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真菌治肿瘤——褐圆孢牛肝菌!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药用真菌——作为药物用以治疗疾病的真菌。它们在生长、发育的代谢活动中,能于菌丝体、菌核或子实体内产生酶、蛋白质、脂肪酸、氨基酸、肽类、多糖(见碳水化合物)、生物碱、甾醇、萜类、苷类以及维生素等具有药理活性或对人体疾病有抑制或治疗作用的物质,临床上或是直接利用菌丝体、菌核或子实体,或是利用从菌体中分离出来的有效物质。
        【中文别名】栎牛肝菌、褐空柄牛肝。
        【形态特征】子实体小至中等大。菌盖直径2~8cm,扁半球形,后渐平展至下凹,干,有细微的绒毛,淡红褐色至深咖啡色。菌肉白色,伤不变色。菌管离生或近离生,白色,后变淡黄色。管口每毫米1~2个。柄近柱形,长2~8cm,粗0.5~2cm,与菌盖同色,有微绒毛,上下略等粗,中空。孢子印淡黄色。
        【生态习性】夏秋季于橡树林或针阔混交林中地上单生、散生至群生。属树木的外生菌根菌。
        【地区分布】主要分布于浙江、云南、吉林、广东、江苏、湖南、西藏等地。
        【抗肿瘤机理】实验研究表明,褐圆孢牛肝菌有抗癌作用,对小白鼠肉瘤S-180的抑制率为80%,对艾氏癌的抑制率为70%。
        【功用】抑制肿瘤。可食用,但在云南地区群众反映有毒,国外也有此菌有毒的记载,采食时应注意。(来源:大医菌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