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资讯

    辽宁:工厂化香菇菌棒生产技术规范标准起草组调研辽宁香菇

    发布日期:2017-12-2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2017年12月11—14日,国家工厂化香菇菌棒生产技术规范标准起草组成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徐丽红研究员、浙江省庆元县食用菌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李蓉,为制定国家农业行业标准《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规范》到辽宁省调研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标准化情况。辽宁省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喜杰、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刘俊杰和清原县农村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文敏及清原、新宾、岫岩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人员先后对辽宁省具有特色的香菇主产县抚顺市清原县、新宾县,鞍山市岫岩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察及座谈,针对辽东山区香菇菌棒生产实际中的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智能化应用数据及关键技术进行了研讨。
    清原县民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辽宁省香菇制棒、栽培的先进代表,全程按照现代农业园区运营模式管理,实现了“科研单位(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集约化菌棒生产(龙头企业)+在统一建设的园区分散式出菇管理(农户)+统一销售(龙头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强,推出辽宁伏季生产优质高价香菇新技术,栽培户效益可观。抚顺市农委和辽宁省食用菌协会及时召开了现场观摩、技术推广现场会。
    清原民合食用菌合作社连续二年使用营口正大公司的优质菌袋,破损率极低,得到了调研组的认可。
    新宾县红升香菇有限责任公司新投资建设的《菇林山庄》占地500亩,计划投资2000万元,创建旅游、休闲、垂钓、娱乐、栽培、采摘、食宿等为一体的辽宁省食用菌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实现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
    岫岩县牧牛镇是全省香菇生产量最大的镇级基地,全村夏菇栽培规模超过5000万袋。牧牛镇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理事长姜百秋的带领下,具有制种、制棒等先进生产设备,比较重视标准化制袋和栽培,合作社会员达1000余人,实现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良性循环的产业效益。
    辽宁省作为全国最大的反季夏菇生产地,弥补了夏季全国香菇供应空窗期,满足各地区的消费需求。同时,夏菇生产为辽宁菇农带来了转好的经济效益。
    为更好地指导全国各地菇农严格执行标准化香菇工厂化菌棒生产,标准制定单位调研人员徐丽红、李蓉从零上20多℃的浙江来到遍地冰雪、零下20多℃的辽东山区,她们冒着严寒,认真细致调查,严谨、认真核定标准内容,以更详实数字化、更准确度满足生产基地需求,促进全国各地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向标准化、规范化健康有序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