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河北:发展宁晋县食用菌产业富农增收

    发布日期:2017-11-16 来源:腾讯网
      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云泰食用菌有限公司,一排排高标准的现代工厂化菇房格外醒目。作为宁晋县食用菌生产工厂化的典型代表,该企业打破传统方式,实行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产品畅销石家庄、太原、北京、济南等大中城市,年产量达7200吨,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
      近年来,宁晋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园区为龙头、建成了孟都、云泰、盛吉顺等工厂化出菇基地,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等国同时,该县推行“龙头企业+园区+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群众参与到食用菌产业中。
      在宁晋县凤凰镇八里庄村,群众李建华种植的羊肚菌,成为增收新品种。去年10月,李建华从河南引进羊肚菌菌种,投资10多万元,建起4个食用菌大棚,经过两个多月科学合理的精心管护,加上今年春天多雨湿润的天气条件,从4月开始,菌棚内开始陆续批量出菇,吸引了不少经销商前来批发购买。据了解,在全县有3000余户农民成为专业菇农。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宁晋县先后获得“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河北省出口食用菌质量标准化示范县”等称号。全县有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两家食用菌生产企业被评定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16年全县食用菌总产量5.5万吨,产业产值超6亿元,出口总值1200万元。带动农民工就业人数达2万余人,从业人员年均增收1.8万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