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工厂化栽培白色真姬菇的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真姬菇工厂化栽培是采用现代工业设施,通过人为调控环境条件,创造出适合其不同发育阶段所需的环境,进行立体、规模、周年栽培,并实现高产、高收益的一种生产方式。2014年笔者在苏瑞合作社安庆源公司挂职期间,通过下车间、进菇房,获得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海鲜菇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指导菇农进行规范化栽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一、生产设施 
      根据工厂化生产工艺,厂区分为原料场、晒场、拌料区、制包区、灭菌区、无菌接种间、养菌间、出菇间、加工车间等。水、电配置齐全,独立装配1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套。菇房墙体通常用双面0.5毫米的彩钢加厚夹芯板建成,板与板之间密封,保温保湿耐腐,具备环境自控设施接种室面积约60平方米,室内安装YT-015箱式臭氧发生器一体机、高效空气过滤器。养菌房单菌房面积约70平方米,内设养菌架,采用1.0厘米×1.2厘米镀锌角铁焊接,中架宽1.3米,边架宽0.9米,层间距0.35米,底层架离地0.2米,共10层,架间走道宽0.75米。每库可以培养2000024000袋菌包。安装中央空调机组设备,能控温换气。每间标准出菇房安装17.5千瓦制冷机组,两台换气扇,435瓦节能灯,层架上方装LED灯带,1台规格为9公斤/时超声波加湿机。出菇床架层间高0.5米,6层。架间走道宽1.1米,底层架离地0.2米。 
      二、工厂化栽培技术要点 
      1.品种选择 
      工厂化栽培一般只采收第一潮菇,应选择产量集中在头潮菇的品种。适合徐州地区栽培的品种为海鲜菇1号。另外,菌龄要适中,母种菌龄1520天,栽培种菌龄3040天。 
      2.原料选择 
      主料为杂木屑、棉籽壳、玉米芯、麸皮、饼粉。原料要新鲜、干燥、无霉、无虫、无异味,不结块、无有害污染物和残留物。使用前经日光暴晒23天,质量符合《无公害食品食用菌栽培基质安全技术要求》(NY5099-2002)。辅料为过磷酸钙、磷酸二氢钾、石膏、石灰、轻质碳酸钙等。基质中不添加含有植物剂或成分不明的混合型添加剂。 
      3.栽培料配方选择 
      真姬菇工厂化袋式栽培一般菌丝满袋4050天,后熟4555天,出菇期2025天,整个生产周期为110130天。以下为徐州当地高产配方,供参考使用。①棉籽壳40%,木屑38%,麸皮10%,玉米粉10%,碳酸钙1%,石灰1%。②棉籽壳50%,木屑25%,麸皮20%,玉米芯粉3%,石灰1%,轻质碳酸钙1%。③棉籽壳36%,玉米芯粉50%,麸皮10%,石膏1%,石灰2%,过磷酸钙1%。各地可根据当地原料资源,因地制宜,选用配方,但需做出菇试验。 
      4.拌料、装袋 
      按配方备料,先主料干拌,加麸皮、玉米粉搅拌均匀加水至无白心,再加石灰等辅料搅拌15分钟,培养料含水量63%65%,手握培养料有23滴水渗出手指缝,pH7.58.0。以双冲压装袋机装料,料袋为对折口径(1718)厘米×33厘米×0.005厘米的聚丙烯袋,每袋填装料折干0.5公斤左右,料高1415厘米,料中间预埋孔径2.5厘米、长13厘米的塑料打孔棒,拉紧套环,盖上无棉体透气型塑料盖。 
      5.高压灭菌和冷却 
      及时将培养料袋放置于37厘米×47厘米×10.5厘米的塑料周转筐内,再将筐放置于灭菌推车上,移入高压灭菌炉内。压力为(1.181.47)×105帕,料温126
    时保持两小时,自然降压后再移出,放置冷却室或接种室中冷却,待冷却至温度25℃以下准备接种。 
      6.接种发菌 
      严格的无菌操作接种:接种室在接种前24小时用“84消毒液”消毒,接种前8小时打开臭氧机产生的臭氧消毒,接种1小时前开启空气净化系统通风换气。接种人员穿戴消毒的衣、帽、鞋和口罩,通过风淋室洁净后进入接种室。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双手与接种工具,酒精灯火焰灼烧接种工具,用75%酒精或0.1%高锰酸钾溶液擦洗消毒菌种瓶的外壁,菌种瓶的瓶口用火焰封口。接种前要用75%的酒精喷雾与擦拭消毒自动接种机的各工作部件。接种作业区域的通风换气单元采用下吹式,空气净化度达到10000级。接种时挖弃菌种表层12厘米老菌皮,接入打孔棒形成的孔穴内,填平孔穴,接种量为3%5%。两人配合操作,动作快、准、稳。 
      发菌检查:暗光培养,发菌室内温度2224℃,空气相对湿度在65%70%。每隔6小时通风换气15分钟,二氧化碳浓度低于0.25%。每两天检查栽培包一次,观察菌丝生长情况,及时发现污染包并剔除。接种后45天菌丝吃透培养料,继续培养50天左右,料面出现黄色水珠,袋壁处菌丝颜色由洁白转为土黄色,并形成粗壮的菌丝束,菌丝生理成熟。 
      7.搔菌催蕾 
      生理成熟的菌包,用专用搔菌机或搔菌耙剔除培养料表面56 毫米长的老菌种及表层老菌丝,使培养料面形成环沟呈圆丘状。搔菌后的菌袋,移入温度1416℃、空气相对湿度90%95%、二氧化碳浓度小于0.1%的栽培库房内,料面覆盖潮湿的无纺布保湿或加湿器加湿。闭光培养57天,瓶口出现绒絮状菌丝、色泽变灰则转色完成即进入催蕾阶段。菇房温度降至1214℃,日光灯增加光照100200勒克斯,促原基分化,一周左右料面上可以看见针头状的菇蕾。 
      8.出菇管理 
      菇蕾出现后,揭去覆盖物,室内温度维持在1416℃、光照500勒克斯、二氧化碳浓度0.20%0.25%、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在85%95%,向空间喷雾增湿,忌直接向菇蕾喷水。随着子实体生长时期变换通风量,初期每天1012次,每次6分钟。菇盖直径0.50.8厘米时减少通风,增加二氧化碳浓度至0.30%0.35%,以抑制菇盖的生长,促进菌柄增粗。 
      9.采收与清料 
      从现蕾到采收一般需712天。菇柄长1113厘米,菇盖直径1.01.5厘米时采收。工厂化栽培只采第一潮菇,平均每袋采鲜菇350 克。废弃栽培料随时运走,菇房用水清洗,蒸汽熏蒸除菌杀虫。 
      三、加工、包装与储运 
      整理剪掉菌柄基部的杂质,拣出伤、残、病菇,根据分级标准分拣后称重或归类堆放,真空包装。产品包装上注明产地、产品名称、厂名、商标、条形码、净重等标识。低温储存,储存温度(4±2)℃,用保温车或冷藏车运输,严禁与有毒、有害、有异味物品混放。 
    (江苏徐州生物工程学院;江苏省涂州市睢宁县农委 侯祥保 孙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