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河南泌阳雨露菌业:小蘑菇铺就产业扶贫路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素有“全国花菇第一县”之称的河南泌阳县,发掘食用菌种植传统优势,不断扩宽产业扶贫之路。仅2016年,全县就有1890户4367人依托食用菌产业扶贫甩掉了“贫困帽”。 
      全省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雨露菌业公司负责人禹宗本主动请缨,找到县领导,想利用公司遍布全县的35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开展产业帮扶,以期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食用菌种植迈上脱贫致富路。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雨露菌业发挥自身优势,决定采取“公司+金融+农户+贫困户+保险”的模式,创造性地在全县开展零成本投入、零距离就业和零风险经营的“三零”产业扶贫,破解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难题,实现了贫困户长远、持续性脱贫。 
      不投一分钱利润六四分 
      “去年俺没投入一分本钱,帮助雨露菌业食用菌基地管理蘑菇,三个月下来分红利三四万元。”4月29日,杨家集镇尤庄村贫困户朱保存说起雨露菌业实施的零成本投入帮扶模式,赞不绝口。 
      由于父母年迈多病,妻子又患有精神疾病,眼看着别人一天天富起来,朱保存很是着急;但苦于一没技术二没本钱,朱保存束手无策。 
      去年9月,包村干部找到朱保存,让他到位于郭庄村的雨露菌业食用菌生产基地种蘑菇。 
      “菇棚、菇棒等都由基地提供,我只负责管理,到头来的利润我和基地六四分成,这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事啊!”朱保存满脸兴奋地说。经过3个月的精心管理,他负责种植的1万袋蘑菇卖了近10万元,除去成本,他分得红利3.7万多元。 
      在王店镇和杨家集镇,像朱保存这样不投入一分钱,就能从雨露菌业分得六成利润的贫困户共有261户。 
      “除了安排贫困人口在基地就业外,我们基地还利用菌棒出口韩国的机会,先后选派经过培训的20多人去韩国指导当地人种蘑菇,短短3个月就能挣到3.6万元。”雨露菌业食用菌基地负责人赵全磊说。 
      2016年,仅杨家集镇就有90户182人依托食用菌基地实现脱贫。 
      入股到公司年年有分红 
      马谷田镇马谷田村大杨村民组的杨新潮,妻子患有精神病需要长期吃药,10岁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为了照顾妻子和孩子,杨新潮几乎出不了门。 
      经过镇政府牵线搭桥,杨新潮用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雨露菌业,由雨露菌业根据收入情况年终给予分红。 
      “今年春节前,俺就拿到了雨露菌业的分红款3750块钱。”说起雨露菌业给自己送分红款的事,杨新潮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了解,去年,雨露菌业共给马谷田镇97户像杨新潮这样的贫困户发放分红款363750元。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我们泌阳县食用菌产业也得到迅猛发展。2016年,全县共种植菌棒2.5亿支,比2015年多0.2亿支,产值由34亿元增加到40亿元,并带动了餐饮、运输等行业的发展,一年能为泌阳增收10多亿元。”禹宗本说,“今年,我们又将4680户、16380人纳入食用菌产业帮扶计划;只要这些贫困户跟着我们好好干,今年年底实现脱贫,不成问题!”(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