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轿顶香菇专业合作社菌棒加工厂:菌棒制作机械化 脱贫拼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7-01-03 来源:营口日报
        套袋、扎袋、验袋、搬运……4人一组的菌棒装袋秩序井然,全套机组日产1.8万袋。连日来,辽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七一村轿顶香菇专业合作社菌棒加工厂按下生产“快进键”,目前已经生产60万袋香菇菌棒,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走进菌棒生产大棚,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拌料、装袋、消毒灭菌、接种等“流水线”似的生产有序进行,8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操作着。“现在菌棒加工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工人只需要把袋子套在机器上,袋子就会自动填满原料、完成装袋过程。”七一村村委会主任、合作社负责人冯维刚介绍说,男工每天工资100元、女工每天工资70元,合作社现在有两个加工厂,让村里160多人的冬闲变冬忙。
        合作社集中购料、接种,社员分户养菌、采收,合作社菇农实现了双赢。尽管购买设备花费不少,但冯维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香菇种植为例,运用村民放蚕倒茬下来的柞木制作的菌棒质量可靠、成活率高、发菌时间均匀,每个菌棒成本能控制在2.6元左右,每袋的成本比农户自制菌棒降低了5角钱,最主要的是规避了风险。
        七一村有人口13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目前,全村有上百栋香菇大棚,到明年全村将建成拥有300余栋香菇大棚规模的生产基地,带动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冯维刚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先期赊购菌棒,而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入股合作社,到年底享受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