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江苏:连云港灌南县食用菌产业稳步推进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7-07-2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记者李光辉 通讯员李敏)灌南县具有悠久的食用菌栽培历史,近年来,该县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为目的,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科学规划、园区集聚、政策扶持、项目促动、服务引导、典型示范等有效举措,全县食用产业迅猛发展,工厂化食用菌产业集聚度全国第一,规模产值连年扩增,示范带动成效突出,先后荣获“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全国食用菌产品流通示范基地”、“江苏省食用菌产业基地县”等荣誉称号,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截至6月底,全县食用菌产量达29.4万吨,产值突破26.5亿元。
    目前,该县已形成以现代农业园区为中心,辐射带动三口、堆沟港、百禄等乡镇,集聚发展香如、裕灌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40余家,其中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8家。率先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优化,在添置高性能、高效率生产设备和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创新基础上,企业技术水平迅速提档升级,主要栽培杏鲍菇、双孢蘑菇、金针菇、秀珍菇、草菇、姬菇、灵芝等10余个食用菌品种,鲜菇产量和品质同比显著提高。截止目前,我县食用菌工厂化企业累计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基地认定证书80个,核准鲜菇总量130余万吨,其中香如公司生产的“香意”牌杏鲍菇先后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工厂化食用菌十大品牌、江苏名牌等荣誉证书。
    为进一步提高鲜菇产量和品质,做强做精食用菌产业,我县始终坚持“科技兴菌”战略,引导专业技术人员积极从事新品种引进选育、培养料配方优化、生产工艺改良等关键技术集成研究。通过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规模化应用,全县70%以上的食用菌企业完成了技术改良,进一步加快了灌南县食用菌产业的提档升级,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尤其是在扩大鲜菇规模产能的同时,通过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利用杏鲍菇菌渣“二次发酵”工厂化栽培双孢蘑菇草菇,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该县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一方面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和菇农大户到外地学习先进的食用菌生产技术,一方面通过招才引智的方式,多次邀请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国内知名院校的食用菌专业人才来灌南,为企业技术骨干和示范基地种植大户授课解惑,让食用菌这一新兴、活跃、具有鲜活生命力的绿色产业继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