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工厂设施化栽培食用菌消杀与用药指南

    发布日期:2016-07-15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目前我国工厂设施化栽培食用菌的主要种类有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双孢蘑菇等。设施化栽培实现了周年化生产和产品均衡供应,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安全,提高了生物转化率,成为食用菌栽培的一种必然发展趋势。由于工厂化生产设施与菇房的重复利用,导致病虫害易滋生爆发,制约生产效益提高,所以采取合理的消杀方式与选择高效、安全、环保的消杀产品,对提高设施化栽培水平,实现高产稳产有着重要意义。危害食用菌的侵染性病菌主要有细菌、真菌(霉菌)、病毒等,其传播途径有三种方式,即培养基灭菌不彻底,菌种携带病菌和空气传播侵染杂菌。工厂化栽培一般都采用高温高压灭菌,只要控制得当,基本上不存在灭菌不彻底现象。菌种携带病菌的预防,在制作原种阶段应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挑选无病菌携带的菌种作为栽培种。空气传播侵染性杂菌,这个环节较难控制,若控制不好极易造成菌包袋口和破损处污染,被污染的菌包在出菇期子实体极易发生病变产生病害,并传染其他菌包子实体,甚至整个库房,影响菇的品质和产量。危害食用菌的害虫主要有菇蚊、菇蝇、螨虫、线虫、甲虫、蛞蝓、跳虫、鼠类等八大类,其中螨虫、线虫危害最为严重,这些害虫本身还携带着许多病菌,一旦侵入,其繁殖与蔓延速度非常快,整个库房只需短短数天,同时,影响菌包后期出菇质量,甚至发生病害。线虫、螨虫的传播一般是通过其它昆虫的携带、水源、工作人员及周边环境等方式进入。
        食用菌设施化栽培成功与否同病虫害预防环环相扣。做好病虫害预防关键要把握好三个环节,即“一洗、二喷、三熏”。
        “洗”:就是使用一定浓度的药液对生产场所与设施进行必要的洗刷冲洗,把一切有害生物杀灭。
       “喷”:就是在冲洗的基础上选用一定浓度的药液对生产场所与设施进行喷洒,目的就
    是铲除冲洗环节遗漏的虫卵与病菌,同时在生产设施表面形成一层药物保护膜,在一定时期内保持药效发挥作用。
      “熏”:就是使用药物在冲洗与喷洒的基础上,对空间进行药物熏蒸,把空气中的病菌
    与害虫杀死,确保空间洁净(详见图示)。

        一:冲洗消毒的场所与药物的选择
       设施化栽培需要冲洗消杀的场所有冷却室(预冷和强冷)、待接种室、接种室、菌种室、养菌房、出菇房、库房通道等, 可供使用的药物有“菇农乐”消毒灵和“洁霉净”消毒粉。由于目前设施化栽培大都采用洁净设备,环境密闭,配备臭氧消毒,消毒间隔时间短,故冷却室、待接种室、接种室、菌种室等不必冲洗,地板用拖把擦洗消毒,相关设施和器械、工具采用擦拭消毒即可。药物可选用高效、安全、环保的无腐蚀性,无刺激的“消毒灵”消毒液稀释150至200倍消毒。养菌房、出菇房、通道等消毒间隔时间长,且重复使用,环境相对较差,容易遭受杂菌、虫害侵染,故应采用冲洗。药物可选用价格低廉、高效的“洁霉净”消毒粉掺水冲洗,勾兑倍数4000倍(一瓶250克“洁霉净”消毒粉可兑水1000公斤冲洗)。养菌房、出菇房、通道冲洗消杀为菌包整进前整出后进行。

        二、喷洒消毒的场所与药物的选择
         设施化栽培需要喷洒消杀的场所有养菌房、出菇房、通道及厂区周边环境、生产车间、堆料场、水沟、停车场等场所,目的是从源头铲除病菌、害虫侵染。从经济角度考虑,生产通道及厂区周边环境、生产车间、生活区、堆料场、水沟、停车场等场所消杀采用“洁霉净”(杀菌)+“灭害灵”(杀虫、杀螨、杀卵)混合消杀,可达到一举两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即根据消杀用水量,先用1000倍洁霉净消毒粉稀释搅拌均匀后再加入1500倍“灭害灵”,搅拌均匀后即可喷雾消杀。一般间隔10至15天喷施一次。养菌房与出菇房喷洒消杀,考虑到安全环保和抗药性,在冲洗后可用“霉菌克星”(杀菌)+“灭害灵”(杀虫、杀卵)混合喷施。如30斤水加一包“霉菌克星”(15克)再加一包“灭害灵”(10ml),搅拌均匀后即可喷雾消杀,每次喷洒消杀为整进前整出后进行。

        三、熏蒸消毒场所和药物的选择
        设施化栽培需要烟雾熏蒸消杀的场所有冷却室、待接种室、接种室、菌种室、养菌房、
    出菇房,可供选用的药物有一克清(烟熏宝)、洁净宝、链孢霉必清(防治链孢霉专用)、虫螨净(杀虫)、“菇农乐”气雾剂、一包灵(接种箱消毒专用)。无净化设施的冷却室、待接种室、接种室、菌种室可用“一克清”与“洁净宝”交替轮换使用,每立方用1-2克,熏蒸2-4个小时。有净化设施的可用臭氧、“一克清”、“菇农乐”气雾剂等交替轮换使用,对预防菌包袋口污染效果非常好。养菌房、出菇房喷施后烟熏消毒可用“一克清”与“洁净宝”交替轮换使用,每立方用1-2克,熏蒸2-4个小时。菌包排满后可用“菇农乐”气雾消毒剂对菌包表面和空间喷洒消毒可预防后期袋口污染。养菌期间虫害(包括螨虫)的预防可使用“虫螨净”不定期熏杀,一立方使用量为1-2克,烟熏时间为3-5小时。若螨虫、线虫已进入菌包,可用磷化铝熏蒸,杀死进入菌包的害虫与卵。含量56%的片剂使用量以每平方米2-3片为宜。熏蒸时人需立即离开,隔2天后开门窗通气后才能入内(注意:磷化铝对人畜高毒,应慎重使用,确要使用应严格按照说明注意事项进行操作)。
        总之,病虫害防控工作是工厂设施化栽培食用菌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一定要以“善小而为之”的态度认真对待,选择适宜的消杀方式,做好每一个环节防控工作,才能有效杜绝病虫害传播。(福建莆田市恒伟科达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 了了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