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真姬菇(海鲜菇)工厂化安全高效生产关键创新技术与集成

    发布日期:2016-12-27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摘要:睢宁县承担的江苏省农业三新工程项目——真姬菇(海鲜菇)安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在睢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的研究指导下,经过实施探索,创新了4项新技术,不仅降低了真姬菇生产成本,还大大提高了产量和品质,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关键词:真姬菇(海鲜菇)技术;创新集成
        睢宁县通过实施江苏省农业三新工程项目——真姬菇(海鲜菇)安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先后引进筛选出真姬菇优质高产新品种2个;筛选出2个以玉米芯为主要原料的高产配方,出菇率达到100%,出菇期缩短15~20d,生物转化率提高15%,单位面积产量提高20%;提高废菌包转化循环利用率达到100%,污染率降低20%;探索总结出真姬菇关键创新技术。
        一、筛选出2 个适宜工厂化规模栽培的真姬菇优新品种
        从引进6 个真姬菇新品种中进行试种,从接种发菌到子实体生长及产量、品质进行观测分析,筛选出2个适宜工厂化栽培的海鲜菇新品种,即闽真2 号和玉秀98。一般袋栽,可以利用玉米芯、棉籽壳、木屑等多种常规栽培原料,转化率在80%以上。
        二、筛选出2 个真姬菇高产培养料配方
        睢宁县玉米种植面积大、玉米芯产量多,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我们从7种真姬菇培养料中筛选出2个以玉米芯为主的培养料配方。
        (1)粉碎的玉米芯65%,粉碎的棉籽壳15%,麸皮12%,玉米粉5%,石膏粉1.5%,石灰1.5%,含水量65%。
        (2)粉碎的玉米芯80%,麸皮12%,玉米粉5%,石膏粉1.5%,石灰1.5%,含水量65%。这2 个配方的原材料可以就地取材,节约成本,提高效益。
        三、应用立式网架栽培技术
        通过参观学习连云港、灌南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现场,我们对栽培架的结构进行了改进提升,充分利用空间,改善生产环境条件,有利于生产高产优质产品。通过配置制冷、照明、加热、加湿及通风设备,将环境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等控制在真姬菇最适宜发育的条件下,海鲜菇的产量和品质相对于其他栽培架具有较大提升。
        (一)栽培架结构
        栽培架采用钢结构双面垂直网格,栽培袋直接水平放在网格上,菌袋与地面平行,栽培架高度350cm,实际摆放26 袋高,第1 层离地20cm,行距100cm。每间出菇房面积为50m2,可摆放栽培袋12000袋。
        (二)技术优势
        栽培袋进入菇房放置几天后,开始对培养基降解,同时产生生物热,此时袋温较室温高2~3℃。普通水平宽层培育方式,由于散热效果差,菇房环境不容易控制,影响出菇品质,为了降温,只能增加制冷设施的开放时间,导致真姬菇生产成本上升,降低了经济效益。而网架栽培宽敞的预留空间,有利于室内热量散发,较好地保持了培养室内温度的稳定。在菌丝发育成菇蕾后,菇房内需提供足够的光照时间和强度,立式网架栽培光线能够从顶部直接照至地面,光线照射均匀,避免了因光照不均造成的菇形大小不一、外观差别大等现象。立体网架栽培,由于栽培袋接受光照的时间和强度均等,可生长出外形较为统一美观的产品,市场认知度较高, 经济收益较好。立体网架栽培方式,工人操作方便,减少了工人弯腰次数,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
        四、改传统的化学药剂为臭氧进行接种环节消毒杀菌
        在当今高效农业快速发展时期,食用菌种植业的环保和农药残留问题一直困扰着各级农业推广部门与生产者。传统的食用菌消毒灭菌一般采用甲醛、高锰酸钾、硫磺、次氯酸钠、二氯、二氯异氰尿酸钠等化学药剂,消毒既不够彻底,又会在产品上有残留。臭氧消毒灭菌技术在食用菌种植领域的大面积应用,解决了食用菌种植最头疼的接种环节。我们经过反复试验成功后,利用臭氧消毒灭菌技术进行接种环节的消毒,臭氧消毒灭菌技术是以空气为媒质,不需要其他任何辅助材料和添加剂,包容性好,灭菌彻底,同时还有很强的除霉、腥、臭等异味的功能,效果显著,是生产绿色、有机食用菌的理想消毒物质,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一)臭氧消毒灭菌的原理
        臭氧消毒灭菌是用臭氧空气净化器来完成的,臭氧空气净化器产生臭氧,弥散于空气中,杀灭空气和区域内物体表面的细菌。
        (二)操作步骤
        关闭消毒室门窗,打开臭氧空气净化器,设置自动消毒时间,因杀灭效果与浓度、作用时间有关,一般开30min即可。操作人员打开净化器后离开消毒室,在关机30min后臭氧自行分解完方可入内。
        (三)优点
        (1)可使接种空间达到百级无菌净化,臭氧杀菌能力是化学药剂的几十倍,且不产生抗药性,可从根本上解除接种难、怕感染的烦恼。
        (2)生产绿色、有机食用菌。臭氧是由空气中的氧气(O2)激化形成的氧元素气体,瞬间完成杀菌后又很快还原为氧气,是世界公认的高效杀菌而不造成农残的消毒物质。食用菌空气净化接种机,创造无菌接种空间不用药,无农残。
        (3)化学药剂不仅造成农残,还威胁工作人员健康,挫伤菌种活力,对人员和菌种也是1次熏杀。采用食用菌空气净化接种机,让生产食用菌的工作人员健康工作,让食用菌在健康环境下生长,让吃食用菌的人更加健康,达到人菌共健康。同时,使用臭氧消毒避免了其他消毒方法产生的二次污染。
        (4)采用臭氧消毒,一次净化可让工作人员在无菌净化的空间自如接种,和接种箱接种比较,省略了入箱、封箱、熏蒸、出箱等环节,而这些工序,占到接种时间和劳动量的50%以上。
        (5)节约了成本,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产量和品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 著。
        五、提高废菌包转化循环利用率
        过去废菌包大都作为垃圾乱堆乱放,不仅造成浪费还极易污染环境,通过对废菌包的利用研究,可作为肥料、饲料、燃料加以利用。一是转入有机肥生产厂家进行加工利用,生产有机肥料;二是作为牛羊等饲料,喂牲畜;三是作为锅炉燃料,省煤炭。废菌包充分变废为宝,既增加了生产收益,又改善了环境卫生,做到一举多得,使废菌包转化循环利用率达到100%,污染率降低20%。
        六、效益显著
       (一)经济效益
        工厂化安全高效生产关键创新技术,其中核心区技术应用1万m2,辐射区技术应用4万m2,总计年产真姬菇3500t,增加直接经济效益700 万元,节本10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二)社会和生态效益
        新增工厂化栽培真姬菇面积5万m2,带动农民就业200人,同时带动加工业、包装业、运输业、餐饮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下角料利用问题,对促进农民增收,改善人们膳食结构,净化美化环境都有积极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惠 琳 胡正文 孙家宁 惠鹏 张心宁 孙静 刘敏 孙超群 江苏省睢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