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会议

    《全球食用菌产业生产消费调研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16-12-2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  “全国第十二届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于11月9日-11日在河北廊坊召开,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主题论坛”上,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国际部主任张颖作“全球食用菌产业生产消费调研报告”主题发言。
      据国际蘑菇协会数据统计,在这过去的35年里,全球食用菌产量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从1978年的10亿公斤(100万吨)增加为270亿公斤(2700万吨),增长了近30倍。目前,在全球有5种食用菌品种占主导地位,分别是双孢菇、平菇、香菇、黑木耳、金针菇占全球食用菌总产量的85%。以泰国和印度为例。泰国的食用菌生产以草菇为主,近年来也很重视香菇代料栽培,一些大学也在积极进行技术研究。目前,食用菌成为泰国主要的农产品,尤其是香菇的培养和技术的发展创新。然而,广泛的蘑菇生产养殖仍然没有满足该国市场的需求。尽管泰国蘑菇专家努力的发展水产养殖技术,但一直未成功,消费者还是青睐于自然生长的蘑菇。泰国蘑菇的盛产也带动了当地的医药发展。目前,印度食用菌种类超过200种,但是只有30种用于生产。印度最重要的三个菇种是双孢菇、平菇和草菇,除此之外,乳菇、香菇、黑木耳及特殊菇种和药用蘑菇也在进行基础研究工作。食用菌现在一年四季在印度国内的菜市场、门市商店,杂货铺随处都可买到,无论是鲜菇、干品还是罐头。印度的食用菌年产量为12万吨,45%产量来自旁遮普地区。印度双孢菇的生产占了食用菌产量的85%,产量的50%~60%以罐头和冻干品的形式出口,其余为鲜销。平菇也非常的流行,每年可生产7200吨到8500吨。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食用菌产业发展走向国际化迎来了新契机。据了解,在我国食用菌产业相对低迷的背后,印度、泰国、越南、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食用菌新兴市场却异军突起,食用菌需求量远远大于当地产量,食用菌市场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国内食用菌企业可采取以下“走出去”策略:输出人才、技术、设备等优势资源;扩大贸易渠道,增加赢利点;摆脱当前产能过剩和低价竞争带来的束缚;扩展视野,加强与国外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国外的土地、人力、原材料等资源优势发展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