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十年磨砺 探索适合陕西秦巴山区的食用菌发展道路

    发布日期:2016-09-28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陕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陕西省位于中国内陆腹地,是中国经纬度基准点大地原点和北京时间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陕西在自然区划上因秦淮线而横跨北方与南方,秦岭又是黄河和长江流域中部的自然水系分水岭,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陕西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气候环境和资源分布特点,总体而言,陕西拥有发展多种食用菌产业模式的优越自然条件。食用菌产业化在陕西省发展已有40多年历史,目前以香菇、平菇、黑木耳、毛木耳和双孢蘑菇为主要品种的代料农法栽培模式,是陕西食用菌发展的主要模式,大量因地制宜的技术和品种都围绕着这种模式形成和发展;以杏鲍菇和金针菇为主要品种的代料工厂化栽培模式,在陕西起步发展虽只有五、六年时间,但崛起速度较快,目前已有日产5吨以上企业十余家,最大工厂化企业达到了日产50吨。此外,以猪苓、天麻、茯苓为主要品种的药用真菌,是陕南秦巴山区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以宁陕、留坝、略阳为主的猪苓产区构成了全国首屈一指的猪苓种源生产基地,作为天麻无性繁殖固定菌床栽培法的发源地,陕西也是著名的中国天麻之乡。珍稀食用菌、富硒食用菌、有机食用菌等高附加值食用菌产业虽未形成规模,但在一些局部区域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
        陕西又称三秦大地,陕北黄土高原、关中平原、陕南秦巴山区各具鲜明的地域特色,其食用菌产业分布也各有不同。农法栽培上陕北黄土高原以平菇为主,关中平原以平菇、香菇、双孢菇为主,陕南秦巴山区则以香菇、黑木耳、毛木耳为主;工厂化栽培在陕西三个区域均有所分布,其中集中分布区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此外宝鸡、安康也相对集中。随着陕西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相继涌现出一批食用菌生产大县,如杨凌、宁陕、商南、宁强、略阳、兴平、陈仓等18个县区年鲜菇产量均超过万吨,预计2013年全省食用菌总产量约为78万吨,产值将超过60亿元。
        二、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食用菌产业中的探索与发展之路
        安康市宁陕县北距西安90公里,深居秦岭腹地,山大沟深、林木茂盛,气候环境极为清新优越。210国道、京昆高速贯穿宁陕全境,包茂高速西康段也与宁陕毗邻,深厚的产业传统、优越的立地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各级政府有力的政策支持,当这四大优势条件际会于新世纪,宁陕食用菌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秦南菌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自2003年起为探索一条真正适合陕西秦巴山区的食用菌发展道路,秦南菌业历经了十年磨砺!
        在新的发展周期中,困扰宁陕乃至多数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产业技术模式方面,对林木资源的依赖,菌种、栽培技术盲目引进造成的无序生产,废弃菌袋形成的浪费与污染是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二是在产业结构方面,分散、无序的小农生产方式长期占据较大比重,发展方向和新优技术难以引导,资源浪费、效益低下成为了山区菌产业的常态。
        针对产业技术模式方面,秦南菌业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与产学研结合并重,在企业总部建立科技合作中心,与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安康学院等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相继攻克了林木资源大宗代用料技术、“秦南一号”核心优良菌种体系、山区周年化食用菌高效栽培模式、“菌-沼-林-菜”种养结合模式等核心关键技术,为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建立了必备的技术基础系统。目前,我们应用林木修育的枝丫梢头、蚕桑果树剪枝等林下废弃物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了宁陕县十年来食用菌生产规模翻两番,林木覆盖率从78%上升到93%的菌、林双赢局面。我们采用高度适合秦岭腹地环境栽培的“秦南一号”香菇系列品种,利用海拔梯度优势实现食用菌的周年化高效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2年宁陕县食用菌总产值突破3亿元,秦南公司销售收入达到了3218.60万元,将食用菌废渣通过畜禽、沼气、专业发酵等多种形式转化为有机肥,还施于林木、蔬菜,这样的“菌-沼-林-菜”种养结合模式在宁陕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运行良好,真正实现了生态农业、清洁生产,为山区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产业结构方面,秦南菌业深知自身作为宁陕县乃至安康市食用菌龙头企业的使命与责任,秉承“生态为根、科技为本、高标为范、推动为责”的核心发展理念,秦南人时刻不忘以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在公司发展之初就组建了宁陕县汇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群众走共同致富的发展道路,在陕南秦巴山区全面推广代料食用菌规范化栽培新技术,为广大菇农提供产、供、销全程式服务。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带动当地826户农民加入食用菌栽培行业,人均年增收达15000元以上。2012年起,秦南启动推行“大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工厂化、农法相结合”的新型发展模式——通过自建基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了一大批标准高、质量优的食用菌栽培设施大棚,以招商和签订保底合同的方式将分散农户集中为入园合作户;由秦南公司建立工厂化车间厂房,承担从菌种到菌袋制作的复杂生产过程,其间应用工厂化生产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制袋生产效率;再将制作完成的菌袋供应给入园合作户,入园户只进行出菇到采收阶段的精细管理,并由公司技术部按照统一规范的技术、质量体系指导栽培,采收后的产品再由公司销售网络集中销售。这样的新模式将先进的工厂化生产方式和传统的农法栽培有机结合起来,正契合了食用菌生产专业化、技术控制精准化的国际趋势,实现了生态保护、农民增收和企业发展全方位的有机结合,创造了显著的效益。
        2012年,秦南菌业已形成从研发中心、原辅材料、栽培基地、加工冷储到销售网点完整的产业体系,生产、经销包括香菇、白灵菇、富硒牛肝菌、鸡油菌、羊肚菌等在内的20余种产品。公司下设9家产品连锁营销店,平均每日可向全国市场冷链供应各类食用菌鲜品达20余吨。2013年,“陕西省秦南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全面展开,一座总投资9050万元,总建设面积3600亩的秦岭菌业巨舰已呼之欲出!                                
         近年来,秦南公司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安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先进工作单位、AAA级信誉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被评定为安康市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2007年,陕西省科学院经济真菌示范基地落户秦南;2009年,安康市唯一的经济真菌技术研发中心在秦南成立;2012年,秦南被批准为陕西省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13年,秦南被纳入陕西省食用菌生产技术体系,并被评定为该体系在全省布设的5个综合实验站之一。点点滴滴的收获汇涓成流,记载着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实现“生态为根、科技为本、高标为范、推动为责”的核心价值理念,记载着秦南人为推动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现代化发展而不懈追求的足迹!
     
    三、对陕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四点建议
    (一)提倡工厂化生产与农法栽培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与调和二者在陕西食用菌产业中不可替代的优势,形成符合自身条件的“第三种食用菌产业模式”;
    (二)加快食用菌产品的行业技术标准及质量监督体系建设,锻造坚实的适用核心技术体系;
    (三)重视新的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充分延长产业链,挖掘效益潜能;
    (四)加强龙头企业建设与管理,提高食用菌基地建设水平,发挥产业积聚与引领作用。(陕西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