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鲁新爱;退伍创业,为菌农撑起“致富伞”

    发布日期:2018-01-29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从退伍到创业,从“菌菇王”到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鲁新爱永不忘记“在创业路上没有退伍兵,只有战斗兵”的诺言,经过12年的艰苦创业,他获得了“全国优秀食用菌示范合作社”和“全国百佳农产品经纪人”的荣誉。
    在河南驻马店正阳县城东5公里处有一个风景如画、菇香扑鼻的“百菇生态庄园”,这里不仅树影婆娑、水波荡漾,更是食用菌的海洋,香菇、平菇、白灵菇、双孢菇、鸡腿菇朵朵散发馨香,断木木耳、毛培木耳、地栽木耳排排茁壮成长。尽管是隆冬时节,大棚内却温暖如春。一排排整齐的菇床上,洁白的双孢菇、白灵菇生机勃勃;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洋溢着一股浓浓的春天气息。这里就是驻马店市人大代表、正阳县新阮店乡退役军人鲁新爱创办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年产“俊恒牌”无公害食用菌鲜品500万公斤,发动了周边县乡2680户农民均增收2万元以上。当地群众说,鲁新爱是从“百菇生态园”里走出来的“全国农产品经纪人”。
    退伍创业,与蘑菇结缘
        1996年,鲁新爱从部队退伍进入基层供销社工作,从普通营业员一步步走上基层供销社主任的岗位。2004年,时任河南省新阮店乡供销社主任的鲁新爱自费去食用菌栽培技术先进的地区考察后,下定决心搞食用菌栽培产业,从此之后就与蘑菇结了缘。为了进行菌种培育,他向亲朋好友四处借钱,结果第一年培育菌种失败,借来的2万多元血本无归。
    2005年,鲁新爱在当地找了5家种植户,集资15万元,租赁了县里的一个占地20亩的食用菌生态园继续培育金针茹。然而年底的一场大雪把20个棚子压塌了一半,幸运的是,当年不赔不赚,总算把成本收了回来。
    就这样,在探索中“摸爬滚打”的鲁新爱没有再种金针菇,而是开始培育黑木耳。当年,他投资60多万元,兴建工厂化温室大棚20多座,销售食用菌100多万元,获利50多万元。看鲁新爱的木耳栽培和销售形势越来越好,一些当地群众也跟他干起了食用菌栽培致富项目。
    抱团种菇,成为菌菇王
    自己富裕了,鲁新爱却没有忘记乡亲们。2006年7月,他带领12名从供销社下岗的工人和36家民兵食用菌专业户联合开发菌菇产业。在县工商局的帮助下,注册500万元成立了正阳县第一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并为合作社生产出的黑木耳、香菇注册了“长寿”、“俊恒牌”两个商标,提高了市场准入度,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对社员实行“一包二培五统一”服务,即包技术指导,培训社员为技术骨干、培养技术骨干为致富能手,统一原料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商标、统一收购销售,确保了食用菌产品质量,提高了品牌效应。
    为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实施食用菌品牌战略,鲁新爱不断创新“合作社+研究所+示范基地+商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上与河南农业科技院校“联姻”,下与菌户大棚“对接”,创办了正阳县绿园菌业研究所,承担无公害黑木耳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建设,香菇、平菇、白灵菇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基地建设,光伏大棚栽培食用菌新能源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等10项菌菇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完成了黑木耳、香菇两大无公害产品的认证,申报了国家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560亩。    
    2007年7月和9月,合作社成功加入了中国食用菌协会会员单位和中国农产品流通协会会员单位,提升了合作社的知名度。2008年,参与栽培黑木耳的农户更多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从当时不足50户发展到全县19个乡镇的1360户农民社员加入,引进推广各类菌类产品50余种,年产“长寿牌”黑木耳、“俊恒牌”香菇等无公害食用菌鲜品500万公斤、干货5万多公斤,辐射带动周边县乡1680家民兵群众从事食用菌生产,年户均增收2.6万元,年累计实现助农增收8500万元。2008年以来,他带领的合作社先后被农业部、河南省食用菌协会评为“全省农村食用菌示范合作社”、“全国优秀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鲁新爱也当选为驻马店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成为全市菌菇创业的“代言人”,还被广大菌农敬称为“菌菇王子”。
    以“菌”为媒,为贫困户撑起“致富伞”
    2010年,鲁新爱以“菌”为媒,为菌农撑起一把“菌”业扶贫、种菌致富的“致富伞”。
    “咱是当兵的人,退伍不褪色。在创业路上没有退伍兵,只有战斗兵,不让群众共同致富,我绝不收兵!”谈起“菌”业扶贫带领群众致富的事情时,鲁新爱脱口而出。
    鲁新爱说:“作为一名退伍兵党员,应该时刻想着老百姓,为‘菌’业扶贫撑起保护伞。”他主动担任正阳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精准扶贫协会秘书长兼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协会会长。该县新阮店乡吴庄村青年民兵吴希平以前是个远近闻名的“小混混”,家里非常困难。在合作社的劝说下,他“浪子回头”,于2011年加入合作社搞食用菌种植。鲁新爱租给他两座菇棚,低价为他提供菌种,还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凭借自己的努力,他靠种植香菇、平菇致了富,如今住上了楼房、开上了汽车,成为种菌“暴发户”。
    该县雷寨乡李楼村普通民兵李海洋,前些年做粮油生意赔了20多万元,每天上他家要账的人成群结队。在鲁新爱的劝说下,他于2017年加入合作社,贷款2万元建立两座菇棚,年产香菇1万多公斤,鲜菇年收入6万多元。现在,李海洋不仅还清了欠款,还在县城购置了商品套房,过上了小康生活。
    扶贫扶到家,帮扶帮到底。鲁新爱自从与该县新阮店中心庙村贫困户喻小凤结成“菌”业扶贫联系户后,低价租给喻小凤家3个菇棚,派出技术员跟踪到菇棚,手把手传授花生壳粉碎营养料等技术,培育7000袋香菇,每年采两茬香菇,每座菇棚能挣1万元。两年后,喻小凤就依靠培育香菇脱了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鲁新爱创办的合作社已与全县500多家贫困户结成“1+1”帮扶对子,为军烈属、伤残退伍军人和贫困民兵群众免费发放菌种3.5万公斤,价值18万元;免费租赁温室菇棚250座,义务提供菌菇营养原料300多吨;免费举办菌菇栽培、鲜菇贮藏及烘干菌品营销等培训班25期,培训2.5万人次;义务印发技术资料3万余份;免费为菌农销售各类食用菌500万公斤,为菌农增收近亿元。创业12年来,他为全县“菌”业扶贫村、贫困户就业脱贫、助教助学、扶孤助残、白血病患者救助、抗洪救灾、小城镇人居环境和美丽生态乡村建设等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价值人民币50多万元。
    花香自有彩蝶飞,菇香自有人采摘。鲁新爱退伍不褪色,永远与群众保持血浓于水的鱼水深情,正阳人永远不会忘这位从“花生王国”里走出来的“菌菇王子”。12年的创业中,他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农产品经纪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致富标兵”、“驻马店首届青年创业奖”、“驻马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驻马店十大杰出青年”、“全市优秀人大代表”、“正阳诚实守信之星”等称号。