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会议

    《中国食品报》大篇幅报道第十三届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论坛

    发布日期:2017-11-16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中国食品报记者王金臣以“提档转型推动食用菌产业升级”为题,大篇幅报道了10月16-18日在盐城举办的“全国第十三届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活动,业内外读者反响强烈。报道全文如下:
        日前,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等单位参与支持的“全国第十三届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在江苏省盐城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展会上,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和食用菌市场杂志编辑部联合撰写的“2016—2017年度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调研报告”发布,该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大量事例的分析,总结了当前工厂化生产模式创新及一些先进经验和方法,同时对调研中发现的困扰产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和相关建议,为参会者及广大业界同仁提供参考与帮助。
        自主研发 科学生产 提质增效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理事长李玉春指出,中国菌需物资装备企业的发展是推动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生力军,而工厂化生产企业是引领我国食用菌实现产业化发展的中流砥柱。近年来,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快速发展,为食用菌机械生产设备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拌料、装袋、灭菌、采摘等各个环节都有广泛的应用。据了解,目前工厂化企业90%是用国内自主研发的生产设备,行业内较为知名的有福建兴宝、盐城爱菲尔等。这些设备企业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结合国情,自主研发实用性较强的各类菌需设备,推动食用菌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智能化发展,增强我国食用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然而,与食用菌机械化生产起步早、投入大、发展快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食用菌机械在制种、栽培、加工等各个环节,包括菌种发酵、空气净化、培养基制作、菌包生产、环境控制、产品干制、保鲜及深加工提取等,形成较为完整的机械装备体系较晚。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宋卫东表示,我国食用菌装备制造企业已由原来的作坊式仿制加工发展到现今的自主研发层面,目前,70%—80%的单位拥有自主研发的新装备。其中有些企业在研发生产的过程中投入较大,但也有一部分装备生产研制单位规模较小、综合实力较差、科研人员和设备设施不到位,停留在简单农机水平上。
        国家林业局哈尔滨机械研究所研究员认为,在食用菌生产设备的研究中,应根据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特点,结合食用菌生物学的特性,深入了解和掌握食用菌的生长发育过程和规律,开发适合工厂化生产的高效低能耗食用菌生产设备,综合利用现代物联网及信息技术和环境调控设备,研发食用菌生产环境(温、湿、光、co2浓度)因子的远程智能控制技术,实现食用菌产业工厂化的高效管理和科学生产。
        调结构 去产能 实现供需平衡
        目前,我国实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菇类品种有十几种,其中金针菇、杏鲍菇、真姬菇、双孢菇这四大工厂化菇类年产量占到全国工厂化菇类年产量的90%以上。但生产品种的不合理,造成了个别品种的工厂化菇类产能过剩,价格出现下降。据了解,2016年江苏省食用菌工厂化企业由2015年的102家下降到92家,低产能、生产设施落后、管理粗放的企业被逐步淘汰。调研报告分析认为,食用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最终落脚点是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同时,为提高我国食用菌的供给质量,需以市场为导向,紧跟消费需求变化,不断满足社会群体对各类优质工厂化食用菌产品的消费需求。
        盐城市农委副主任腾友仁表示,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将发展和壮大食用菌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本届大会不仅对我国食用菌产业改革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推进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业界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搭建了优秀的平台。盐城也将以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相关省市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盐城市食用菌产业水平,努力推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创产业化发展新局面。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袁日进认为,江苏省食用菌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适生品种丰富,不仅有季节性草腐菌和木腐菌的大型生产基地,而且现代化装备的食用菌工厂化产业群体发展势头良好,机械化、设施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程度不断加强。他表示,本届展会在江苏举办,加强了江苏与国内其他省市食用菌产业的学习交流机会,为江苏食用菌产业的提档升级和转型发展提供发展动能,有力地促进全省食用菌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本届展会历时3天,以“创新模式、提升水平、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为主题,吸引了行业内超过300家参展企业到会展示展销。活动期间,展会主办方邀请有关专家和具实战经验的科技工作者以及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的企业家代表到会,解读国家产业政策,围绕食用菌工厂化领域中原材料和物资装备供应、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产品营销配送和品牌打造、企业融资和管理提升等问题展开研讨解读探讨,从理论到实践为与会代表进行指导。
        为加速食用菌创新成果应用及产业化,大会组委会还专门组织了食用菌项目及新产品新技术推介路演会,邀请国内生产企业、机械设备、菌需物资企业到会重点推介近年来在市场上广受用户好评,有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具有市场竞争力且性价比高的各类新产品、新技术。本届菌博会不仅全方位展现了近年来我国食用菌产业所取得的创新成果,也勾勒出未来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将为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