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山东集盛打造全国最大双孢菇工厂化种植基地

    发布日期:2016-11-23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山东集盛食品公司是一家以菌种科技研发、双孢菇工厂化种植和深加工出口为主,集食用菌产品开发、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不利形势下,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和自营出口企业标准,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支撑、以发展生态循环产业为主线、以全球化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具有生态特色的双孢菇种植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公司已发展智能化菇房162间10万平方米,年生产鲜菇1.8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双孢菇工厂化生产企业。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818万元,纯利润1006万元;2012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2000万元,同比增长109.6%,预计全年销售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达到8500万元,纯利润2800万元,同比增长178.3%。公司力争2013年种植面积突破60万平方米,成为全球最大双孢菇工厂化种植加工基地。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放大技术领先优势。公司通过进行实地调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的经营模式,以切实增产增效为主要目标,不断改进研究成果,培养新型的实用人才,为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新产品开发,与广西大学、广西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投资2000万元建成菌种研发中心,培养国家顶尖食用菌研发技术人才,打造一流团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用菌菌种2个,逐步垄断国内菌种行业,研发的优质双孢菇菌种3个,即2796、2000、192,每平方米鲜菇产量达25公斤,较国内普通菌种每平方米18公斤的产量提高39%,单产量领先国内同类行业。独创了全国领先的“三次发酵”技术,在破解多纤维农作物秸秆发酵难题同时,有效保持了培养料营养成分,达到发酵效率高、省时、省能源,堆肥选择性强,抗虫害,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该技术应用范围广,符合现代化食用菌生产的基本要求,使每平方米鲜菇产量由25—27公斤增加到30—32公斤,每年增加鲜菇产量3000吨以上。在引进荷兰蘑菇工厂化生产技术的基础上,投资4000万元对菇房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随时根据食用菌长势调节温度和湿度,实现生长环境最优化,缩短了栽培周期,目前一年可栽培5至6茬,是普通种植模式的3—5倍。为扩大优质菌种生产研发能力,下步将与全球最大的菌种公司-美国施尔丰菌种公司合作,计划投资2400万美元,建设施尔丰菌种亚洲第一家菌种研发和生产基地,力争5年内全面占领国内及东南亚菌种市场。
         打造产业循环链条,提升企业综合效益。香城镇是农业大镇,每年产生的废弃秸秆达50万吨左右,每年可产生鸡鸭粪便30万方。企业建立原料收购站,按照360元/吨价格敞开收购秸杆,按照200元/方价格敞开收购鸡鸭粪便,不仅解决了香城镇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而且每年可带动农民增加收入6000万元。为进一步拉长食用菌产业链条,积极围绕废料利用做文章,与台湾新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了有机质肥料加工项目,利用菌渣等废料,生产有机肥,年加工有机肥10万吨,生产的有机肥用于有机蔬菜、有机花生的生产,该项目使食用菌的肥料变废为宝。依托有机肥加工项目,每年可消耗固体废料7万立方米,带动农民种植有机农产品2万亩,每年增收2700万元。与青岛改霖食品公司联合开发了“蘑菇多元素功能饮料”,与济南华辰医药公司联合开发了“蘑菇多糖口服液”,均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通过农作物秸秆发酵、食用菌生产加工、废料生产有机肥料,建成“农作物种植-秸秆发酵利用-食用菌种植-食用菌加工-废料加工有机肥-有机种植”生态循环链条,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最大化,同时,带动了纸箱包装、罐头盒生产、冷链物流等配套产业,增加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岗位,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
        实施科学营销策略,扩大产品市场份额。针对国内销售市场,公司根据居民地域消费特点、传统饮食习惯等市场要素,确定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圈等重点大中城市群为主要销售市场,聘请北京鼎智汇海策划营销公司,制定科学灵活的营销方案,与当地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高档酒店建立订单业务,每年可出售鲜菇1万吨。针对国际销售市场,公司在认真开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研发出了适合欧美口味的“万意”牌双孢菇罐头。公司采取全封闭无菌化生产工艺,通过实施严格的绿色无公害食品安全标准,迅速取得了美国FDA认证准入和HACCP体系认证,获得WTO成员国家市场准入权。同时,在美国建立了销售公司和销售网络,在电子商务的作用下,产品辐射整个欧美市场,年销售食用菌罐头可达5万吨。目前,该公司双孢菇产量已出现供不应求,沃尔玛、百盛餐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订单都要排队提货。
        为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规模效益,2012年1月公司又投资1亿元,将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计划于10月份完成扩建。2013年,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将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规模,智能化菇房增加到1000间,日产鲜菇300吨,年产鲜菇10万吨,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届时,将创建劳动力就业岗位3000个,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近6000万元。(山东集盛食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