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上海金山区帮扶:“小蘑菇”也有大机遇

    发布日期:2016-12-27 来源:上海金山新闻网
         近日,经常跑物流运输的王师傅从云南运送了一批干货到金山。这批干货来自云南普洱宁洱县,包括12个品种的野生菌及干笋等近30吨,目的地是位于金山工业区的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批不远千里而来的“小蘑菇”,也许将成为帮助推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脱贫致富的有力武器。
      精准发力,二十年帮扶之路
      原来,今年是金山区结对帮扶云南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第二十年。以往的结对帮扶工作,一方面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整村推进、新纲要示范村建设等措施,帮助百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进行人才输送交流,每年向云南选派输送教育、医疗等人才,增进双方的合作。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和产业发展方向,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如食用菌、咖啡、茶叶、辣椒等,直接促进了当地老百姓增收。
      今年,产业协作扶贫成为关键,更加突出精准扶贫要求,深入排摸贫困户情况,结合人员致贫原因、实际收入、家庭情况等方面建档立卡,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
      “以后我们将重点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和资金支持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其中精准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做好产业扶贫协作,因为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增收问题。”金山区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作为金山产业扶贫的代表,今年,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云南宁洱县投资500多万元,成立普洱洱海山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长三角为核心市场,经营各类野生菌及野生蜂蜜、笋干等产品。
      此次运到金山来的新鲜干品,就是该公司从当地百余农户手中采购的首批产品,预计明年初在各大超市销售。
      偶然中的必然,“小蘑菇”的大机遇
      “既可以让上海的消费者买到新鲜绿色的产品,又可以让当地农民增收,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对企业来说,这是我们的责任,一定要做,还要做好。”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泽明说。
      说起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扶贫之路,也是一次偶然中的必然。钟泽明在一次去云南普洱考察的过程中,发现当地野生菌类质好量大,大部分农民都有采摘野生菌的习惯,然而当地的销路并不可观。看到这么多优质的产品却卖不出好的价格,当地农民或自己消化或者放任它们在田间地头腐烂,让一直从事南北干货生意的钟泽明感到很惋惜。
      钟泽明的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以来,主要经营南北干货,产品进入家乐福、欧尚、上海农工商等诸多大型超市系统,进入门店达2000家,在行业内领军苏浙沪。云南普洱优质的野生菌等农产品资源,自然成为公司又一宝贵的供货渠道。
      “我们4月份在宁洱县建立子公司,向当地农户广泛收购野生菌、野生蜂蜜和笋干等产品,目前已带动农民就业30余人。”钟泽明介绍,“目前只是第一年开办公司。未来将会探索‘农户+合作社’、‘农户+村委会’的模式,以销定产,提供最低收购保护价,鼓励农户种植、采摘,帮助农民增收。”钟泽明说,企业后续还将进行精细化加工,开发更多农产品,如番薯、小米、辣椒、木姜子等云南当地特色农作物。
      聚沙成塔,农户身边的“蘑菇经”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蘑菇,对普洱宁洱县的农户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
      德化镇荒田村大板桥小组的村民李朝坤,是今年的建档立卡户。如今,采摘野生菌成为他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时,为了比其他人更早发现大红菌,李朝坤往往天没亮就要起床,到离家五六公里远的大山里采摘。这样辛苦往复的劳作,收入却并不稳定。“采回家以后如果有人收购就卖,没有就自己烤干、待售,市场价格不稳定。”今年,随着普洱洱海山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公司直接上门收购菌类,让李朝坤这样的农户方便很多,再不用背到其他地方售卖。“平时家里种植茶叶、玉米,还有大球盖菇,采菌子的收入要比种植其他作物更高一些。今年的收入比平时更好,山上采的野生菌加上大球盖菇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
      当下,面对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李朝坤也充满了希望:“扶持我们种菌,如果有更好的品种引进来我们山区,同时把我们山里好的产品带到外面,这对于我们老百姓也有很大的好处,让我们致富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