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袋栽食用菌工厂化的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16-07-08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摘要:袋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液体菌种应用于杏鲍菇等袋栽食用菌工厂化,对于现在广泛采用的袋栽生产,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将带动食用菌行业的转型升级,加快袋栽食用菌工厂化的进程,使食用菌栽培逐步从高密集劳动力解放出来,以机械化生产代替人工操作,最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使袋栽食用菌走向工业化,真正意义的现代自动化工业手段将给传统袋栽食用菌工厂化领域带来飞跃式变化。

        二十世纪70年代,塑料圆筒吹膜机的出现,催生了食用菌袋栽生产的发展,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塑料袋栽培这一新兴的菌菇生产方式,开始应用于木腐菌毛木耳、黑木耳、平菇、金针菇、香菇等。
        二十世纪90年代,人们不满足于每年一季的栽培,漳州市林光华首先利用温控菇房进行金针菇周年栽培,可以说袋栽食用菌工厂化从那时候就开始起步了,当时,还没有工厂化这个提法,只叫做温控菇房周年栽培。到了二十一世纪初,袋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才开始在我国逐步兴起。
    所谓工厂化栽培,就是模拟生态环境、智能化控制、自动化机械作业于一体的生产方式。由于可以人工调节食用菌的生长环境条件,能达到全年连续生产不分正反季节,天天出菇,全年上市,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局面;工厂化生产过程大多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生长环境由控制系统自动调节,相对手工操作要节约大量的劳动力。
        当前国内实现工厂化袋栽生产的食用菌主要有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蟹味菇、白灵菇等。最近,国内更有多家食用菌企业尝试袋栽香菇工厂化生产,其中工厂化生产历史最长、工艺技术最成熟的是金针菇,已有二十多年历史,估计全国平均日产量已超过2000吨。金针菇是目前袋栽食用菌工厂化产销量最大的品种,由于发展速度太快,价格也下降得很快,最低时每公斤才卖2元钱。为了应对低价格的影响,近十年,催生了瓶栽金针菇工厂化的发展,由于瓶栽生产机械化程度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因此即使价格不高,工厂还是有一些利润。袋栽金针菇工厂化基本被瓶栽金针菇工厂化所取代,可以说,袋栽金针菇工厂化由于大多数的工序只能靠人工操作,人工用量大,生产成本高,在低价格影响下,已经无法生存了,国内袋栽的厂家近年来纷纷转向瓶栽。
        杏鲍菇工厂化袋栽生产只有十多年的时间,比较准确地说,应该是十年。近年来国内掀起杏鲍菇栽培热,杏鲍菇周年工厂化栽培象雨后春笋在各地涌现,日产量从数百公斤到30吨的企业全国大致有500多家,难以用准确数据统计,估计全国平均日产量已超过1000吨。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数福建漳州,2014年8月止,袋栽杏鲍菇工厂化有80个,整个漳州平均日产量达280吨。由于2011年杏鲍菇工厂化袋栽生产的投资热,造成近二年多来价格大幅度下降,最低时每公斤价格在5~6元左右,多数菇厂处于亏本状态,只有少数菇厂保本或微利。
        几年前,看到金针菇纷纷转向瓶栽,业界不少人认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袋栽是初级阶段的一种过渡栽培模式,瓶栽才是发展方向,因为瓶栽才有可能实现高度机械化、自动化,降低运作成本,提高效益。预计未来十年内,杏鲍菇会象金针菇一样,由袋栽转向瓶栽,否则难于生存。
    但是,从最近一、二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杏鲍菇目前还不适宜瓶栽生产,国内仅有的几家瓶栽杏鲍菇工厂,生物效率还是停留在50﹪~60﹪,每瓶平均单产在150克~200克。而全国袋栽杏鲍菇的生物效率已达70﹪~80﹪,每袋平均单产已达350克~400克。袋栽杏鲍菇的机械化程度也在逐渐提高,自动出包输送机,机械装车机等等机械的问世应用,大大提高了袋栽杏鲍菇的机械化程度,特别是液体菌种的应用,液体菌种自动接种机的问世,更是对袋栽杏鲍菇的发展起了极大的助推作用。液体菌种在袋栽杏鲍菇工厂化的成功应用,将使袋栽杏鲍菇工厂化能持续发展,本来按金针菇的发展历程推断(现在金针菇都已转型瓶栽),杏鲍菇在未来十年内,将改为瓶栽。液体菌种在袋栽食用菌工厂化的成功推广,将使杏鲍菇工厂化袋栽能持续发展,不必走金针菇的路子改为瓶栽。同样,在未来二、三年内,杏鲍菇工厂化袋栽将逐步淘汰枝条菌种,全部应用液体菌种。
        根据近年来液体菌种在袋栽杏鲍菇工厂化的应用,证明液体菌种使用比枝条菌种具有更好的发菌优势,完全可以使生产效率和栽培效果同时得到大幅提升。同样容积装载同等分量栽培基质,在同样环境下发菌培养,接种液体菌种和接种枝条菌种的发菌周期,前者比后者大致要缩短一个星期,占整个发菌时间的四分之一左右。缩短生产周期,就会降低运作成本,对于大中型的杏鲍菇工厂化企业来说,降低成本所产生的效益是以几百万元计的。
        在生产效率方面,液体菌种为高效的自动化作业提供了便捷的条件,目前国内已有数家机械厂研制出全自动袋栽液体菌种接种机,设计最高产能够达到每小时8000袋,相当于四个熟练员工整天的作业量,一台这样的接种机即能轻松完成一个日产50000袋杏鲍菇工厂的全天接种任务,且所有操作全部是自动控制。需要指出的是,自动化液体菌种接种设备在袋栽生产的应用尚属处于初级阶段,还需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地改进,使之能达到最好的使用效果。
        液体菌种应用于袋栽食用菌工厂化,对于现在广泛采用的袋栽生产,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将带动食用菌行业的转型升级,加快袋栽食用菌工厂化的进程,使食用菌栽培逐步从高密集劳动力解放出来,以机械化生产代替人工操作,最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使袋栽食用菌走向工业化,真正意义的现代自动化工业手段将给传统袋栽食用菌工厂化领域带来飞跃式变化。(福建省龙海市九湖食用菌研究所  涂改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