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雪榕生物:市场竞争加剧 龙头优势明显

    发布日期:2017-04-27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记者 任志梅)公司发布第一季度报告,2017年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亿元,同比下降7%。
    业绩略低于预期,未来有望重拾增长
    公司2017年一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是由于2017年第一季度食用菌国内价格同比下降,且随着食用菌工厂化栽培产能的不断释放,国内食用菌市场的竞争更加剧烈,因此导致业绩略低于预期。
    第二是由于公司对工厂化香菇投入过多,严重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目前公司已将香菇日产能调减至20吨。考虑市场上香菇一般是春秋季节开始集中出菇,公司认为止损效益会在第二、三季度集中体现,且未来随着食用菌价格探底回升,公司有望重拾增长。
    食用菌工厂化市场空间巨大
    虽然近年来我国工厂化呈高速增长态势,但占全国总产量比重仍很低,2014年仅占6%,预计未来10年内工厂化种植产量将占总产量的20%-30%。公司给认为工厂化取代传统种植方式是行业大趋势,未来公司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为公司业绩带来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与泰国泰纳裕合作在泰国设立合资公司,工厂投产前三年,生产目标为年产2.6万吨,有利于开辟泰国与东盟市场,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从2009年开始逐步实施全国布局战略,目前公司已有上海、四川、吉林等六大生产基地,在900公里的运输半径内覆盖了我国近90%的人口。产能方面公司目前食用菌日产能达到420吨,其中金针菇日产能394吨。预计长春高榕日产40吨金针菇项目以及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将于2017年下半年建成,届时公司金针菇日产能将达到881.2吨,将进一步巩固公司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行业的龙头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9年摊薄后EPS分别为1.02元、1.24元、1.43元,考虑公司2016年6月上市,暂不给予目标价,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