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刘敏:不忘初心的创业女生

    发布日期:2018-01-2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先来看看一个女孩的经历:2009年大学毕业应聘到一家杏鲍菇外贸公司工作;2012年辞去万元月薪回到农村家乡创办杏鲍菇栽培企业;2016年凭创业项目“食用菌健康美食的开发与推广”,获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金翼之星”奖。从打工妹到公司的领导者,她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告诉我们:女生也可以做一名出色的创业者,她就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刘敏。
    放弃高薪,返乡创业
    2009年,刘敏从江苏科技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应聘到一家外贸公司,从事杏鲍菇外贸出口工作,月薪1.2万元。工作3年后,收入不菲的刘敏却萌发了辞职创业的念头。在2011年的一次国外食品展会上,她偶然接触到杏鲍菇这一产品,发现其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追捧,又考虑到家乡连云港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基地之一,敏锐的嗅觉,让她感觉到这其中的巨大商机。随后,她一方面在网上搜集关于杏鲍菇培育的资料,购买设备在家里搞起了杏鲍菇栽培实验;另一方面,做市场调研,撰写可行性报告。当她拿出一份完整的规划时,大家都被她的毅力和决心所折服。究其创业原因,首先是她的故乡情结:她的家乡赣榆黑林镇属革命老区,虽然总体贫困落后,但位于国家级珍稀植被保护区,多丘陵低山,水质好,自然条件利于发展属于高效农业范畴的杏鲍菇产业。另外,3年的工作经历也让她对杏鲍菇的各个环节有了较深的了解。家人理解和支持更让她下定决心返乡创业,帮助家乡的贫困户致富。
    决心只是实现梦想的一个方面,付诸实践却面临重重困难。创业最困难的是资金短缺。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刘敏申领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0万元,并通过金融机构贷款20万元。创业初期的200多万元终于到位,刘敏深深地舒了一口气。2012年5月,刘敏的兴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排杏鲍菇标准化大棚建成投产。2013年底,刘敏的第一批杏鲍菇打入市场,为了开发市场拓宽销路,她带着刚满周岁的孩子多次驱车前往北京、西安、兰州、西宁、山东等地,走访每一个市场。目前,她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13个省辖市,年生产成品杏鲍菇5000余吨,生产总值6000余万元。
    顺应市场发展搞创新
    刘敏创业正赶上国内杏鲍菇栽培生产的“黄金时代”,2015年初市杏鲍菇价格和利润急剧下滑,很多杏鲍菇生产企业纷纷倒闭。在行业寒冬面前,刘敏开始尝试杏鲍菇深加工,进行产业链化生产。刘敏意识到,企业要生存发展,首先要有创新思维,企业的科技创新才是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原有生产食用菌鲜品的基础上,她将自己的视角向食用菌深加工延伸。为打造自己的产品产业链企业投入资金800万元于2015年投资兴建了连云港磨圣如食品有限公司,已建成深加工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开展杏鲍菇深加工项目的研发生产,在同行业中率先引入产业链生产概念。既解决了杏鲍菇鲜品保质期短、不耐放的问题,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新增的杏鲍菇深加工项目迎合了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特点,开袋即食,同时赶上了互联网+的大潮,产品更易于在线上销售。公司采用国内先进自动化生产线,主要是开发食用菌酱类以及食用菌开袋即食的风味即食品,年加工食用菌2000余吨 ,产值达4000余万元。2017年6月,又投资4000万元进行食用菌加工工程二期扩建,2018年初建成后将实现鲜菇年产1.6万吨的规模。此外,刘敏还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原有线下营销的基础上,主动与线上生鲜合作,扩展到电子商务新模式,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及亚马逊等国内外电商平台都有 良好的合作。目前,她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13个省、直辖市,年产杏鲍菇鲜品8500余吨,其中线上销售800余吨。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是初心
    “如果说我现在也算一个创业成功的人,那么我就不能忘记还没有脱贫致富的乡亲们。”刘敏公司所在地黑林镇河西村偏远落后,男性劳动力多外出打工,留守妇女居多。刘敏的企业先后吸纳返乡农民工和留守妇女146人就近就地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左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为了兼顾员工农活、家务等情况,她的企业实行弹性工作时间,优先灵活安排他们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时间。刘敏还牵头成立“连云港赣榆春林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入社。农户种植的杏鲍菇除了自销,其余的全部由刘敏回收,每户年增收2万余元,创造了带动 412户农民脱贫致富的佳话。
    制定未来新蓝图
    如刘敏经常说的“不能辜负这个时代”,目前,她正在绘制更宏伟的蓝图: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企业在稳步增加食用菌鲜品产量基础上,做大做强产品深加工,充分发挥当地优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瞄准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开发多种珍稀食用菌、药用菌养殖,力争把企业打造成一个绿色可循环现代化企业集团,全力打造“黑林公主”和“小魔圣”两个企业品牌,进一步融合“互联网+生产、管理、销售”经营理念。同时,不断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促进公司规范发展,营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知名度,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留驻、吸引、激励核心人才。
    目前,刘敏的企业在当地形成800余亩食用菌的种植基地,促进了当地农业加快从传统向高效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