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灰树花“庆灰 152"的工厂化栽培

    发布日期:2016-12-24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灰树花(Grifola frondosa),又名贝叶多孔菌、舞茸、栗子蘑。其富含多糖类物质,具有抗癌、抗肿瘤、治疗肝硬化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独特功效。庆元县灰树花栽培有近 30年历史,为全国最大的灰树花生产地。灰树花栽培季节性强,每年春秋各收1潮,采收期集中,无法满足市场周年需求。针对这一现状,我们研究摸索灰树花的工厂化周年栽培模式。
        灰树花“庆灰 152”是本单位新育成的中温型品种,经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编号:浙 (非)审菌2014001。在工厂化栽培中采取本地菌棒割口出菇栽培,表现子实体性状良好,商品价值较高,每棒产量 280-300克,与常规栽培每棒产量 290-310克非常接近。现将工厂化栽培情况简介如下。
        1、品种特性 
        1.1形态特征
        子实体盖面灰色,朵大肉厚,菌柄灰白色,肉质、柄短,多分枝、重叠成丛。 
        1.2生物学特性 
        (1)温度。庆灰152属中温型菌株,菌丝体生长温度为5-32℃,最适温度为20-25℃;子实体生长温度为 12-27℃,最适为 18-23℃。 
        (2)水分。菌丝体生长阶段,培养料的含水量为 60%-63%,培养室的空气相对湿度宜为 60%-70%;子实体生长阶段,空气相对湿度应保持在90%左右。 
        (3)空气。庆灰152好氧,栽培过程中需要充足的氧气。栽培环境通气性不足或二氧化碳浓度过高会造成子实体生长迟缓、不分化、多畸形。 
        (4)光照。菌丝生长阶段不需要光照;原基形成需散射光的刺激;子实体生长阶段给予一定的光照,有利于子实体生长,减少畸形的发生。 
        (5)pH。菌丝生长pH为4.0-7.5,适宜pH为5.5-6.5。
        2、工厂化栽培管理要点
        2.1栽培流程
        原材料购置→配料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培菌→割口搔菌→出菇管理→采收包装。 
        2.2厂房设施
        厂房主体采用钢构结构,墙体材料采用聚苯夹心彩钢板,主要功能区包括:原材料储备区、搅拌室、装袋室、锅炉房、灭菌室、接种室、培菌室、搔菌室、培养室、出菇室、采收包装室、保鲜冷藏室、废料处理区等,各个功能区面积由生产能力决定。培养室主要功能是促使灰树花原基形成发育,也可以当作出菇室使用。 
        2.3栽培管理 
        (1)管理要素。①温度:采用制冷机器降温,室内温度范围为 18-25℃;②湿度:采用自动加湿器,室内相对湿度为 85%-95%;③通风:采用外循环通风系统,间歇式通风供氧。进风口处设缓冲区,进风前先加温或降温,空气相对湿度在 70%以上;④光照:可采用 LED灯作光源,白光与蓝光皆可。 
        (2)培养料配方。杂木屑34%,棉籽壳34%,麦麸 10%,玉米粉 10%,山表土 l0%,石膏粉 1%,红糖 l%,料水比 1:1.1-1.2,pH自然。对配料要求优质、新鲜、干燥。 
        (3)装袋、灭菌。培养料中因添加有泥土和棉籽壳等原料 (棉籽壳要先加水预湿),须充分拌匀。采用低压聚丙烯筒袋 (规格为15厘米 ×50厘米)装料,灭菌时间:常压 98-100℃条件下保持 14-15小时,或高压 0.12兆帕下保持 4-5小时。 
        (4)接种培菌。灭菌后,待料棒温度降到 30℃以下方可接种。使用固态菌种,通常每棒接种 2-3穴,每穴接种量要适当加大。培菌室要求洁净、干燥、通风,温度控制在2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60%-80%范围。 
        (5)出菇管理。①割口搔菌管理:将长满菌丝并经过适当后熟的菌棒移入搔菌室。采用孔径 12毫米皮带冲打孔,深为 3-6毫米,每个菌棒割口 l-2个。割口应择在菌丝浓密部位,菌丝淡的部位割口会造成原基形成的时间长而不利于管理。②原基形成阶段:菌棒割口后,培养室内保持空气相对湿度 95%-98%、温度 22-25℃,约 5-10天割口处即可形成原基。原基形成期间光照强度约控制在 80勒克斯,适当通风增氧,保持原基表面附着颗粒状水珠。③子实体生长阶段:原基分化形成叶片期间室内温度控制在 18-22℃、光照强度 8-20勒克斯、空气相对湿度 90%-95%;叶片生长期间室内保持空气相对湿度 85%-95%,温度宜在 18-25℃,光照强度大于 150勒克斯;加强通风供氧,促进子实体生长。
        (6)采收包装。在适宜条件下,经10-15天的培养,子实体达七八成熟时即可采收。按不同等级对鲜菇分级包装,冷库存放保鲜。
        3、讨论
        灰树花“庆灰 152”在工厂化栽培中,子实体生长良好,产量稳定,商品价值较高,能满足市场周年需求。现阶段工厂化栽培采取菌棒割口出菇栽培模式,主要栽培环节仍以栽培者的经验来判断为主,栽培管理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完善。(文/姚庭永 吴银华 黄建锋 来源:《食药用菌》 作者单位: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