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会议

    李鑫:推进我国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的意义及建议

    发布日期:2016-12-07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食用菌产品要出口,首先要过得了质量关。美国的扣留:多为含有杂质与腐烂物质、包装规格不合格、农残超标等;在离地显微镜下,分离出动物毛发(超过0.2mm)、昆虫片、细小粉尘等非食品有机物或无机物。欧盟通报:多为重金属超标、农残超标等。日本对农残限量标准与杂质、包装、标识等均做出更严格规定,主要是二氧化硫和毒死蜱。” 日前,在河北廊坊举办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主题论坛”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鑫围绕“推进我国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的意义及建议”,为参会代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
        李鑫认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可摆脱自然环境限制,实现周年生产;产品质量高,生产稳定性强;生产要素集中,集约化程度高。不过目前很多团队经营管理理念欠缺,技术支撑严重不足, 能源消耗大,成本高。因此要注重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严格施行标准化管理、 标准化生产;注重人才培养,建立稳定的科技团队;调整发展思路,注重产业链延伸。
        李鑫表示,食用菌标准化的定义,即在该规则的约束和指导下,我们在生产之初就要对生产场所及其环境,包括土壤、用水、原辅材料进行监测和选择,在菌丝体和子实体生长过程中,还要对加入促其生长的营养、病虫害防治所使用的药物等进行严格控制,改种控制至少包括四个含义:浓度问题、用量问题、肥料及药物的转化及其残留问题,使用的时效与实效问题等;在产品收获后,整理、加工、包装、储藏、运输等一系列的环节中,仍需严格执行相关标准。标准化生产可提升食用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食用菌产业升级转型。通过硬记录,硬管理,打造硬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