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的药用养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具有抗肿瘤作用
        食用菌中可对肉瘤的抑制率达80—90%以上的有100余种。其中香菇多糖、灵芝多糖、姬松茸多糖、 猪芩多糖均在临床上得以应用、疗效显著。
        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食用菌多糖具活性成分,有活化人体细胞免疫,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并能激活T细胞与β细胞,如:香菇、姬松茸、灰树花。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如:云芝、灵芝、小剌猴头。它还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如:猴头、黑木耳、茯苓多糖。
        三、增强体液免疫功能
        增强人体体液免疫作用,补体是一组极为复杂的血清蛋白(人体共有补体9种成分)。如香菇、云芝能促补体活性作用。
        四、能抗病毒作用
        (流感等)菌中可分离出剌激机体产生干扰素的物质,该物质经分折为双链RNA,它能剌激机体产生干扰素,抑制病毒的增殖,为抗流感病毒新的药性物质。
        五、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
        食(药)用菌具有调节心脏功能,改善心脏血液流动,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等功能。降血脂作用,在食用菌中的银耳、黑木耳、毛木耳、猴头、香菇、冬虫夏草都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
        银耳多糖可明显降低高血脂症、甘油三脂、β—脂蛋白的含量。香菇有降血脂的功能,是因为在香菇中的香菇嘌呤里含有一种降脂很强的腺嘌呤衍生物。长根菇的发酵物中分离出长根素有降血脂作用。有降血压作用还有灵芝、蘑菇、草菇、金针菇、银耳、黑木耳、毛木耳、松菇、长柄侧耳等。
        六、保肝解毒作用
        灵芝与香菇能降低四氯化碳、硫代乙酰胺、强的松等药物对肝损伤,并引起的GPT的升高,同时还可提高四氯化碳肝损伤所引起的肝糖含量。云芝水提物对治疗乙肝有效,亮菌对胆囊炎,急、慢性肝炎有较好疗效。茯苓有渗湿利尿、健脾安神之功能,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急性肝炎。
        七、具健胃养胃作用
        猴头菇可利五脏,助消化,其药理表明对治疗消化不良、消化道恶性肿瘤、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较好疗效。平菇有益气杀虫作用,对肝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尿道结石、胆结石有防治作用。金针菇子实体中富含精氨酸,能预防和治疗肝脏、胃溃疡等疾病。
        八、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镇定作用
        灵芝浓缩液有镇静作用,蜜环菌、灵芝、安络小皮伞、冬虫夏草有明显镇静作用,可治疗神经衰弱与失眠。天麻与蜜环菌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对头晕、肢麻、失眠等症有效,具镇痛作用的有安络小皮伞、灵芝、竹黄等。竹黄菌含有竹红菌甲素,有改善镇痛、抗炎、消肿作用,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跌打损伤、腰肌劳损、筋骨酸痛等。
        九、降低血糖与抗放射作用
        不少食用菌可降低血糖值。银耳孢子多糖对糖尿病有明显预防作用。冬虫夏草有促进细胞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值降低。灵芝多糖B和灵芝多糖C有明显降血糖作用和抗放射作用。
        十、清除自由基抗衰老作用
        自由基是细胞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它能诱导氧化反应,使生物膜中多种不饱和脂类发生超氧化变性,形成脂质过氧化物,引起细胞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导致器官组织的损伤,灵芝热水提取物、灵芝多糖均具有清除自由基活性,如清除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OH)的作用。
        十一、延年益寿的作用
        食用菌中的黑木耳多糖与银耳多糖对果蝇脂质有明显降低作用,并使小鼠心肌脂质含量明显下降,起延长寿命的作用。
        下面推荐一道黑糖黑木耳养生饮
        备料:
        150克黑木耳
        40克黑糖
        6颗红枣
        20克枸杞
        5克老姜
        5克
        1300ml水
        做法
        step1 准备材料,把黑木耳蒂头,黑黑硬硬的部分剪掉;
        step2 全部材料放进豆浆机里面,十几分钟后就完成了;
        step3 没有豆浆机的话,可以把全部材料放进果汁机打成汁后,再放进锅中煮滚就可以了~(来源:心食谱)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