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张贺迎:食用菌工厂化中多种问题一个对策

    发布日期:2017-03-06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记者 齐彩梦)食用菌工厂化规模化成为食用菌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食用菌工厂化规模化后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否则高额的成本会造成经营困难。 
      问题之一:灭菌时间长。
      占用设备场地多,消耗煤燃料多,不仅成本高,而且造成严重的污染,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强,高排放量会收到严格的限制。另外长时间的蒸料过程会严重影响产量,增加设备投资和场地费用。 
      问题之二:发菌时间长。
      工厂化生产食用菌,要用温控系统组模仿人工气候,这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如果发菌时间过长就会造成能耗过高。因此所代言发菌时间也会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问题之三:大规模的污染会造成整个生产失去控制,规模越大,污染的治理就越困难。 
      问题之四:目前的生物转化效率仍有提高的空间,先对的生物转化效率为100%,但折成干物质计算的生物转化效率不及10%,所以提升产量还有很大的空间。 
      问题之五:人们对有机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农药和化学的残留的控制越来越严格,大规模生产的政府监管也越来越严,过去乱用化肥农药的产品很难销售。 
      问题之六:很多菇开伞过快和菇小,异形菇等问题造成品质低价格低。
      解决以上问题只有依靠现代生物技术,酶工程是现代生物工程的重要技术组成,酶是具有催化功能的生物大分子物质,自然界很多不可能发生的反应在酶的作用下都可能实现,酶是维持生命的存在和运转核心物质,所有生物新陈代谢过程发生的合成反应、分解反应,转化反应都需要酶的作用才能完成,没有酶就没有生命的存在。
      从事现代生物技术30余年的河北大学张贺迎教授利用发酵工程技术研究出来专门解决以上问题的生物技术产品—增菇酶。增菇酶是具有多种功能的激活酶,可以充分激活食用菌内部的酶活性,使用增菇酶可以提高食用菌分解纤维素木质素的能力,提高蛋白分解与合成的能力,提高食用菌抗杂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