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山东继鑫蘑菇种植合作社:采石企业转型绿色环保先锋

    发布日期:2017-01-20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锣鼓山位于山东沂水县城北5公里,这里以前曾有一个采石场,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一个高标准、绿色环保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并转型为“绿色环保”先锋。日前,记者来到这里进行采访。
      “大家都吃过泡发的银耳,鲜银耳你们见过吗?”在锣鼓山顶,沂水县继鑫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武继鑫从办公室拿来的几盒新鲜的银耳,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打开盒子,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里面的银耳呈奶黄色,半透明,拿手轻轻一按,感觉非常有弹性。“这一朵银耳市场价在15元左右。两个多月一茬,算下来比开采石场还要挣钱。”武继鑫说。
      2013年前,武继鑫在锣鼓山开设的采石场曾运转了11年,至今山上仍可看到大片露天开采的痕迹。“早些时候工艺落后,全靠人拉肩扛,效率低不说,对环境影响也很大。”说起曾经的采石场,武继鑫有些不好意思。
      2013年,沂水县提出对县城周边进行荒山绿化,关停了13家企业,其中就包括武继鑫的采石场。“关停是大势所趋,但生活还要继续。”武继鑫说。富有生意头脑的他在朋友的建议下,很快瞄准了蘑菇种植这个行业。
      “蘑菇种植主要在南方发展,北方很少有人做,市场前景广阔。而且种植用的菌棒都是用秸秆、锯末等废料做的,算是废物利用,对环境也有好处。”几经考察,2013年下半年,在采石场原址,武继鑫和村里的6户村民一起成立了沂水县继鑫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造了五六千平方米的无菌、恒温、恒湿高标准生产车间,主要种植银耳、袖珍菇等高档有机食用菌,并注册了“珍玺”品牌。
      走进合作社一间间管理严格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菇房内的立体栽培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一排排菌棒。“要做就要做好。像这个车间,蚊子、苍蝇都别想进来。因为质量好,沃尔玛超市都来这里订货。”站在密闭的出菇房,武继鑫一边自信地说着,一边指向屋顶。只见上面有台巨大的中央空调正嗡嗡作响,调节出最适合菌菇生长的温度和湿度。
      采完蘑菇,废弃的菌棒该如何处理?在沂水县农发办的帮助下,合作社建起了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气化站,将废弃的菌棒通过气化站进行气化,产生的沼气可以供合作社取暖用,剩余的渣滓还可以压缩成木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资源循环链。
      致富不忘乡亲。2016年,在做大企业的同时,武继鑫引进了销售量大、种植要求低的平菇菌种,带动了周边5个村庄的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据介绍,贫困户只花费不到2元钱,就可以从这里拿到1个已经开始出菇的平菇棒,放在扶贫大棚的后墙就可以出菇。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可以采收2茬平菇,共2斤左右。“现在平菇一级批发每斤2.5元,要是零售,每斤可以卖到3.5至4元,利润还是很可观的。”武继鑫介绍,每个生产周期贫困户都从这里购买10多万棒平菇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