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稻田栽培双孢蘑菇高产技术之栽培条件

    发布日期:2018-01-15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人工栽培的食用菌中,蘑菇是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一种。蘑菇是几种蘑菇属食用菌的统称,目前在生产上应用的主要有双孢蘑菇和大肥菇两种,其中又以双孢蘑菇的栽培面积最大。
    双孢蘑菇(又称白蘑菇、蘑菇、洋蘑菇)有棕色、奶油色和白色三个品系,其中白色双孢蘑菇的经济价值较好。在栽培方式上,分为菇房栽培、大棚栽培和稻田露地栽培(又称“大田蘑菇”),种植户可根据生产习惯、资金多少、技术水平等采用适宜的栽培方式。
    作为四川省有名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崇州市(常年食用菌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大田蘑菇面积1.29万亩)的相关科技人员在稻田露地栽培双孢蘑菇方面总结出丰富的经验。下面,我们请崇州市农村发展局农技中心副主任刘福怀和农艺师余凤清,根据他们多年的工作和生产实践,向农民朋友介绍些经验。
        双孢蘑菇属于草腐性真菌,具有典型的子实体外观形态,培养基料是以麦秸、稻草为主。
    一、栽培条件要求
    在实际生产上,只要最大程度地满足双孢蘑菇生长发育的养分、温度、水分、空气相对湿度、酸碱度及光线等条件,就能获得高产。
    养分:只要按技术要求堆制好培养料,并在相应的生长期适当辅以追肥,便基本能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条件。
    温度:菌丝体在5-32℃均能生长,其最适温度为16-25℃,33℃停止生长,致死上限高温为36℃;子实体生长温度4-32℃,最适合温度10-18℃,25℃为致死温度,低于8℃生长缓慢,但出菇质量好。
    水分:培养料最佳含水量60-65%,只需要堆好料便能满足需要;泥土含水量为20-23%,即以捏得扁,不沾手为宜,出菇期偏湿、平时偏干。
    空气相对湿度:平时保持自然湿度,出菇期空气湿度控制在85-95%。
    酸碱度(pH值):菌丝体在pH6-8均可生长,以pH6.8-7.2即中性环境为最好;子实体形成最佳pH6.7-6.9。
    光线:蘑菇适宜无光或弱散射光,忌强光和直射阳光。
    二、选用优质菌种
    优先使用丰产性能好、抗逆性强的颗粒麦粒菌种,其次用粪草袋种。种植1亩大田蘑菇需麦粒菌种400瓶左右,投资800-900元;或粪草袋种800-1000袋,投入约1000元。
    在这里特别提醒农民朋友们,购买菌种时一定要到信誉良好的菌种场。
    三、堆制培养料
    配料:堆料一般在夏末秋初进行。每栽植1亩地的双孢蘑菇需用稻草、麦草混合秸秆14-15亩,其中麦草占30%为好;家禽、家畜粪(晒干、整细)500-750公斤,油枯(油菜籽饼)200-300公斤,复合肥200公斤,尿素25公斤,磷肥100公斤,钾肥25公斤,石膏200公斤,石灰(新鲜“广子灰”)粉200公斤,以及微量元素如硼、钼、镁、铁等。
    堆料:堆料水分一定要掌握“一湿二调三不动”的原则:即草料一定要提前2-3天预湿透,建土堆时要偏湿,第一次翻堆时将水分作适当调整,以后各次翻堆不再加水。堆料规格:宽2.3米,高1.5米,长度不限。
    翻堆:基本为4次,间隔天数为7、6、5、4,共计22天。每次翻堆宽度应缩小17-18厘米。翻堆时应当注意以下方面:
    1.每次翻堆应将堆的上、下及边料翻于中间,同时中部的料应放于上、下及边料,以保证堆料腐熟均匀、充分。
    2.翻第一次时,应将粪肥、油枯、石膏、尿素、磷肥、复合肥和钾肥全部混合均匀分层加入。
    3.石灰应筛成细粉,在第三次翻堆时分层均匀加入,使用量为150公斤。
    4.最后一次翻堆时,用甲醛5公斤、兑水50倍,加敌敌畏和三氯杀螨醇各1瓶、兑水800倍,用喷雾器在翻堆时分层均匀喷雾,并用薄膜全密封覆盖,以中和氨味和杀灭害虫。
    5.建堆完成后,顶部应成瓦背形;顶上盖以草扇。如果下雨,一定要盖上薄膜,天气晴好情况下,可不盖膜。
    6.建堆应选于栽植蘑菇的田内,从田边建起,每次长形横翻,这样翻完堆后便有50%以上的面积经过发酵高温及肥效处理,更利于夺取高产。
    四、搞好管理
    选田和整田:宜选用生田或种过蘑菇的上风、上水田块,忌用病田或老田下风下水口田块,否则易被杂菌侵害。
    将田块进行犁耕、整细,田干、排水条件好的可不耕;并开好排水边、厢沟,厢面宽80-90厘米,人行过道宽60-70厘米;将剩余的50公斤细石灰粉撒于覆土泥中。
    播种:在播种蘑菇时,农民朋友要注意搞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将堆制好的培养料,以各处均匀抓一大把放于小筛内,先用点菌种撒于料面并盖好报纸,24小时后能见到菌丝萌发,即可大胆播种,否则应查明原因,经妥当处理后才可播种。
    2.培养料应呈棕褐色,具特有草香味,无恶腐臭味;草有韧性,腐熟而不腐烂,pH值7.5-8无杂菌;含水适宜,用手紧握料,指缝见水而不滴为宜。如过湿应进行晾晒,过干则用1-2%的石灰水调节。
    3.将料堆放于播种的厢面,不下雨不盖薄膜,下雨必须盖薄膜。料运进厢面之后,每天翻动一次,彻底排出氨气后才能保证菌种安全。3天后,将料抖放平整,待彻底无氨臭味且水分适宜后即可播种。
    4.播种应选阴天和下午进行,以防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杀伤菌种。播种时,先将菌种中的棉塞拿掉,倒立放于高锰酸钾(俗称“灰锰氧”,一种强氧化消毒剂)溶液中消毒;用菌种勾(可用粗架车钢丝烧红、锤尖做成小勾)将菌种勾于消毒盆内,再按计划用种均匀撒播于料面,边播边进行覆土。对一时来不及覆土的,应及时盖一层经石灰水处理过的稻草或草扇。
    5.覆土以土质pH7-7.5的腐殖性壤土为好,土块大小以最大不超过小鸡蛋为宜,土块含水量20-22%(用手能捏扁,但不沾手),厚度6-7厘米左右,可分两次进行覆土。
    覆土后的管理:一般播种后20天即可开始采菇。覆土10天以内不下雨,只盖草不盖膜,可适当打水。稻草可扎成草帘,便于盖、揭,草帘厚度以覆上后不见床土为准;薄膜选用厚度为4丝以上的;10-15天内揭土检查,当菌丝上土近一半并呈放射状时,每平方米菇床厢面可喷“结菇水”0.9-1.1公斤(即每平方尺0.2-0.25两),此后保湿和通风结合进行。若菌丝串于土表,加强通风、干燥即可解决。
    当小菇长到黄豆大小并普遍出土时,要喷一次“出菇水”。根据厢面干湿和天气情况,每平方米可喷1.3-1.4公斤(每平方尺3两水),然后停水2-3天;当菇整齐出土后,每天视蘑菇的长势情况及天气变化来喷水,菇多多喷,菇少少喷,无菇不喷。菇盖嫩白,光洁度好,表明水分适宜;起鳞片、菇盖发黄表示水分不足。出菇时,空气相对湿度控制80%以上,并保证给予充足的氧气。
    采收后的管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采收,每采一批(“一潮”)菇后,一般要间隔5-7天再采下批菇。息潮时不宜打水,根据菌丝及小菇的长势喷施适量的结菇水和出菇水。随着气温的降低,用水量应逐渐减少。每出一潮菇后,应及时清理床面的残留物,将采菇后留下的孔洞用土填平,并重喷水一次(相当于结菇水)。当采收三潮菇后,可及时用专用肥进行追肥一次。
    另外,蘑菇生长的条件,也适宜多种病虫害滋生,若防治不当,就会给生产带来大损失。蘑菇病虫害防治,应坚持防重于治,一般情况下,堆制良好的培养料,使用优质菌种并注意上述消毒、灭虫、灭菌工作的,病虫害一般不会发生或危害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