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金针菇菌渣栽培姬松茸新技术

    发布日期:2016-08-0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3~4月,金针菇采收完毕后产生出大量的金针菇菌渣,正好用于姬松茸栽培制袋为优化培养料。
      一、原料来源与配方
      通过试验筛选出了姬松茸制袋栽培的最佳配方,其配方为金针菇菌渣40%、锯末20%、棉子壳10%、牛粪15%、谷壳5%、麸皮5%、钙镁磷肥1.5%、石灰2.5%、石膏1%。
      二、培养料处理
      先将金针菇菌渣打碎,棉子壳预湿。将菌渣、锯末、棉子壳混匀,调节湿度60%左右,然后一层料一层牛粪建堆(若是干牛粪需加水搅拌后加入),建堆时高度以1.5米、宽度以2~2.2米为宜,长度可根据堆料场地情况灵活掌握。建堆完成后,在料堆四周打上通气孔,堆顶做成龟背形,遇阴雨天加盖塑料薄膜。
      建堆发酵一般需翻堆3次,翻堆间隔时间为6天、5天、4天,翻堆时按“生料放中间,熟料放两边;中间放两头,两头放中间”的原则进行,以保证堆料腐熟均匀。发酵结束后,在发酵料中加入5%谷壳、5%麸皮、1.5%钙镁磷肥、1%石膏、2.5%石灰,混合均匀,调节pH值7.5,水分62%。
      三、菌袋制作
      采用22厘米×45厘米聚乙烯袋装袋,每袋装干料约1.25千克。装袋时发现破损及时修补。常压灭菌, 保持100℃12小时。灭菌后的菌袋,待温度下降至60℃时,趁热卸袋出灶到接种室。待袋内温度下降到常温时,两头接种,套上颈圈及报纸封口。接种时严格按照无菌操作程序进行。
      四、菌丝培养
      将接种后的菌袋转入培养室进行培养,采用“井”字形码放,袋与袋之间保持5厘米的间距,防止烧袋。菌丝培养期间,培养室保持黑暗,室内温度25℃左右,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过35~40天,菌丝即可长满袋。
      五、菌袋覆土
      覆土是姬松茸栽培中的一项关键措施,是影响姬松茸产量和品质的重要因素。选择避风向阳、地势高爽、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的田块搭建菇房或阴棚进行覆土栽培。
      1.覆土方式。可采用全脱袋直立覆土、全脱袋平卧覆土、直立袋内覆土等多种方式。不同的覆土方式挖掘的栽培槽深度不一样,但宽度以80厘米为佳,每槽间留40厘米作为过道或操作通道。
      2.排袋覆土。以全脱袋平卧覆土方式为例:挖掘宽80厘米、深12厘米,长度不限的栽培槽,将挖出的土壤堆积在过道上作为覆土材料。排袋前在栽培槽内撒一层石灰粉,脱袋后进行排袋。80厘米宽可排4袋,每袋间距5厘米,每667平方米可栽培约3000袋。覆土材料使用前撒1%的石灰、1%的钙镁磷肥,一边混合一边将土壤打碎成直径0.5~2厘米颗粒。同时调节土壤湿度至用手能捏扁,且又不粘手为宜。如土壤黏性大的,应拌入谷壳或碳渣,增加其通透性后再覆盖,覆土层厚度以3~4厘米为宜。
      3.覆土后管理。覆土后要始终保持土壤的湿润状态,发现土壤发白时,就要进行喷水,使土壤湿润,但一次喷水量不要太多,以免造成土壤水分含量偏高及土壤板结。
      六、出菇管理
      覆土后15~20天,当菌丝爬上土层,并形成粗壮菌索、出现颗粒状的白色原基时,应加强温度管理、水分管理、通风换气管理等。
      1.温度管理。子实体生长发育期间,温度控制在16~32℃为宜,最适温度为22~28℃。温度低于15℃和高于32℃时,几乎不能形成正常子实体。在适宜温度范围内,温度高子实体生长加快、菌柄长、易开伞,故在夏季高温期间,需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降温处理,如搭建遮阳棚、在菇棚上采用冷水喷淋等方法,以提高产品品质。
      2.水分管理。主要目的是补充覆土层的水分和增加菇房内的湿度,以满足姬松茸子实体的生长需求。
      (1)喷“ 结菇水”:覆土后15~20天,当土缝中出现线状菌丝,开始扭结成米粒大小的原基时,适时喷“结菇水”,促进子实体迅速形成。具体应根据覆土材料的土质、厚薄、菌丝的强弱、菇房的保湿条件并结合气候情况,决定喷水的时间、次数和数量。喷水的原则是轻喷勤喷,标准是土粒以手指能捏扁,搓得圆,不粘手为宜。
      (2)喷“出菇水”:当子实体原基长到绿豆大小时,生长加快,需大量水分,要及时喷1~2次“出菇水”,促使子实体迅速出土长大。注意水温要尽量与棚温相近,不可使温差过大。喷水量应根据子实体多少而定,菇多则多喷,菇少则少喷。喷水时间是在喷结菇水后的4~6天进行,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90%左右。当大批子实体黄豆粒大小时,可再喷1次“保菇水”。
      (3)喷“维持水”:夏秋季气候干燥,水分蒸发量大,应经常向菇房内空间喷“维持水”,保持菇房内空气相对湿度在85%~90%,覆土层基本湿润,满足菇蕾的生长发育需要。喷水时间在早上和傍晚温度较低时,喷水次数及用水量应根据菇房温度、通风等情况灵活掌握。
      (4)喷“转潮水”:每潮菇采菇完毕,在立即清理床面死菇、剔除老菇根后喷水,喷水量要小。2~4天后逐渐加大喷水量,使下潮菇尽快得到水分而转潮。以后每天喷水1次,连续喷2~3天,随后喷维持水,直至下潮菇蕾形成,再喷出菇水和保菇水。
      3.通风管理。姬松茸是一种好氧性食用菌,出菇期间必须保持菇房内空气新鲜,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相对的空气流通。如遇28℃以上高温应昼夜通风,以免高温闷棚,造成大批死菇。
      七、采收
      当子实体含苞还未开伞,菌盖为褐红色,表面有鳞片就要及时采收。气温高时每天早上和傍晚各采收1次,要采大留小。采收时应用手捏菇柄中部轻转上拉,尽量减少菇根带泥。采收后及时补土。一批菌袋一般可采收4~5潮菇,每潮菇间隔10天左右。采收的鲜菇及时销售或进行盐渍、烘干处理,以免菇体开伞,影响质量。(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农业广播学校  靳卫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