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松茸和新鲜松茸哪个好?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松茸因为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而且产量稀少,加之采摘难度较高而有着不菲的身价。受生长环境以及自身特性的影响,松茸在采摘之后很难长时间保存,而为了能够保留住这种山珍,人们会选择将松茸制成干片运输到全国各地,那么干松茸和新鲜松茸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干松茸和新鲜松茸哪个好呢?
        干松茸和新鲜松茸最大的区别就是营养成分的区别,正常情况下,新鲜的松茸营养价值是远高于干松茸的,这是因为干松茸在制作的过程中,难免会造成营养的流失,同样,在制作成干片之后,松茸的食用口感也会大打折扣,而松茸特有的香气也会在制作成干片的过程中消失殆尽。所以相比之下,还是新鲜松茸的食用价值以及食用口感体验是最好的,不光是松茸,几乎所有的食材都是新鲜的要好,只有以小部分食材干品较好,但是对于松茸来说,一定是新鲜松茸各类价值较高。
        新鲜松茸采摘之后,没有经过任何脱水或者冷冻处理,所以有着新鲜松茸所特有的香气,而且新鲜松茸的食用方式也要更为多样化,由于没有经过加工,所以不存在营养成分的流失,完美地保留了松茸的营养元素,食用时的口感滋味也是最好的,所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在选购松茸的时候,要尽量选新鲜的。当然也不是说干松茸有多“不堪”,只是其在制作的时候会有养分的流失,要逊色于新鲜松茸而已,要记住,即便是制成干片的松茸,也要比寻常菌类的营养价值要高很多。
        当然,要想充分利用松茸干片中的营养元素,还是要注意手法的,因为松茸在制作成干片的时候是经处理过的,所以在泡发的时候只需要简单的冲洗掉表面的浮尘就好了,另外,在泡发的时候,最好选用温水,既能短时间内将松茸干泡开,还不至于烫坏松茸中的各类营养元素,干松茸泡开之后就可以进行烹制了,干松茸最好的食用方式是煲汤,而且最好使用泡发松茸的水做汤底,因为这里边溶解了很多松茸中的营养成分,用这些水做汤底可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干松茸也分为很多种,有晒干的,有烘干的,也有使用高科技手段冻干的,这些种类的干片松茸中,尤以冻干松茸养分流失的最少,冻干松茸的制作原理是先把含有大量水分物质的新鲜松茸在低温环境下冻结,然后在真空的条件下,使松茸中的水分从冰晶状态直接升华出来,干物质剩留在冻结时的冰架中,蛋白质、微生物等营养成分损失极少,这样就得到了松茸冻干片。另外,松茸干片有一个新鲜松茸无法比拟的特点,那就是便于保存,如果是想长时间保存的话,最好选择冻干松茸。(来源:爱香一朵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