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花蒸鸡肉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虫草花蒸鸡肉,原汁原味,鸡肉鲜香又嫩滑,上锅蒸一蒸,就可以让鸡肉和虫草花散发自然又鲜美的味道。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具体做法:
        【所需食材】:
        半只黄油母鸡、一把干黄花菜(垫底、可换其他食材)、一把干虫草花
        【所需配料】:
        生抽、蚝油、食盐、白胡椒粉、生粉、食用油、红头葱、生姜
        【制作过程】:
        第一步:干黄花菜和干虫草花都用水清洗一遍,洗去上面的灰尘,然后各自用碗装好,倒入没过食材的温水(30度~40度的水温),浸泡30分钟左右就可以泡软。
        小贴士:黄花菜是用来垫底的,家里没有黄花菜的可以换成腐竹、板栗等,黄花菜和虫草花很容易泡发,不需要泡太久,30分钟的时间足够。
        第二步:把两样干食材泡发好后,开始处理鸡肉,需要仔细清理鸡肉上的小绒毛。
        接着把鸡肉冲洗2遍,滤干水分,放入碗中,把红葱头的葱切成段,生姜切片,放入鸡肉中,再加入适量食盐、生抽、蚝油、白胡椒粉、1勺生粉、少量食用油,用手把鸡肉和调料抓均匀,放入冰箱冷藏腌制30分钟,让鸡肉入味。
        小贴士:现在买回来的鸡肉大部分都是已经处理好的,但现在都用机器脱毛,所以鸡肉难免有一些接近透明的绒毛需要自己重新清理一遍,还有鸡嘴和鸡爪这些部位,可能有一些黄色的薄皮,注意处理干净。
        第三步:黄花菜和虫草花泡好之后,把黄花菜尾部的蒂去掉,虫草花的尾部有黑色物体,也要去掉,然后再把它们清洗一遍,攥干水分备用。
        第四步:准备一个碗,把黄花菜铺在碗底,再把腌制好的鸡肉用筷子一块块夹出来码放到黄花菜的上面,接着把虫草花均匀地铺在鸡肉上,然后把腌制鸡肉的酱汁浇在虫草花上,这样,虫草花就不用加盐了。
        小贴士:腌制鸡肉的葱和生姜都不要挑出来,腌制的过程鸡肉并不会吸收葱的香味,只有经过加热,葱香才会进入鸡肉里面。
        第五步:准备一个蒸锅,放足量冷水,防止把锅烧干,把装鸡肉的碗放在屉子上,开大火蒸20分钟就可以了,蒸太久鸡肉容易变老。
        小贴士:虫草花蒸鸡上锅蒸的时候,碗无需盖盖子,这样鸡肉更容易熟,水蒸气滴入碗中也没关系,可以形成鲜美的汤汁。
        成品图:色香味俱全的虫草花蒸鸡完成了,挑出里面的软烂的葱段,就可以开吃了,虫草花经过加热,颜色和鸡肉融合在一起,看上去让人食欲大增,碗底汤汁带着黄色的小油花,最底层的黄花菜也吸收了汤汁的味道,吃完上面的菜,浇点汤汁在米饭上,过瘾又不浪费。
        虫草花蒸鸡肉好吃小诀窍
        ①:这道菜的鸡肉无需焯水,蒸鸡肉需要提前腌制入味,再焯水的话味道会被冲淡,如果先焯水再腌制,鸡肉遇热又遇冷,肉质会变老,所以可以省略焯水这一步,如果担心鸡肉血沫太多,可以用清水浸泡30分钟左右,泡出里面的血水,这样不焯水也是一样的。
        ②:鸡肉建议选择品质较好的,不要太嫩也不要太老,三黄鸡很不错,如果没有,不如买几个琵琶腿,斩成小块用,鸡腿肉比起整鸡,口感会更嫩滑,因为整鸡中的鸡胸肉很容易蒸老,而鸡腿肉即使蒸的时间长一点,也很好吃;
        ③:腌制鸡肉用红葱头最好,去腥和提香效果优于白头葱,很多泰国菜、粤菜、客家菜和台菜都会用到它;
        ④:一般需要炒、煎或者烤的肉在腌制的时候会加料酒去腥,在烹饪的过程中,料酒的气味会挥发掉,但是这道虫草花蒸鸡肉不建议加料酒腌制,“蒸”这个步骤并不能去掉料酒的独特气味,蒸出来的菜味道会很奇怪。
        ⑤:在鸡肉中放1勺生粉,可以锁住鸡肉中的水分,这是鸡肉口感嫩滑最关键的一步,但是不能放太多,大概能在鸡肉的表面裹上薄薄的一层即可,放太多口感就会适得其反。
        小总结
        虫草花有干湿两种,两者的区别就跟干香菇和湿香菇的区别差不多,都可以用来蒸鸡肉吃,有一些小区别,这两种都可以尝试体验一下。
        蒸鸡肉的制作过程看似复杂,实际上很简单,无非就是选好鸡肉、腌好鸡肉,再上锅蒸,腌制鸡肉是很关键的一步,去腥、入味和鸡肉嫩滑全都在这一步完成,只要做好这一步,你也可以蒸出鲜香味美的鸡肉哦,不妨试试。(来源:希妈厨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