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山东省高密市探索食用菌工厂化发展新思路

    发布日期:2018-01-25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在国家和政府引导下,农业生产的专业化和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设施农业、工厂化农业的发展方兴未艾。特别是工厂化农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原有的农业生产的概念,在生产管理方式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另一方面,工厂化农业又必须遵循农作物生长管理的客观规律,也就是传统农业生产的性质,这就对工厂化农业的发展及其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按照《山东省农业厅关于开展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的通知》(鲁农函字〔2017〕11号)要求,我们对潍坊尤其是高密市的食用菌工厂化企业、扶贫以及精深加工等方面专题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食用菌工厂化企业受到全国食用菌工厂化企业行业洗牌的重要影响,刚刚起步,人员管理、技术水平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企业逐步地减少生产规模,甚至停产,该县有6家食用菌工厂化企业,1家已停产。但有一些企业,面临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国内企业间竞争的日益加剧的挑战,不断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坚持节本、增效、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努力加快科技创新,加强经营管理、开拓销售市场,并加强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逐步走出了一条高效、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转变思路,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 
    高密市惠德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龙头化企业。在公司成立之初,新上马建设金针菇工厂化生产项目,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将传统的农业生产从农田转移到了车间,但由于企业生产性质、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的差异,加上技术、管理、责任心的问题,导致金针菇生产质量水平参差不齐,产量高低不一,工厂化的优势没有得到体现。针对这一现状,惠德公司为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进行多次调整,先后进行过产菇房由公司内部分部门承包、个人承包、对外承包、合作社社员承包、租赁经营等管理方式的试验和探索,形成了成功的“惠德模式”,概括说就是“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管理模式,即龙头企业承担食用菌生产的资金、技术和销售问题,合作社组织社员进行分散生产等。该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周围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参与生产和管理的积极性,公司30个菇房全部被社员承包,金针菇的产量也从每包300克提高到每包500克,每个菇房纯利润达到20万元以上。截止到2015年年底,为菇农累计创造效益2000多万元。在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同时,企业也实现了良好运转,金针菇作为公司的主打品种在当地乃至周边市场站稳了脚跟,金针菇日产量在25吨,年产量突破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13330万元,出口香菇菌棒800万棒,主打产品“惠和”牌金针菇也成为行业内的一个优秀品牌。同时,公司食用菌深加工、食用菌废菌渣利用以及市场销售平台的建设都在陆续的推进过程中。“惠德模式”,成为该公司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惠及乡邻、和合共赢”为核心理念的“惠和文化”成为引领公司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助推企业和农户实现和谐共处,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二、加快科技创新,强化生态循环,努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高效发展 
    创新是企业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做出的必然选择。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力。在品种创新方面,惠德公司除了企业的当家品种主要是杏鲍菇,又引进推广了工厂化平菇、秀珍菇和茶树菇生产。在菌种的生产工艺方面,惠德公司金针菇、保益食品公司的杏鲍菇改固体菌种为液体菌种生产,不仅大大缩短了时间,而且提高了菌种生产效率,降低了污染率。在基质创新方面,充分利用企业的废菌包,进行二次种菇,真正实现了节本增效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大大提高了企业利润和市场抗风险能力。山东鸿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期初是一家从事杏鲍菇工厂化生产企业。近几年杏鲍菇价格持续性季节性的价格波动给企业造成很大压力,面临这种形势,企业在充分考察市场的基础上,加强了创新,在杏鲍菇低价运行的时段,利用杏鲍菇的废菌渣,经过再次处理后,在11月左右,创新研发了工厂化生产茶树菇,在3-6月,创新研发了秀珍菇,然后在新成立的下属公司丹海鑫融公司进行扩大推广,不仅废菌包得到了充分利用,成本大大降低,且生产的新品种正值价格的高价位,为企业找到了一条可持续高效发展的道路。保益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并多年从事杏鲍菇工厂化生产的企业,设计日产20吨,现日产18吨。多年的杏鲍菇生产经验,使他们着手在杏鲍菇废菌包利用上进行了创新,利用杏鲍菇废菌包生产平菇,然后再利用生产平菇后的废菌包生产有机肥,较常规的利用杏鲍菇废菌渣直接生产有机肥,每吨废菌渣多产生效益500元,每天仅废菌包一项可为企业增加效益10000元。同时,利用废菌包生产平菇后,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销售网络”的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农户和销售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带动了当地农民,尤其是不能外出打工,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实现了增收,每承包一个大棚就可获利6万元,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食用菌工厂化企业为实现智能化周年生产,动辄上千万的投资的确不是一般老百姓所能承受的,但是其具有的产品质量优,较完善的销售渠道,以及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等优点也是不容忽视的,所以食用菌工厂化企业是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需要,是食用菌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工厂化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技术、市场、资金优势及较强的科技创新及转化能力,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带动更多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确保其实现高效持续发展,从而为确保全省食用菌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作出努力,力争为食用菌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做出重要贡献。(赵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