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松茸和干松茸营养价值有区别吗?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有着极高药用价值的可食用菌,具有独特的香气,是一种共生菌,而且松茸对于共生体的选择极为讲究,松茸只在松科植物根系中寄生,而且寄生树木的树龄要在五十年以上,因为只有这样的松科植物根系内才有足够丰富的养分供松茸生长,近些年,养生观念渐渐深入人心,松茸需求加大。松茸的保存周期十分短暂,即便是在极端手段的保存下也只能保鲜三天,所以现在市面上很多松茸都是以松茸干的面目示人的,那么新鲜松茸和干松茸的营养价值有区别吗?
        当然答案是肯定的,松茸的珍贵一定是跟新鲜与否成正比的,大家都知道松茸难以保鲜,况且也只有最新鲜的松茸才能给人带来舌尖味蕾的绽放,新鲜松茸因为没有经过任何人工手段的处理,所以其营养价值和营养成分是最高最完整的,更是完美保留了松茸中的活性酶以及蛋白质等成分,所以新鲜松茸食用后当然比加工过的松茸要有营养的多。
        新鲜松茸中的水分含量很高,占百分之八十多,剩下的都是由蛋白质纤维维生素等组成,也正是因为松茸中营养元素丰富且均衡,所以松茸素有菌王之称,所谓的干松茸就是在松茸新鲜的时候通过人工处理,制成水分含量极低的松茸干,这样的松茸在被加工的过程中就已经流失了大部分的营养物质,这样做的原因也是因为没有更好的保鲜手段,松茸很难存储,并且极易腐坏,与其这样,不如断尾求生,舍弃一部分营养物质,但是保留住了松茸这种人间方物。
        松茸消耗大国日本把这种珍稀的菌类奉为神物,据说是因为当年原子弹摧残后这是唯一存活下来的多细胞生物,另外日本人还认为能够以形补形,认为松茸有补肾壮阳的功效。
        其实新鲜松茸和干松茸最主要的区别还是来自于口感上,干松茸缺少了新鲜松茸的那一种独特的鲜香滋味。
        松间刚采出的松茸,生一堆火,烟气袅袅而上,琐事皆随风而且,现在眼前的心中的都是这大自然的杰作,造物的奇迹,脚边火堆尚未熄灭,口中鲜香萦绕齿颊,松林如云,松茸入腹,满足感油然而生。(来源:52fengmi.com)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