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祝兴叶:毛木耳让我圆了家门口致富梦

    发布日期:2018-01-23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清晨5点钟,天还没有亮,山东省兖州区小孟镇郭户村村北的毛木耳种植大棚里却已经是一片繁忙工作的场景:大棚外的工人们忙着将毛木耳培养菌袋从高温灭菌池里取出,大棚里的工人们则有条不紊地一一将菌种放入菌袋。
    据菲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小孟镇郭户村村民祝兴叶介绍,毛木耳与我们常见的东北黑木耳不一样,毛木耳表面长满了白色的绒毛,叶片比黑木耳要厚一些,大小也比黑木耳要大很多。此外,毛木耳口感比较脆和爽口,一般家庭里食用的不多,主要用于餐饮业、食品加工及医药行业。谈起毛木耳的种植周期及销路,他胸有成竹地说:“冬天装袋发酵,入春能出木耳,一直到中秋节前后能收七茬。生产出的毛木耳主要销往福建、河南、浙江等省,最近几年销路一直不错。”祝兴叶的妻子则忙着给工人们准备一天的伙食。
    回乡创业,初涉毛木耳种植
    小孟镇郭户村村民祝兴叶与妻子潘教粉是一对普通的“80后”农民夫妻。早些年,祝兴叶和妻子在宁夏打工,收入虽然不少,但是离家太远,家和孩子成了夫妻俩的“心病”,常常梦想有一天能在家门口创业,兼顾事业和家庭。
    2014年初,夫妻俩决定回乡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听朋友提起种植毛木耳投资小、收益高,是一个十分有潜力的创业项目。确定投资毛木耳后,他们当即前往山东的鱼台、嘉祥及江苏丰县,向当地的毛木耳种植户学习相关知识。2014年9月,夫妻俩在外地毛木耳种植户的指导下建成了兖州区第一处毛木耳种植大棚,两个大棚共占地两亩多,种植毛木耳12万袋。2015年,生产的毛木耳全部售出,除去各类费用,纯收入达11万元。
    创业遇难题,镇政府送来“定心丸”
    2017年4月,小孟镇组织畜禽养殖户、种粮大户等二十余人去参观考察山东邹城、鱼台的食用菌行业。在看到外地食用菌种植较好的市场前景后,祝兴叶决定进一步扩大毛木耳种植规模。经过初步估算,大约需要50万的资金投入。虽然夫妻俩拿出多年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才凑了35万,剩下的15万元的缺口让祝兴叶十分发愁。
    2017年5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祝兴叶来到镇政府寻求帮助,小孟镇经管站等相关部门积极帮他办理了创业贷款业务。2017年7月,祝兴叶成功领到了15万元的贴息贷款,资金到位后,毛木耳种植大棚很快就由2亩扩建为6亩。2017年10月,兖州区科技局的技术员来到祝兴叶的毛木耳种植大棚,为他带来了科学的技术指导。“政府的帮助与指导,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祝兴叶激动地说。
    带动乡邻增收,共圆致富梦
    2016年12月,祝兴叶夫妇俩注册成立了兖州区菲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2017年与嘉祥县可嘉食用菌研究中心合作,共同研究食用菌开发生产及种植技术的创新。2017年11月,祝兴叶参加了山东省食药用菌产学研合作暨科技精准扶贫项目推介会,在了解到食用菌行业较好的发展前景及广阔销路之后,祝兴业更坚定了通过毛木耳致富的决心。
    合作社成立以来,在祝兴业的带动下,小孟镇又发展毛木耳种植户3家,建起种植大棚4个,共十余亩,每亩地预计增加收入4万余元。带动周边村庄劳动力100多人就业,其中包括吸纳5户贫困户到合作社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人均年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目前合作社有两个毛木耳大棚,种植面积6亩,今年装了36万个菌袋,大概3月就可以开始采摘了,每袋产干木耳3两,如果还像去年的价格,收入个30多万不成问题。现在政策好,要技术有技术,要资金有资金,要销路还有销路,让我在家门口圆了创业致富的梦想。”朴实的祝兴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