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山东省用无棉籽壳基质配方高效栽培平菇方式的利与弊

    发布日期:2018-01-19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山东省聊城市进行平菇栽培已有30多年的历史,2016年年产量30万t,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平菇主产区,是支撑山东省食用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由于平菇价格下滑,用工成本升高,原料价格不断上涨,2016年棉籽壳价格创历史新高,达到每公斤2.8元,菇农的种菇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栽培面积大幅缩减,产量严重下滑。
    在平菇发展如此困难的局面下,如何改变以棉籽壳为主要原料生产平菇、降低生产成本,迫在眉睫,积极寻找新的替代原料、探索新的栽培模式势在必行。笔者根据自己30多年来规模化高效栽培平菇的实践经验,结合在外地平菇基地指导交流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参加山东省食用菌创新团队设施与栽培岗位在基质优化方面摸索出的工作经验,把近年来广泛使用的效益较高的几种不含棉籽壳的平菇培养基配方和出菇方式及其注意事项总结如下,供同行和菇农参考交流。
    1  常用的8种平菇栽培基质配方
    配方1:棉渣28%、玉米芯28%、麦糠28%、麦麸8%、豆饼面3%、生石灰3.5%、磷酸二铵0.5%、尿素0.5%、复合肥0.5%;配方2:棉渣28%、玉米芯28%、豆秸28%、麦麸8%、豆饼面3%、生石灰3.5%、磷酸二铵0.5%、尿素0.5%、复合肥0.5%;配方3:棉渣46%、玉米芯46%、豆饼面3%、生石灰4.5%、磷酸二铵0.5%;配方4:玉米芯90%、豆饼3%、生石灰5%、磷酸二铵1%、尿素1%;配方5:木糖醇渣83%、豆饼面3%、生石灰4.5%、麦麸8%、磷酸二铵1%、尿素0.5%;配方6:木糖醇渣43%、玉米芯43%、生石灰4.5%,麦麸8%、磷酸二铵0.5%、尿素0.5%、复合肥0.5%;配方7:玉米芯29%、木糖醇渣29%、棉渣29%、生石灰4.5,麦麸7%,磷酸二铵0.5%、尿素0.5%、复合肥0.5%;配方8:玉米芯50%、阔叶木屑30%、麦麸10%、豆饼3%、磷酸二铵2.5%、生石灰4.5%。
        2   三种栽培料实践经验及分析
    2.1  熟料栽培
    一般都采用常压灭菌,灭菌前期一定要大火猛烧,让锅内温度迅速达到100℃,然后在保证料温100℃的情况下,烧16h再焖10h,出锅后第2天抢温播种(袋温不超过35℃就可播种)。采用熟料栽培灭菌彻底、不需加入杀菌剂或杀虫剂,不但能防止杂菌生长也能防止虫害的发生,对污染过的原料、高营养原料、难分解利用的原料比较适用,一年四季都可采用,最适合早秋、晚春栽培。与发酵料相比,可减少占用场地的时间,熟料栽培菌袋发菌期和出菇期比生料菌袋袋温低、不易受热,冬季出菇比生料、发酵料出菇慢,产菇质量优于生料、发酵料所产菇的质量,春季可延长出菇期30d左右。由于近年来政府注重环保,传统烧煤加热灭菌方式将会被取缔,而采用煤的替代品加温灭菌,将会增加成本,对熟料栽培平菇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2.2  发酵料栽培
    备好原料后在加水前只加石灰,待翻2-3遍时分别加入豆面、麦麸、化肥、杀菌剂。发酵料的播种期一般选在9月20日-11月5日为好,晚于这个时期,不宜在室外发酵,应在室内或棚里发酵。采用发酵料栽培可杀死大部分杂菌,经过微生物的分解,培养料的养分会更有利于平菇菌丝的吸收利用,菌丝生长旺、杂菌率低;缺点是发酵时间长、占用拌料场地面积大,需提前备好较大的拌料场地,发酵料拌料时要加入克霉灵,防止杂菌的发生。
    2.3  半发酵料(也称为半生料)栽培
    半发酵料栽培省工、省时,只要掌握好培养料中的水分,发菌期的温度,加强通风给予新鲜空气,加大播种用量至25%,选用良种、适时播种,是一种比较好的栽培方式。这种方式不像熟料灭菌那样麻烦,也不像发酵料那样难以掌握水分和发酵的质量,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且成功率高,东昌府区万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多数采用这种栽培方式,效果很好。随着半发酵料这种栽培方法得到越来越多菇农的采用,多年来曾被老一代菇农广泛采用的生料栽培方式将成为历史。半发酵料播种最佳日期为9月15日-11月10日。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发现,提高半发酵料成功率、控制杂菌生长最关键的问题是在拌料时一定要加大用水量,所用的原料就像是在水中捞出来的一样;对于难吸水的大颗粒玉米芯、棉渣一定要吸足水分,把料拌好堆料两天时间后,多余水分会沥出和蒸发,最后料含水量基本达到要求,这时抓一把培养料用力握紧,刚好有1滴或2滴水滴,这一拌料方法尽管在书本上难以找到,但确实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最后,翻一遍料装袋即可。为提高产量,所加的辅料和杀菌剂在装袋前翻料时加入。
    3  八种栽培基质特点及其适宜的栽培料
        在以上8个平菇栽培基质配方中,配方1适合熟料栽培,该培养基配方中含有麦糠,透气性强,有利于菌丝生长。但是由于选用的麦糠多为造纸厂利用麦秸造纸过程中剩余的下脚料,新鲜麦糠很少,杂菌基数高,麦糠的表层还含有蜡质,不利于菌丝分解利用;但经过高温焖蒸灭菌后,不仅可有效降低杂菌基数,还能促进料内物质的分解,方便菌丝吸收养分,因此以熟料栽培为好。
    配方2-配方7既可熟料栽培,也可以进行发酵料栽培,其中配方2、配方3采用半发酵料栽培省工、省时,最为妥当,本社社员使用配方2、配方3栽培平菇,多采用半发酵栽培的方式,效果很好;如某社员2015年秋季采用配方3半发酵料袋栽平菇,生物学效率达150%,每公斤料获利1.9元,受其影响,很多菇农采用配方3,利用半发酵料的栽培方法投料300多万公斤,菌丝长势良好,目前都已进入采菇期。
    配方4和配方5适合发酵料或熟料栽培,不可采用半发酵料和生料栽培,因为配方4、配方5不加辅料产量很低,如加入豆饼面、麸皮等高营养物质后采用半发酵料或生料栽培成功率低,风险高,容易感染木霉等杂菌。
    配方8中由于木屑是不利于菌丝分解获取营养成分的原料,且其养分贫瘠必须加入适量的辅料,因此最好采用熟料或发酵料栽培,该配方适合木材加工区使用,产量不如其它配方高。
    至于采用何种方式栽培平菇,菇农可根据栽培季节、场地、自身喜好灵活掌握。采用生料、发酵料、半发酵料栽培时应加入高效低毒的克霉灵、防虫灵为好。7月、8月高温高湿季节栽培平菇最适合熟料栽培,但是熟料栽培平菇在这个季节操作不当容易感染链孢霉,链孢霉孢子最易在空气中散发,若环境污染严重,继续采用熟料栽培将非常困难,在查找原因的同时,应马上适当减少辅料,改用发酵料栽培的方式将会根治链孢霉的发生。另外,已污染的菌袋不能用于生料、发酵料、半发酵料栽培,只能重新调料,重新灭菌仍需用熟料栽培,调料时需加入杀菌剂和适量新鲜石灰,再加入三分之一的新料效果会更好。对已发生链孢霉的的菌袋,可在菌袋两端链孢霉发生区域用柴油涂抹,杂菌即刻死亡,菌袋按正常管理;多年的栽培经验证明:链孢霉是竞争性杂菌,不分泌对平菇菌丝有毒害作用的毒素,特别是秋节播种的菌袋,
    随着气温的降低,后期平菇菌丝会逐渐占据优势,平菇菌丝会把竞争对手链孢霉菌丝“吃掉”,多数菌袋可正常出菇,这是链孢霉不同于木霉之处;某年秋季,同村菇农9月10日种植的20000个熟料菌袋,链孢霉感染率达80%以上,按上述方法管理,全部正常出菇,两茬菇已采收完毕,目前三茬菇也长势正常,已获利过万元。
    4  讨论
    木糖醇渣是近年来从外地引进的新兴原料,它是玉米芯提取木糖醇后剩余的下脚料,成本很低,本身无杂菌,吸水量大,适合熟料栽培,也可发酵料栽培,木糖醇渣在不加碎玉米芯、棉渣等其他原料的情况下,容易出现菌丝未长满菌袋就出菇的现象,这是由于木糖醇渣密度大、透气性差造成的,边发菌边出菇不会影响产量。虽然所产平菇个小,但许多消费者还是喜欢这种菇形,只不过价格较高。用木糖醇渣生产出来的平菇还有菇质致密和耐运输的优点。另外,我们还专门做过试验,以木糖醇渣、玉米芯等原料为主料生产平菇,在不加其他营养的情况下,产量明显低于以棉籽壳为主要原料的产量,而一旦加入麦麸、豆饼面、化肥等营养物质后,产量将会大幅提高,经济效益明显高于以棉籽壳为主要原料栽培平菇的效益;在栽培过程中,菇农一致认为,使用含木糖醇渣的配方产量高、效益好,其中配方7尤为明显。
    各配方中辅料添加多少,没有统一标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配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栽培方式要灵活掌握,还要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单从每个人的技术方面来说,若技术高、经验丰富,则辅料多加,否则少加,甚至不加。随着栽培技术的提高和栽培品种的更新,栽培方式和培养料的改进,多数人以为不行的办法,可能获得惊人的效益,但是要想创高产、获高效,必须提前做小规模试验,量力而行,绝不能道听途说,否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说一年冬季我们应邀去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为一老板的平菇生产基地诊断菇病,其中一批菌袋采用发酵料栽培,每1000千克原料加入了近1方鲜鸡粪,发菌很差,大部分报废,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总之,菇农可根据自己方便易得的原料、栽培季节、管理习惯,选择合理的栽培基质配方及不同栽培方式。切记不可生搬硬套,要在实践中灵活吸收别人的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栽培管理流程,达到高产高效的目的。(东昌府区万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聊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许万昌 李岩杰 许德斌 刘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