土壤改良剂、创收。
        菇菌是蛋白质及重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额外来源。特别是中国及其台湾省开发出了低投入栽培菇菌的许多方法,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对菇菌栽培也越来越感兴趣。目前,菇菌生产者经常对栽培方法保密,出版本书的目的是传播各地的知识,其中有些方法是用英语首次发表。推广工作者及菇菌生产者可以借鉴世界其他地方的案例分析,开阔眼界,但必须因地制宜地使用这些技术。例如,墨西哥开发的用咖啡渣废料栽培菇菌的技术,也可在非洲的咖啡产区应用,但菇场的组织管理及培养料容器类型可以不同。(来源:百度 无心风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