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黑龙江温室栽培白灵菇相关技术

    发布日期:2018-01-29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白灵菇又称白阿魏菇,因其肉质细腻,味似鲍鱼,有“素鲍鱼”之美称,又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产品走俏国际、国内市场,是一类颇具开发潜力的珍稀食用菌。目前,我国许多地方进行白灵菇大面积栽培,效益十分可观,但黑龙江因天气寒冷,在白灵菇生产发展上略显迟缓,没有什么规模,为了促进这一菇类在北方地区的推广,我们近年来研究出一套适合北方温室栽培白灵菇的新的生产模式。 
    1 合理安排生产季节 
    白灵菇为中低温型菌类,出菇适温为8-20℃,而北方地区的温室在10月到第二年5月之前都是生产适期,一般可在8月中下旬装袋、接种,11月下旬到第二年5月之前为出菇期,可以赶上元旦、春节两大销售旺季。 
    2 培养料配方 
    配方1:杂木屑78%、麸皮20%、糖1%、硫酸钙1%。 
    配方2:玉米芯80%、麸皮15%、豆饼3%、石灰、石膏各1%。 
    配方3:玉米芯40%、阔叶木屑40%、麸皮15%、豆饼3%、石灰、石膏各1%。 
    以上配方料水比为1∶1.2-1.3。 
    3 配制方法 
    干料按配方比例备好。先将不溶于水的干料混合均匀,再将易溶于水的原料溶于足量的水中,与干料充分混合均匀,pH值为8-9,料含水量65%左右。将配好的料堆成梯形,宽1-1.4m,高1.2-1.5m,长度不限,堆好后打通气孔。堆后48-72h,当堆中心料温达65-70℃时进行第一次翻堆,全部发酵过程7d左右,共翻堆2-3次。发酵好的料呈褐色,不黏、不朽、无酸味。装袋前调料含水为60%左右,即抓一把用力紧握,指缝间有水不下滴为适宜,培养料pH为7.5-8.5。 
    4 装袋灭菌与接种 
    4.1 装袋与灭菌:用15×35×0.04cm或17×35×0.04cm低压聚乙稀筒料,一端用线绳扎紧,装料时边装边用手压,松紧适宜,装好后扎紧袋口,及时进行灭菌:一般用常压灭菌力争3-4h达到l00℃,保持8-10h,然后再闷一夜,待袋内温度降至30℃以下,出锅。 
    4.2 接种:接种室使用前一周用甲醛熏蒸24h,l0ml/m3,利用室内的接种箱接种,先把冷却至30℃以下的料袋,接种用具、酒料灯等物品一起放入接种箱内,打开紫外灯照射30分钟,或用气雾消毒盒熏蒸,然后开始接种,接种要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采用两头接种,每瓶菌种接8袋,每吨料用种150瓶,菌块以蚕豆大小为宜,待一箱接种完后,要及时运往发菌场所堆放,并将接种箱清理干净后灭菌。 
    5 发菌 
    发菌前一星期把发菌室(或棚)打扫干净,并用甲醛或气雾消毒盒消毒,然后把接完的菌袋一排6层码好,以后每l0d消毒一次,接种后l0d进行第一次翻堆,检查发菌情况。发菌期温度为22-27℃,空气相对温度控制在70%以下,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同时要避光发菌,一般经过35d左右菌丝可长满袋。 
    6 后熟管理 
    白灵菇菌丝长满袋后,不能立即出菇,须在温度20-25℃,湿度70%-75%的环境下再培养30-40d进行后熟管理,使菌丝浓白,菌袋紧实,从而贮藏足够的养分达到生理成熟。后熟培养期间不要打开袋口,注意保持培养基含水量,并要有一定散射光刺激,促进菌丝扭结。 
    7 出菇管理 
    将长满菌丝的袋采用墙式栽培出菇的方法码垛,温度控制在8-20℃,晚上揭开草帘或棉被给以低温刺激,白天给以散射光刺激,昼夜保持10℃以上的温差连续7-l0d的刺激,袋口料面扭结形成子实体原基,当发现袋内白灵菇达到到黄豆大时去扎绳,解袋口,到蚕豆大时进行放口,进行疏蕾,每袋保留1-3个健壮菇蕾。幼菇长到乒乓球大时,挽袋口露出原基,向空中、墙壁、地面喷雾化水,湿度提高到90%-95%,保持温度8-20℃并加强通风,增强光照。 
    8 病虫害防治 
    8.1 农业防治 
    8.1.1 把好菌种质量关,选用高抗、多抗的品种。 
    8.1.2 菇房使用前消毒灭菌,工具及时洗净消毒,废弃物应运至远离菇房的地方。 
    8.1.3 用新鲜、无霉变的原则配制优良的培养料,并进行彻底灭菌。 
    8.1.4 创造适宜的生育环境条件。 
    8.1.5 菇房通风口用防虫网封闭。 
    8.2 物理防治 
    对蕈蚊类虫害,采用电光灯、粘虫板进行诱杀。 
    8.3 药剂防治 
    8.3.1 绿霉发生后应清除感病菌块,带到室外深埋,并在感菌区域及周围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后期严重时可结束生产。 
    8.3.2 菌蝇(包括菌蛆)同斑潜灵2000-2500倍液喷雾。 
    9 采收加工 
    白灵菇从现蕾到成熟需要10-15d,当白灵菇菌盖展开,边缘尚保持内卷,而孢子又未弹射,菇片七八分成熟时为最佳采收期,用手握子实体菌柄基部轻轻探下,生物学效率50%-60%,采收后的鲜菇清除柄基部的杂物后,单朵用保鲜纸包扎,装箱销售。因其组织致密,含水量低,不易破碎,鲜品可长途运输,又因白灵菇不易变色,也适合切片烘干,烧烤湿度以45-70℃为宜。 (焦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