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从辽宁田园的发展壮大看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的广阔前景

    发布日期:2016-12-14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辽宁田园是我国食用菌行业中利用秸秆、畜禽粪工厂化生产蘑菇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其生产模式是典型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辽宁田园采用国际先进的生物工程技术,利用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高效转化生产食用菌和有机肥料,实现了“废弃物”首次、再次、循环利用,大大减少了秸秆焚烧和畜禽粪污染所带来的危害。十几年来,企业从小到大,稳步发展,为我国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一、辽宁田园生产模式是典型的食用菌循环经济 
        辽宁田园成立之初,投资者反复科学论证,意识到:随着农牧业的发展,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秸秆和畜禽粪,焚烧秸秆和畜禽粪污染已成为社会公害,而这又是生产双孢菇的最好原料,双孢菇收获后的废菌料又是生产有机肥的原料。双孢菇是转化利用农牧业废弃物的最好菇种,辽宁田园把双孢菇确定为企业的主导产品。
        双孢菇工厂化生产是典型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充分体现了农业生物工程技术和现代工业生产手段的强势结合。双孢菇生产能科学有效的利用农业、畜牧业的“废弃物”。通过菌丝体在纤维素酶的协同下,将农作物秸秆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分解成葡萄糖等小分子化合物,生产出美味营养的双孢菇产品。
        辽宁田园近年来大力发展食用菌生态农业,在食用菌的核心作用下,资源被多级利用、多级产出,使农业有限资源得到了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地合理利用。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秸秆、畜禽粪→蘑菇菌料→蘑菇→废菌料→有机肥→还田”的循环经济模式。
        二、辽宁田园坚持食用菌循环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辽宁田园于2002年成立,现已建成现代化蘑菇生产工厂七座,研发中心一座,有机肥厂一座。公司主导产品有褐蘑菇、白蘑菇和有机肥。企业注册资金3,000万元,截止2015年12月末,公司现有资产总值5.1亿元,银行资产负债率为28%。
        2002年辽宁田园的第一座蘑菇工厂化生产企业在辽宁阜新建成投产,有24间国际标准菇房投入使用。投产后,企业运营良好,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相继启动二期、三期、四期工程建设。直至整厂接收大连蘑菇工厂的全部设备设施,开始稳步实现企业的宏伟蓝图。现在,七个分厂工厂化生产菇房折算国际标准菇房总数已达到110间,鲜蘑菇工厂化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由辽宁田园集中生产菌料或指导生产菌料,供给农民生产基地生产鲜菇规模已达到年产1万吨左右,企业蘑菇总产能达到2万吨以上。
        辽宁田园的全资子公司“盘锦田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正在建设蘑菇标准菇房48间。辽宁田园与国内最大的光伏农业企业昌盛日电在山东莘县合资建设的蘑菇标准菇房96间。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辽宁田园的标准菇房达到250间,蘑菇工厂化生产的产能达到2.5万吨左右,带动广大农民种菇的产能达到2万吨左右。企业蘑菇总产能达到5万吨左右,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蘑菇工厂化生产企业并跻身于世界大型蘑菇生产企业行列。
        2013年企业生产鲜菇1.5万吨,转化秸秆8.8万吨,转化畜禽粪10万吨,生产有机肥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2014年企业生产鲜菇1.61万吨,转化秸秆10万吨,转化畜禽粪10万吨,生产有机肥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2015年企业生产鲜菇1.95万吨,转化秸秆9.2万吨,转化畜禽粪11.8万吨,生产有机肥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
        2016年田园公司与辽西地区及周边省、市秸秆产地12个乡镇政府有关部门和26个农民生产合作社签订了秸秆收购协议。与9个县、乡、镇政府有关部门和58个养殖场签订了畜禽粪收购协议。
        三、发展食用菌循环经济宜于引进国际市场畅销的新品种
        工厂化生产食用菌一般都采用国外的先进生产技术和设备设施生产。为了实现我国由食用菌大国向食用菌强国转变,为了避免行业内恶性竞争,辽宁田园始终把目光投在国际市场上畅销的食用菌新品种上,企业从国外引进褐蘑菇这一在欧美市场最畅销、利润率最高的新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中国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辽宁田园鲜褐菇和鲜白菇的精装与散装平均出厂价格为人民币1.5万元/吨,脱水褐菇片的出口平均出厂价格人民币12万元/吨。辽宁田园自投产以来,产品供不应求,一直处于“零库存”的状态,国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四、“王府田园”牌蘑菇质量优,品牌效应显著
        主导产品褐蘑菇2002年从国外引进,是欧美市场最畅销的新菇种。褐蘑菇工厂化生产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03134681.2,并获金奖。“王府田园”牌蘑菇在2006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96个“中国名牌农产品”之一,2007年至今连续被评为“辽宁省名牌产品”,2009年至今连续被评为“辽宁省名牌农产品”,2010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品牌”,2011年至今连续被评为“辽宁省著名商标”, 2015年被评为“中国工厂化食用菌十大品牌”, 2016年被评为“阜新市市长质量奖”。 
        五、创建“现代工厂化生产与农村产业化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带动农民种菇致富
        辽宁田园在投资食用菌产业之初就以带动广大农户种菇致富为己任,确定了“现代工厂化生产与农村产业化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按照“三集中、一分散”的多区制方式组织生产,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形成一条完整的食用菌生产链。在现代工厂化生产企业带动下,农户暖棚或简易菇房栽培蘑菇得到大面积推广。每一亩地的标准暖棚或简易菇房,按一年生产两季计算,每亩暖棚或简易菇房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带动了广大农民种菇致富。
        辽宁田园采用“工厂化生产菌料,分散到农户基地种菇”的方式带动农户种菇增收,菇质好,产量高,蘑菇出口稳步增长。这一经验已引起国务院发展中心、中国菌协的高度重视,做为案例入选国务院发展中心课题组编写的《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报告》,工厂化生产蘑菇菌料,菌丝强壮,抗杂菌能力强,食品安全有保障,具有推广意义。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现代化“工厂化菌料厂”为农户提供菌料,已成为我国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瓶颈问题的重大举措。
        六、辽宁田园发展规划
        辽宁田园2016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以上,公司三年规划中,要进行菌种厂、菌料厂、蘑菇生产厂及有机农产品生产与深加工、有机肥厂等改扩建项目。开展食用菌保健品、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经营。 到2018年项目竣工达产后,辽宁田园蘑菇及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将达到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润1.5亿元,创汇1.1亿美元,年收购转化秸秆20万余吨、畜禽粪30万余吨,带动5万余农户增收,同时带动包装、运输等相关行业发展。
        七、发展工厂化生产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前景十分广阔
        辽宁田园自投产以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经营状况良好,十多年来,辽宁田园累计转化利用畜禽粪100万余吨,转化利用秸秆60万余吨,生产鲜菇20万余吨,生产有机肥70万余吨,有力的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辽宁田园的发展过程,证实了工厂化生产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和生命力。
         随着国际化的程度日益加深,国与国的经济贸易、技术交流将越来越深入和广泛,而食用菌行业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在国际竞争中寻求生存和发展。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我们一定要把握机会,加快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食用菌强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