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双孢蘑菇工厂化前景分析和投资建议

    发布日期:2017-09-13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双孢蘑菇工厂化前景分析
      蘑菇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食用菌,人工栽培始于法国路易十四时代,距今约有300年,是世界上栽培国家最多,面积最大的一种食用菌,也是目前我国栽培数量最多的菇类品种。我国年产鲜蘑菇约为160万吨(官方统计为230万吨),年出口的蘑菇罐头﹑蘑菇干片﹑盐渍蘑菇﹑速冻蘑菇等,居世界首位。
      据有关资料统计,大约有七十多个国家栽培蘑菇,世界年产量三百多万吨。其中以中国﹑美国﹑法国﹑英国﹑荷兰﹐南朝鲜﹑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最多。蘑菇不仅是一种高档的菌类蔬菜,而且也是一种有保健作用的营养食品,消费量逐年增加。
      1.中国双孢蘑菇行业发展历程与现状
      1966年双孢蘑菇的传统栽培在福建开始,传统栽培季节性强,靠天吃饭,产量不稳定。目前,中国双孢蘑菇栽培最多的有福建、山东、河南、浙江等省。而目前90%以上的工厂还是以传统栽培方式,有菇房栽培、大棚架式栽培和大棚畦栽等。
      中国双孢蘑菇的栽培主要有两种模式。传统栽培和工厂化栽培,传统模式是农村一家一户的季节性栽培,其特点是生产规模小,生产条件较差,单产较低,栽培技术落后,以上特点决定了传统栽培模式必然慢慢被淘汰;另一种模式是双孢蘑菇的工厂化栽培,其特点是投资大,机械化程度高,技术要求高,单产高,产品质量稳定,周年生产。
      二十年前,中国就有人尝试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近十年,已有多家企业开始步入蘑菇工厂化的行列,可是到现在非常成功的蘑菇工厂化生产企业少之又少。
      2.中国双孢蘑菇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趋势
    我国双孢蘑菇为什么至少比欧洲落后三十年,在欧洲,他们的投资理念是高投入,高产出,他们在投资上是以质量为目标的,机械设备上舍得花钱,购进材料舍得花钱,所以他们得到的是高回报。在中国,投资机械设备是拣便宜的,不问设备的质量指标,只问价格,买材料不问质量如何,专挑便宜的买。理念上的差异,是使我国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发展缓慢的最主要原因。
      双孢蘑菇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成了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在中国市场,双孢蘑菇产品认知度高,市场空间巨大。但是由于目前我国90%以上双孢蘑菇采用传统栽培,而传统栽培过程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新老技术人员交替的断层,使得传统栽培的双孢蘑菇越来越少,而工厂化的产量规模又还没跟上,更加满足不了中国逐步增长的市场需求。而我国整个双孢蘑菇产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工厂化栽培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3.  双孢菇市场需求增速稳定
      中国双孢蘑菇产业在发展前期,产品主要是出口,中国人很少吃双孢蘑菇,主要原因除了当时国人的消费水平较低外,消费习惯和消费意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1999年之前,中国人双孢蘑菇消费量非常少,2000年后,随着消费需求模式的改变,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的提高,双孢蘑菇从以前的单一餐饮渠道消费,逐渐扩大到居民家庭消费,消费量越来越大,未来5-10年,双孢蘑菇市场需求还会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
      二、双孢蘑菇工厂化投资建议
      1、双孢蘑菇工厂化迫在眉睫
      双孢蘑菇在很多国家已经是日常生活的必备食品,国际上双孢蘑菇需求仍在继续增长,而国内的双孢蘑菇价格稳定,消费需求增速更快,由于近几年占90%的传统栽培断崖式减少,所以急需工厂化栽培来填补传统栽培减少造成的市场需求空缺。中国各省市把栽培蘑菇作为“菜篮子工程”、“创汇农业”的首选项目之一,所以双孢蘑菇工业化种植是个很好的行业投资机会。工厂化栽培迫在眉睫,其取代传统栽培是必然趋势。
      双孢蘑菇工厂化的发展模式
      双孢蘑菇产业必需向工厂化生产发展。用什么样的发展模式?
      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发展一定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生产模式——专业化的分工,专业的菌种厂、专业的堆料厂、专业的覆土厂、专业的出菇厂。专业的分工才能使各个环节做得相当精细,确保生产的稳定性。中国十几年来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为什么不赚钱,没效益,就是因为没有专业分工,一个蘑菇厂包罗全部生产环节,所以生产管理粗放,一手要抓好几只兔子,结果一只也没抓着。
      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需要有现代化的设备还要有现代化的技术,需要投资几千万元,少则也要一千万元以上,这是资金和技术的结合,不是一般的菇农能做到的。因此,蘑菇生产从家庭模式要走向工厂化模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让一家一户也能实现工厂化生产,龙海市九湖食用菌研究所正在推广蘑菇工厂化“漳州模式”解决了这个问题,由龙头企业投建蘑菇三次发酵料生产基地,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生产优质标准的蘑菇三次发酵料,以龙头带动农户,引导农民实现真正意义的工厂化生产,彻底改变50年来传统生产模式,向工业化模式转变,打造一村一厂,一户一车间的家庭蘑菇工厂。
      3、分工协作,打造双孢蘑菇全产业链是工厂化的目标
      欧洲将蘑菇产业链细化。出菇厂都是向供应商购买栽培发酵料,购买处理过的覆土材料,厂家只是专心栽培。在波兰有的还组织合作社,对外销售。在欧洲蘑菇栽培社会分工细化发挥到极致,而国内,“蘑菇技术没难度,从头到尾都会做”的心理,把蘑菇工厂化技术看得太简单了,造成了所有投资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模式,把全部的环节都做下,不明白社会细化分工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只有分工细化,才能够做到极致。
      欧洲的模式值得借鉴。欧洲的蘑菇工厂高度专业化,不用制种也不用造料,由专业生产公司提供发好菌(经过三次发酵PhaseIII)的培养料和覆土,蘑菇工厂只进行出菇管理,这样就把大公司的资本技术优势与家庭蘑菇工厂的劳动效率优势结合起来。这种分工合作模式可以使先进技术得以应用推广,提升整个蘑菇产业的效益。
      双孢蘑菇全产业链主要为:菌种、堆料、覆土、出菇、收购、销售、加工等七个环节,建议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投资菌种厂、堆料厂、覆土厂,出菇由农户来做,以菌种厂、堆料厂、覆土厂这三个龙头带动农户,让农民一家一户也能实现工厂化生产。
      双孢蘑菇全产业链还必须具备两个方面:深加工技术和销售网络。双孢蘑菇不易保存,常温下1-2天就会发生褐变,保鲜也只能保存几天,如果加上过程运输,保存时间更短,双孢蘑菇的运输半径不能太长,所以必需要配套深加工:冻干、烘干、腌制、罐头、速冻等,根据需要把鲜菇加工成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应用好的营销模式,利用强大的销售网络,渠道下沉,实现完整的全产业链来保证蘑菇产业利益最大化。(天珍食用菌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