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陕西林业集团: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7-05-03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记者 齐彩梦)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精准扶贫提出了“五个一批”的要求,其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排在首位。陕西林业集团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功能类企业,在努力追赶超越开创林业产业发展新局面的同时,不忘社会担当,授人以渔,帮助延长、洛川、甘泉等县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县域经济,推动发展生产脱贫,实现省内“南菇北移”。 
      近年来,陕西林业集团整合资源,建立了长青食用菌栽培基地,组建了陕西三秦森工菌业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100亩,食用菌栽培大棚128个,建成冷储库3座150平方米,改建生产厂房40间、菌种培养车间20间。建成自动化拌料装袋、消毒灭菌、无菌接种、菌种培育、恒温出菇、产品冷库及烘干设备等食用菌制种、栽培、加工系列现代化生产线。2016年菌类制种30万瓶,袋料栽培香菇60万袋,段木栽培香菇木耳1500架,生产食用菌鲜品180万斤、干品5万斤,加上制种、加工,实现产值5000万元(公司1800万元,带动合作社和农户3200万元)。 
      在不断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的同时,陕西林业集团食用菌栽培基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精准扶贫”号召,辐射带动洋县周边及延长、洛川、甘泉、富县等地建立3个合作社,帮助110多家专业户发展食用菌,惠及520多户农村家庭,实现产值3200万元。 
      2015年,陕西林业集团三秦森工菌业公司以低于市场价为陕北延长、洛川、甘泉县提供15万袋优质菌种菌包,免费培训人员,提供栽培技术,当年栽培喜获成功,110家农户户均增收1.5万元。同年7月,应洋县残联邀请,公司免费为150户贫困家庭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 
      2016年,陕北延长、洛川、甘泉、富县先后来基地考察,达成食用菌项目帮扶事宜。5月初公司为洛川县低价提供已发菌完好的夏菇1万袋,9月为洛川、延长、甘泉提供冬菇菌袋4万袋。期间,公司多次派专人前往各基地现场指导基地建设,大棚安装和栽培管理,夏菇和冬菇成功出菇且长势良好。今年年初,公司与富县政府就食用菌栽培带动精准扶贫达成战略合作,签订了20万袋菌包菌种供销协议,3月初22万袋菌包已全部运送到位。 
      两年来,公司已举办专题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600余人次;安排技术人员赴陕北现场指导10余次;接待延长、洛川、甘泉、富县等地菇农参观学习20余次;每年吸纳周边农村务工人员12000人次,扶贫带动效应初显成效,为当地政府依托产业,实施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