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双孢菇种植技术,口蘑工厂化栽培方法

    发布日期:2017-12-0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双孢菇也叫口蘑、圆蘑菇等,是世界上种植数量最大,而且消费人群最广的一种食用菌,也是我国食用菌出口的主要品种,所以种植双孢菇具有可观的利润空间,而使双孢菇的种植工作化,可以有效地提高种植效益。双孢菇工厂化种植技术介绍如下:
     
     一、 上料  
     上料前先用石灰测一下培养料氨气含量,合格则上料。根据培养料的实际物理情况调节好上料的厚度,采用机器上料。上料过程中撒落在地面上的培养料不可上到床架,直接丢弃。545 m2栽培面积上均匀地撒入450-550 L菌种。上料床面要平整无断节,厚度一致,上料密度均匀。撒种后覆盖薄膜,并保证不会被风吹起,起到保湿的作用。上料过程中所使用到的机器和工具在使用前均要1%的福尔马林消毒,使用完后仍要用1%的福尔马林清洗消毒,清扫菇房地面和排水道中的杂物,消除潜在的污染源,保证环境的卫生。 
     二、发菌管理   
     覆盖薄膜后,喷洒消毒水(300 L水添加2%福尔马林)。无特殊情况,上料、压平、撒种、盖膜、消毒要一次性完成。以后每隔5-6天消毒一次,发菌期间根据实际情况来调节空调换热系统,密切注视料温的变化,使空气温度在23-26 ℃控制料温在25-28 ℃的范围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90-95%,二氧化碳的浓度可控制在1500-3000 ppm,此阶段对氧气要求不严格。此阶段要经常检查各层床面,发现杂菌及时清除,特别是一些高温杂菌,如鬼伞。菇房内的温度是通过制冷(夏天)、换热(冬天)、外界空气的温度、通大风或小风、打水各因素综合作用来实现的,发菌初期可以不通新鲜空气,待菌丝、料温有变动的倾向后开始少量通入新鲜空气,切记根据外界空气的温度来合理调节。   
     三、覆土配制   
     工厂化栽培采用纯草炭土进行栽培,草炭土透气性好,吃水率高,是目前最好的覆土材料,草炭土要和石灰(生石灰)、砂子混合均匀,沙的比例为15-18%,石灰的比例为1.5-2.0%,经粉碎机粉土后可直接用福尔马林消毒,并添加敌敌畏杀虫,覆土配好后用石灰水调节PH在 7.5-8.0之间,含水量在60-65 %之间。覆土配制过程中所使用到的工具在使用前均要1%的福尔马林消毒,使用完后仍要用1%的福尔马林清洗消毒。冬季配土时,使用蒸汽消毒,通蒸汽使温度升至60 ℃维持2小时或55 ℃维持5小时,目的杀死覆土中的线虫。
     四、覆土管理  
     菌丝长好后,可见菇床表面很多黄色水珠并且表面菌丝连接在一起,便可撤膜,待床面的水分被吹干后,可进行覆土。覆土前一天菇房地面用2%的福尔马林消毒,覆土厚度3.5-4厘米,要求厚度均匀,覆土后用耙菌机对床面进行平整。整个过程中撒落在地面上的覆土不可铺到菇床上,可运回配土区重新消毒使用。覆土过程中所使用到的机器和工具在使用前均要1%的福尔马林消毒,使用完后仍要用1%的福尔马林清洗消毒。覆土后空气温度在23-26 ℃、料温在25-28 ℃,料温不可高于33 ℃。覆土后当天用多菌灵对地面消毒一次,2-3天后可看到菌丝吃土时,便可进行打水。前期打水要足,防止覆土下层菌丝过旺致使土层板结。打水时不可一次打过量的水,可分多次打水,每次控制打水不可过量,打水的标准是抓土看得见水但不会流入培养料中。   
    菌丝吃土3/4-4/5时,可用耙菌机耙菌,耙平深度至料面,但不可挖出培养料。覆土后到耙平的浇水量一般用手挤有2-3滴水,耙菌前一天用多菌灵对菇床及地面消毒一次,耙菌后稍微提高一下空气温度至25-26 ℃,让菌丝快速恢复,等看到菌丝连接起来便可降温至15-17 ℃、料温17-19 ℃之间,该过程靠通大风(冷风)和打水共同作用进行。若覆土偏干时,可结合降温加适量的水,此时忌大量浇水,空气湿度保持在85-90%,保持空气新鲜,防止菌丝徒长。若不进行耙菌,菌丝吃土4/5时,提高一下空气温度至25-26 ℃,给菇房提供一个高温、高湿、高二氧化碳浓度的环境,让菌丝徒长,等大面积都冒菌丝后便可降温。   
     五、出菇管理   
     出菇前,覆土含水量保持在70%左右,视蘑菇、菇潮、气候而加水,注意调水与加水相结合,风道外、高层床架覆土不可偏干。出菇时空气温度15-16 ℃、料温17-18 ℃最好,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90%,二氧化碳浓度控制在1400 ppm以下。形成菇蕾至菇蕾长大如花生粒大小前,菇床最好不要打水和熏烟,防止菇蕾死亡或颜色不正,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湿。蘑菇采摘前勿用重水浇灌蘑菇,以免降低其品质,浇到蘑菇上的水(120 g漂白粉+600 L水),前潮菇期所加水升数应等于下潮菇的公斤数。每天检查一次病虫害情况,发现病原及时控制。严格监视生产过程各种致病因素的发展趋势,预测预报病害动态,以便及时采取措施,达到“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目的。   
     六、采菇要求  
     采菇时须严格按照“一压、二拧、三提起”的原则操作,禁止手抓多个菇柄而带出大块覆土。采菇工及其衣服在上下班时须认真消毒(工作衣下班时挂进臭氧发生器或紫外线杀菌消毒的更衣间,菇筐用清水洗净-100 ppm余氯消毒50 s-清水冲洗干净表面残留消毒液),严禁采菇工串房作业,蘑菇病区专人专采专消毒;严禁采菇工、管理工脚踩床面及置菇筐于床面。菇柄留至5-10 mm;菇柄切面须垂直;床面清理时不留小菇、烂菇、老菇、开伞菇及菇根等杂物,床面深洞应填平。  
    双孢菇除了春、秋进行种植之外,在夏季也可以进行种植,只要通过一定的管理方法,就可以种植成功,而且在夏季双孢菇的销售价格比春、秋双孢菇的销售更高,可达8元一斤,是十分有效益的食用菌种植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