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浙江台州温岭市双孢菇实现工厂化智能种植

    发布日期:2017-06-15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国外双孢菇生产已基本实现全过程工厂化,而温岭双孢菇大多采用传统种植方式。浙江宏业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出双孢菇工厂化种植智能装备,从拌料、堆肥、发酵等生产环节均已实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工艺机械化,提升了双孢菇产量、原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据了解,宏业装备生产的双孢菇工厂化种植智能装备如今已经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不久前公布的2016年台州市科技进步奖的名单里,也有该公司的身影,获得了台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浙江宏业新能源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光伏产品。
    但随着前些年光伏产业陷入低迷,浙江宏业新能源有限公司彻底转型成了如今的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自主研发用于双孢菇工厂化种植的设备。
    “偶然一个机会听到浙江大学一位教授说起近几年食用菌市场很是不错,但生产食用菌工厂化种植设备的企业却不多,我们想着去研发这样的设备,肯定会有市场。”企业负责人颜卫兵表示。
    事实上,温岭种植食用菌的人可不少,箬横镇曾经是台州最大的食用菌种植基地。2015年,温岭食用菌生产总量已经达到659万棒(平方尺),总产量达6108.5吨,总产值6184.4万元,这其中,双孢菇种植面积就有520万平方尺、产量5406吨、产值达5568万元。
    据悉,温岭双孢菇种植户大多采用的还是传统的种植方式,一年一般只能种植两季,产量每平方米只有10公斤左右。传统种植不仅受天气影响,产量低,而且成本高,用工成本甚至占了种植成本的一大半。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双孢菇的生产已基本实现全过程工厂化,从拌料、堆肥、发酵、接种、覆土、喷水、采菇到清床等生产环节均已实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工艺的机械化。
    颜卫兵说:“工厂化种植不仅一年四季均能产菇,还缩短了生长期,节约了土地,减少了劳力,保证了菇品的质量。每平方米的产量能达到30公斤以上。但是,国内生产食用菌工厂化种植设备的企业却屈指可数,大部分工厂化种植食用菌的企业,其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在生产双孢菇工厂化种植智能设备之前,宏业装备曾跑到荷兰、波兰、德国等多个国家考察。“现在,只要给我们一块土地,我们就能为其配齐全部双孢菇自动化种植设备,不仅能让工厂化的生产车间采取自动化的调湿、调温、通风措施,实现了双孢菇等菌类的温控设施生产,而且能智能化控制设备上料、下料、杀菌等。”颜卫兵说,和进口设备比,他们的设备价格还便宜了2/3。
    据了解,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合作的“双孢菇工厂化种植智能装备研发及示范应用”如今已被列为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还获得了省科技厅补助资金130万元。目前,该项目显著提升了双孢菇产量、原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使出菇率提高了90%以上,双孢菇产量也从传统模式的不足10公斤/平方米提升到32公斤/平方米以上。(聪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