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是药还是食品?

    发布时间:2019-12-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问:灵芝是药还是食品?
        答:中国是个药食同源的民族,同样一个【药】字,中、西方在定义上有很大的不同,西药以一百年前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895)的【细菌病源学说】为基础,所发展的药其成分是纯化的、单一的,其作用是明确的,但疗效是局部的,对抗"外因"(病菌、病毒、霉菌等)的同时或多或少是有毒、有副作用的。
        中药是以自然草本生物为主(也有少数动物、矿物),其成分是全部的、整体的,作用重在调整、平衡体质、解除病因,加强人体本身自愈力,而扶正邪自消、袪邪正自安,以白萝卜为例从西方生化科技的角度来看,含有淀粉分解酶及丰富的维他命C和矿物质等,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性味辛干,生食升气,熟食降气,做菜吃的同时,有散瘀、消食、宽中、化痰、利二便、解酒毒等作用。又以木瓜含有大量蛋白质分解酶对胃肠和肝机能衰弱者可增强其机能,帮助消化、改善便秘有卓效。
        同理,灵芝在本草纲目中归于菜部,性平无毒,多食久食不伤身,且是太上之药,非常合乎中国人药食同源的内涵。(来源:灵芝学术研究发展委员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