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河北光明九道菇公司:九道程序一袋“菇”

    发布日期:2017-09-0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循着远远可以嗅到的农作物原料的清香,驶入临西县宽阔整洁的“光明大道”,一座绿色生态、生命力蓬勃的现代化产业园跃然眼前,一排排标准化厂房,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走进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只见纵横错落的自动化传输带在各个厂房间连续作业,将菌菇培养瓶繁忙而有序地流转到下一道工序。
    坐落于临西县城东部的光明九道菇公司,是由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投资10亿元兴建的工厂化食用菌项目。项目规划用地由580亩减少到306亩,土地节约使用率达47%。复式生产车间全部采用“立体化”安装,是高度密集型和土地节约型的现代高效农业。装瓶车间拥有6条全自动流水线,日装瓶量达33万瓶。年可生产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鹿茸菇等食用菌鲜品6万吨,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真姬菇工厂化设施栽培基地。
    “‘变废为宝’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之一,所使用的原料全部来自农林业下脚料,如麸皮、米糠、棉籽皮、玉米芯、木屑等,年可消化当地玉米芯1.26万吨、棉籽壳4900多吨,促进农户增收1100多万元。”公司副经理刘莹莹告诉记者,经过科学配比,高压灭菌,整个生产过程不使用农药、化肥和激素,而出菇后的废料又是良好的生物质燃料,每年可节约3000吨燃料柴油,还是生产生物有机肥的主要原料,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产品之所以命名“九道菇”品牌,是因为每袋产品要经过严苛环境条件下的九道生产程序,包括种菌选育、基料培养、灭菌瓶栽、无菌接种、低温栽培、净化育收、生物检测、保鲜包装、冷链物流。
    在低温栽培车间,立体架上一排排洁白如玉的菌菇长势喜人,公司总经理王健介绍,其接种、培养洁净车间采用GMP车间标准,洁净区全程无菌化接种、培养,确保了零污染。公司专门设立菌种实验室,由高端技术人才严格把控菌种质量。生育车间以绿色食品的标准来培育真姬菇品种,采用纯净水雾化加湿,高效过滤,确保了生产全过程洁净无污染、无转基因,营养元素含量均高于市场销售的普通产品。
    据临西县就业局局长张小军介绍,该项目为临西县及周边县市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促进全县6000多个农户实现增收1.8亿余元,对于贫困人口“加速度”脱贫致富发挥了极大的助推作用。带动当地塑料、食品加工等10多个关联产业发展,为大众创业提供了利好平台。
    根据合作协议,光明食品集团将在临西县拉长菌菇产业生产加工链条的同时,布局现代化生猪养殖与加工、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冷链储藏库等项目。还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万亩左右的现代农场,发展绿色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实现农业生产工厂化、企业化。(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