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图片

    用科学的语言向世界表达中国工厂化培育蛹虫草

    发布日期:2017-12-22 来源:中国科技网
       
     在党中央、国务院实施2030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国家十一五、十二五863项目人工培育北冬虫夏草(蛹虫草)前不久刚刚通过验收。项目承担单位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20多年来坚持深入科研,在在北冬虫夏草的成果研发,产品产业化,市场化等多方面取得可喜的了成绩,为我国野生虫草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以及大规模满足市场的需求,提供优质的、高效的北冬虫夏草产品做出了杰出贡献。上海国宝企业有关负责人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中心成功实施这一项目国家科技项目的过程。并带我们参观了整个项目科研生产流程。
    一、为保护虫草野生资源和生态环境而努力
    我国是野生虫草资源的主产国,是虫草资源的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认识和应用虫草的国家,可追溯的历史约有二千多年。自古以来,虫草作为珍稀名贵滋补中药材,与人参、鹿茸一起被列为我国中药“三大宝”。在全世界的华人圈,虫草的知名度绝对不会逊色于任何一个世界著名品牌。
    但是,虫草作为中国特有资源,在开发、利用和替代上,缺乏现代世界的语言和符号。具体表现在,今为止野生虫草产品多为原料或粗制品,应用水平几乎千年不变;对野生虫草、工厂化产品及制剂,以及特有活性成份,缺乏引领产业发展的标准,缺乏虫草产业的龙头企业,对外缺乏高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对话和合作;对虫草和虫草特有活性物质开发研究的知识产权、菌种和主要核心技术,缺乏有效保护。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民群众对冬虫夏草的需求量激增,供需矛盾呈日趋尖锐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从1981年到2011年的30年内,因气候变暖、雪线提高,环境污染、掠夺式的过度采挖,造成野生虫草资源逐年减少。几个虫草主要产区的产量减少了约80%;而虫草的价格却暴涨了千余倍。约40%的原产地已近几乎绝迹,甚至造成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生态平衡严重失调。
         因此,“十一五”国家科技部提出了“北冬虫夏草人工替代品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十二五”提出了“珍稀药用生物替代品规模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的两项“863计划”课题,这两项课题都由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承担。课题指标明确将虫草特有活性物质“虫草素”和“虫草多糖”作为项目产业化技术考核主要指标。特别在“十二五”的863计划课题中,十分明确地提出了开展冬虫夏草和虫草素抗肿瘤活性的研究,开展虫草素抗肿瘤的临床前研究。使用虫草防癌研究工作提升到了国家层面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这为有效保护我国野生资源及生态环境,为满足千百万老百姓的健康需求,为开发我国虫草资源特有活性物质,形成国家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起到了积极有效推动作用。
    作为工厂化培育北冬虫夏草子实体的国家科技项目须通过层层筛选、严格评审,才能列入国家863计划。国家把北冬虫夏草的开发和应用研究,两度纳入“863计划”并由上海国宝承担。说明国家科技部门对上海国宝研发能力的认可,这对工厂化培育的北冬虫夏草子实体,实现野生虫草资源的有效替代,推进虫草素在抗肿瘤等领域的药用研究,争取虫草素早日或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了充分的铺垫和准备,国家这一863计划项目有着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与无可估量的经济价值。
    二、国家863课题的要求和目标
    国宝虫草的菌种,经多重筛选后,模拟天然野生生长条件,在洁净环境的现代化厂房内精心培植而成。国宝虫草定期抽样送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成分检查与分析,确保每批产品均符合有关质量控制标准,保证最高品质。2007年12月,国宝北冬虫夏草子实体规模化生产项目被国家科技部正式列入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重点项目,2012年5月,再次被国家科技部正式列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点项目,2014年,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生产的蛹虫草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评定为“新食品原料”(全国唯一)。
    科技部在关于十一五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特殊生物资源代替品研发及规模化生产技术重点项目的批复中指出,特殊生物资源和代替品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的研发,对于提升我国特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整体技术水平,培育资源节约型特殊生物新产业具有重要作用。本项目以我国特有珍稀菌物、特殊微生物和有重要价值的野生药用植物研究对象,针对特殊生物资源缺乏系统挖掘、开发利用率低、规模化小等问题,利用代谢物高通量分析技术、规模化培育技术、组合生物合成技术以及工程菌构建和改造技术等,开发产品的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及技术研发,开发基于特殊生物资源的新一代产品、制剂和功能性活性物质,大幅度提高相关产品的成产率、规模和附加值。力争在特殊生物资源规模化关键技术开发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规模化生产与应用,显著增强我国利用特殊生物资源的能力和特殊生物资源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批复指出,项目的考核指标是,实现北冬虫夏草的规模化生产。北冬虫夏草达到年产100吨干子实体,菌种优化率达到70%,虫草素含量达到1.2%,虫草酸含量达到5.5%,虫草多糖达到9.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